钟宁桦

钟宁桦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
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
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zhongninghua@yeah.net (或在“宁桦解债”公众号后台留言)

一段话简介

钟宁桦现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2015年破格晋升)、博士生导师(2015年起)、经济与金融系主任(2017年起)、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和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2018年起)、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2020年起)、经管学院副院长(2021年起)、长聘特聘教授(2022年起)。曾经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目前兼任上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上海市政协协商议政咨询专家、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项目首席专家。2015年(32岁时)获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又称“杜润生”奖)、上海市社联2015-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202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起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其中经济类全国共5人),并获得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入选由中组部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应用经济类全国共4人)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曙光人才和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研究主要围绕我国宏观经济中几类比较独特的结构性失衡问题,通过分析大量微观企业、银行、家庭数据,股票债券等金融高频数据,以及县级、地级、省级政府数据,来剖析这些问题在我国体制和机制上的根源。

 

一、教育背景

于2013年1月从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Vidhan K. Goyal教授)。在此之前,于2008年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导师:姚洋教授),于2005年从复旦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总绩点位列109人第一名,免试直升北京大学CCER)。

在复旦就读期间,获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第18届复旦光华“自立奖”学术研究类二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并获得秦惠莙–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基金“莙政学者”称号以及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通过CCER夏令营(见一份夏令营日记)报送北京大学,在就读硕士期间,获北京大学学术类创新奖,并参与翻译《充分理由———能动的实用主义和经济制度的含义》一书;由中国发展研究青年奖学金资助,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实习一年,并参与了由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以及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大型调研项目,“中国私营部门可持续发展研究”;还担任CCER团委副书记,并获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单项奖等荣誉。

 

二、中英文学术发表以及主要研究方向:

      钟宁桦的学术研究强调现实问题导向 —— 聚焦我国宏观经济中几类比较独特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包括宏观债务率高企但中小企业融资难、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低、城乡收入差距等问题。已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的2篇为独立完成;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上发表论文共2篇;在《金融研究》上发表论文4篇;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世界经济文汇》《学术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此外,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Public Administr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管理类SSCI期刊上发表了7篇英文论文,按JCR的分区,其中四个期刊在Q1区、三个期刊在Q2区。主张,研究什么”比“怎么研究”更重要。由于以现实重大问题为导向,因此研究的跨度较大,论文涉及我国经济、金融、社会改革中的诸多重大问题。研究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我国企业债务问题与银行信贷配置,具体包括:

1)对于问题的基础性描述和判断:

我国企业债务的结构性问题(《经济研究》 2016点击下载),《中国杠杆率研究》收录)

2)去杠杆面临的阻力:僵尸企业为何“僵而不死”(《解放日报》 2017点击下载)、该谁去杠杆(《财新》2017点击下载

3)国企大量举债后的并购投资行为分析:“五年规划”与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经济研究》 2019点击下载

4)国企大量举债后的稳就业行为分析:全球经济危机后我国的信贷配置与稳就业成效(《经济研究》2021

5)中国企业债务的重要特征与近期演变(《学术月刊》2021)

6)中国特色金融体系初探——过去与未来(《南大商学评论》2022,收录于《大国经济学》

7)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业的信贷配置与后期影响(《学术月刊》2023)

8)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金融体系特征和优势(《上海经济》2023

 

2、我国地方债务问题以及相关的债券定价问题,具体包括:

1)城投债的担保可信吗?——来自债券评级和发行定价的证据(《金融研究》 2016点击下载

2)严控地方政府债务背景下的PPP融资异化(《经济学季刊》2020年点击下载

3)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演化——基于对“隐性担保”预期的测度(《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当期首篇点击下载

4)Political Opportunism and Transaction Costs in Contractual Choice of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Evidence from China (forthcoming at Public Administration,见搜狐网介绍

5)我国债务的特点以及地方债务的根源与可持续发展(《工信财经科技》 2022

6)结构性去杠杆视角下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化(《中山大学学报》2023)

7)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如何合理分配(《中国工业经济》2023)

 

3、我国证券市场相关制度和微观市场结构,具体包括:

1)涨跌停、停牌制度所导致的流动性枯竭与2015年股灾(VoxChina 2017,见会议综述

2)保荐代表人变更与保荐制度的有效性——基于定向增发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 2014点击下载

3)散户投资者如何影响债券价格?——基于交易所同一只信用债的价格差分析(《金融研究》 2018点击下载

4)The Demand Effect of Yield-chasing Retail Investors: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Enterprise Bond Marke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2019,JCR期刊分区Q2,点击下载

5)融资融券与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当期首篇,点击下载,见会议2019

6)Indirect effects of trading restriction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2024

 

4、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低的原因分析,具体包括:

1)户籍制约下的居民消费(《经济研究》 2010点击下载

2)How Urban Segregation Distorts Chinese Migrants’ Consumption? (World Development 2015,JCR期刊分区Q1,点击下载

3)Housing Demand and Household Saving Rate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a Housing Reform(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2020JCR期刊分区Q2,点击下载

4)Housing Wealth as Precautionary Savings: Evidence from Urban China(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2022, JCR期刊分区Q1,点击下载)

 

5、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工会、公司治理、金融市场对其的影响)

1)公司治理与员工福利(《经济研究》 2012,独立作者,点击下载

2)Unions and Workers’ Welfare in Chinese Firm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2013,JCR期刊分区,点击下载

3)Corporate governance of Chinese privatized firms: Evidence from a survey of non-listed enterprise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2015,JCR期刊分区Q2,独立作者点击下载

4)Does Corporate Governance Enhance Common Interests of Shareholders and Primary Stakeholder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17,JCR期刊分区Q1,点击下载

5)民营企业融资难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管理世界》 2020点击下载

 

6、城乡收入差距与农村产业发展

1)农村工业化还能走多远? (经济研究》 2011独立作者点击下载

2)产业与就业的结构性失衡——基于滇西边境山区云龙县的案例分析(《中国软科学》2022年

 

7、购买力平价相关问题(早年研究)

1)度量中国经济:购买力平价的适当应用(经济研究》  2010点击下载

2)购买力平价与人民币均衡汇率(金融研究》 2012点击下载

 

8、政治经济学问题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动态》 2019 第48-49页

 

这些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2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8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次、《新疆社会科学》(翻译成维文)转载1次等。根据中国知网(CNKI)的统计,它们被引用次数的总数已超过2900(单篇最高引用715次)。GoogleScholar统计他的英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400次(单篇最高引用182次)。

 

三、主要科研获奖

钟宁桦研究的一个特点是以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为出发点,交叉性、开创性较强且包含大量基础性工作。因此几乎每一篇代表性论文都获得了重要奖项的认可。2015年8月,获得了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当年共4篇获奖论文),成为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

独立署名的研究论文还获得过: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国内最高奖)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又称“杜润生”奖,当年共7篇)、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首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第十届 “茅理翔家族企业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佳论文(当年共6篇)、中国金融学年会(CICF)博士生论坛二等奖。

合作完成的论文获得过: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国内最高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二等奖、上海市社联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第十一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二届《金融研究》论坛优秀论文、国际投资学2019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由《世界经济年鉴》评选)、第八届《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第二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当年共5篇)、2001-2010年前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前10届最优秀的10篇论文)、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和第四届《中国金融评论》国际研讨会唯一最佳论文奖“Emerald Best Paper”、第三届钱学森城市学优秀奖等等。

 

四、入选高层次人才计划及主持各类基金项目

2021年末,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9月,入选了由中组部牵头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应用经济类全国共4人),主持一个课题并入选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A岗)。2018年3月,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其中经济类全国共5人)。2016年当选上海市“社科新人”(见同济文科办报道);并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2019年11月,做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地方债务风险管控的目标、难点与实现路径研究”获批立项(见同济大学主页报道)。2020年开始,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71973101)。2015-2017年期间,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71402123)。此外,曾经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09ZD&020和15ZDA027),并主持过一个同济大学人文社科交叉学科项目。2020年6月,承担了由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点委托招标课题“贫困治理与全面小康”。

    由于这些经验,在校内外多次受邀做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申请的辅导(见同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辅导会报道、大连理工大学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预评审会)。

       

五、学术评审

2012年年末(30岁时),入选了《经济研究》编辑部学者库,成为当时其中最年轻的专家学者。是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e, Organization Studie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Industrial Relations、Urban Studies、Human Relations、ILR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China & World Economy、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经济科学》、《世界经济文汇》和《财经研究》等国内外一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目前任《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八届编委、《金融科学》编委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期刊的部门编辑。

2015年起,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的邀请成为基金委评议人;16年起任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评审专家;17年起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人;18年起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9年起评审国家社科基金外文翻译项目;20年起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参与评审,并参与重大项目的评审。此外,任“高校消费帮扶典型案例推选工作”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博士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上汽教育基金会“资助出版项目”以及“奖励项目”匿名评审专家,和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的评审专家。也不定期地评审外校高级职称的申请材料。

 

       六、学术兼职:

曾经兼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该职务是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计量经济学会会员John Whalley教授聘任的,由此参与到由其主编的讨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政策问题的书籍的撰写中。2015年2月,由荷兰丁伯根研究所资助,赴阿姆斯特丹大学做短期访问。2016年上半年曾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参与到其发展研究部下属金融与私有企业发展研究处的研究工作中,并在当年暑期赴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研讨。2020年7月至2021年上半年,兼任亚洲开发银行(ADB)咨询顾问,负责撰写疫情后中国债务可持续性的咨询报告。2021年7月起至2022年10月,作为国际项目首席专家和负责人,承接亚洲开发银行与财政部下属中国债务研究中心的国际合作项目。由于在这些国际机构的兼职经历,曾应邀在“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做主题讲座、分享心得体会。

目前,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参与上海青年学者论坛的组织、评审等)、上海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参与金融学会重点课题的评审、专题学术交流等)、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

此外,任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副所长,(同济大学)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建项目“绿色技术银行”专家。2016年起,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报道,定期参加由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见近期一次会议)。还是复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的校外成员,以及中国青年金融学者联谊会的成员(见近期一次活动2017年一次会议)。

 

七、中英文授课、公开演讲及教学案例写作:

    在教学育人中特别强调培养学生“洞察国情、聚焦难点”的意识和能力。首先强调培养学生“洞察国情”的知识基础和分析能力——他认为,国家重大方针的制定都是基于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因此必须要阐释清楚重大政策制定的依据、重要国情和国内外形势,才能帮助学生更准确地理解政策、在内心强烈认同、并逐步培养起自己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聚焦难点”是指引导学生在全局上理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基础上,聚焦于去杠杆等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将个人的科研努力、职业发展与解决这些难点问题相关联。基于这一理念:

1.思政类教学:

从17年开始,常年参与到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形势与政策》的教学中,至今已为四千余名学生授课,力求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全校“理工文医”各个专业的本科生都能够理解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重要经济政策的意义。17年11月,受聘成为了同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23年4月,参与讲授同济大学“开学第一课”

18年6月,参与撰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18年10月,同名课题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19年9月,参与录制的网上课程《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密码》正式上线(见一节课程视频:中国经济为何需要转型升级),同时开设同名线下课程,近期已有超过万名学生完成了该课程的线上学习。19年11月,受教育部高教司邀请,做为专家评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年6月,他参与的教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四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入选首批经管学院创新型教学团队。20年9月,《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密码》入选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和同济大学课程思政在线“金课”(见光明日报报道)。21年1月,该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22年底,基于该课程申报的成果“基于中国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创新成果的经管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见通知)。23年4月,该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见通知)。

还参与线上课程《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录制,与《觉醒年代》的编剧龙平平教授等一起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该课程目前已有18万名学生完成线上学习

20年11月,受邀成为上海市教卫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同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推出6集系列短视频《我们的“十四五”》,参与第一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在哪里》的撰稿和录制。2021年9月,参与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制作的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第四季)》,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2023年4月,入选新一轮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23年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质量发展”专题,为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见报道),在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第五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见报道)与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读书办上做专题辅导报告(见报道)等。

2.专业类教学(中文):

为国内的MBA学员开设《(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课程,为国内的研究生讲授《基于数据的实证方法》以及《中国公司金融问题专题》。在其中系统介绍自己在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的20余篇论文,详细讲解其中的研究视角和分析方法,尤其是通过分析大量微观企业和家庭数据来理解我国宏观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参与教改项目《宏观经济分析》入选同济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

3.专业类教学(英语):

在英文授课方面,常年为来自于欧洲的留学生用英文讲授《公司金融原理》(本科)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生)。将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原创性研究带入课堂,与标准的教科书相结合。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在课上做中外比较分析和讨论,例如比较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百度和谷歌这两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借助他们熟悉的欧美企业来认识中国的知名企业,并深入理解中国企业成功的经验。留学生对他的课程的打分持续位列所有英文课程的第一或第二名。

此外,他经常为国际EMBA项目的学员(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非洲的企业高管)讲解《中国经济再平衡》、并介绍中国企业在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上的特点。在这些课中以客观、开放的态度与他们讨论中国政府在各类经济问题上做的选择,比如近年中在环保和经济增长的权衡中更注重环境改善;在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权衡中更注重真正的发展和民生改善,广受国际学生好评。也曾为澳大利亚CPA培训项目讲授公司治理的课程。

4.教学案例写作:

由于在英文教学上的优异表现,2016年暑期,由学校资助赴哈佛大学商学院(HBS)参加案例教学方法培训(the Global Colloquium on 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此后,开始整理、撰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显著影响的商业案例;和学生一起撰写的案例《“野蛮人”缘何敲门—对万科股权结构的思考》获第二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案例《公司治理之殇——大股东华润与“野蛮人”对万科的内外夹击》获第三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案例《“僵尸企业”炼成记——基于江西赛维与渤海钢铁的案例分析》获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

5.高级研修班教学:

17年3月,应上海市委组织部的邀请,为“上海市局级干部专题研讨班”授课(40人)。也在“EDP培训项目”中为山东省、陕西省等地的人大官员讲解“我国地方债务问题”专题,在“科创板上市与投资高级研修班”等中为企业家等各类学员讲解“近期我国宏观经济的趋势与问题”,受邀参加中建八局营销骨干人才管理培训班并讲解宏观经济。

6.公开演讲:

在清华大学CIDEG2018学术年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政策论坛同济MBA讲座同济MPA讲座安泰•问政(14)上海高校智库复旦沙龙研讨上海高校智库战略思想沙龙等活动中做公开演讲。

参加中金研究院季度宏观研讨会、网易首届青年经济学家峰会中信期货2022年度策略会鑫元基金2023年春季投资策略会东证期货 “峰回路转 慎则必成”的年度策略会上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全球商学院EMBA年会潮涌浦江.投资虹桥|2022“资管大变局,存量新思路”共话资管机遇论坛同济经管“蓝蚂蚁”年度沙龙第二届中国资产流通年度峰会等活动,在其中分享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八、行政管理理念、系和学科发展举措:

从2017年10月起,任经济与金融系主任(见相关会议纪要)、应用经济一级学科带头人。2018年1月起,任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见相关会议纪要)。2020年10月,当选经管学院党委委员(见组织概况)。2021年末起,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分管专业学位教育、非学历教育和市场推广工作(见相关会议纪要)。

在管理工作中,强调以制度来激励教师从事、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擅长做的工作。在学科内出台《成果转化标准》,实现科研类、教学类、决策咨询类成果之间的转换,并作为年终考核和奖励的主要依据。以此对之前重科研、轻教学的激励机制做出调整,激励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并实现存量教师人尽其能。又制定副教授招收博士生资格认定方案,促进教师和(硕)博士生更好地匹配。推进系(学科)管理制度化、决策民主化,使得各项制度能够有利于大部分教师的切身利益。

对外,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围绕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展开高质量的讨论。如2018年10月,组织、主持姚洋教授讲座“理性看待我国经济的高杠杆问题”,愈700名听众线下参加;18年12月,邀请斯坦福大学罗斯高和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共同做题为“中国经济路在何方?空间的思维及方案”的讲座,愈250名听众线下参加,并在其中呼吁全社会关注6000万留守儿童等现实重要问题。19年3月,他邀请厦门大学龙小宁教授做有关于“宏观经济挑战的微观基础与政策启示”的讲座。19年11月,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郭克莎教授等就“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创新方向”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20年9月,邀请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首届科创板上市委委员罗培新和学院资深校友就科创板上市展开高端论坛。21年3月,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等一起就知识产权与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展开讨论。21年4月,邀请复旦大学张军院长讲授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1年5月,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赖德胜教授讲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另一方面,积极邀请海外资深学者前来访问,推动学科融入主流。比如,19年5月,邀请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来介绍他的“世界银行与应用经济研究的生涯”。还经常组织举办香樟(上海)经济学论坛(见一次活动的总结)、上海青年经济学家学术沙龙(见征文启事),每次约有50-70名师生参加。举办这类活动的目的是促进(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年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时常组织并参加与国外来访团的交流(如与法国巴黎银行总部高管),增进国际交流。

在这些工作的推动下,同济经济学科在近年中取得了多项高质量的成果。比如见,同济大学金融学科2019-2020重要成果回顾。金融学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建设点

不仅努力提升同济大学应用经济学的学科水平,还积极为云南大理大学(同济大学对口帮扶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曾赴大理大学指导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为本科生授课、与学院院长探讨学科发展战略等,助力西部高校的发展。另曾多次参与其他高校组织的有关金融教育的论坛,见南开大学“新阶段、新发展、新十年”金融教育论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务虚会

 

九、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

在国家、社会高度关注区块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背景下,依托同济大学在相关学科上的优势,经济与金融系联合同济大学金融硕士项目(MF)致力于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具体而言:

1)成立同济金融科技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并与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马小峰院长等)合作,推进区块链在金融场景的应用,并举办同济金融科技大讲堂、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等大型活动;

2)与羽时金融合作,成立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任实验室执行秘书),撰写并发布2018智能投顾白皮书以及举办美国智能投顾的发展历程与对中国的启示”研讨会

3)编著《智能投顾前瞻》(见简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

4)与巴黎金融学会等海外专家组合作,联合开出《大数据与资产管理》、《“Python与量化投资”》等课程,引入校外优质实践型师资,补充、提升学生对应用性知识的需求;

5)引入暑期学校等新的金融硕士(MF)招生方式,组织金融职业发展论坛,调整相关课程设置,特别强调提高计算机编程的应用能力。

6)2020年5月,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的高水平集聚和高质量发展,成立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同济大学成为联盟的成员单位,钟宁桦任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7) 任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成员,并在19年6月参与首届“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的评审工作。19年11月,作为组委会成员参与组织了2019年全国首届研究生工业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全国第三届研究生工业与经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大赛邀请赛。还在商学院数字化联盟亚洲投资论坛等高端会议上发表演讲或主持金融科技圆桌讨论。

     8) 2020年上半年,钟宁桦与马小峰院长等七名教师一起录制了《互联网金融》线上课程,旨在总结并介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事关国家战略的新技术在金融上的应用。该慕课在2020年7月上线以来,已有超过五千名学生完成在线学习。该课程入选2020年度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以及2021年同济大学重点课程,并以MBA公开课等方式向各类学生宣传。

9)2022年9月,应邀参加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智创未来”论坛,并做报告《智能投顾前瞻》

10)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与腾讯共同发布《人机共生——大模型时代的AI十大趋势报告》。

 

十、组织、参与大型会议和公益性培训

在任系主任之前,围绕着研究的聚焦点,多次组织高水平、大规模学术论坛;并邀请政府官员和大量媒体参与,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向社会的传播。比如,2017年,独立组织“国企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协助组织并主持“新型城镇化与农民工市民化学术论坛”。在这两场活动中,总计有12名(青年)长江学者发言,每一场都有200多名听众参与,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见一份参会感想)。还不定期(参与)举办内部讨论会,邀请学界、政界、业界的专家就某些热点问题一起交流讨论。比如“国企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会,后主编相关论文集《国企改革:难点突破与路径选择》,由格致出版社出版。

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大型公益性培训和讲座中,包括:连续四年参与上海“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每年有近500名学生参与培训,在全国各高校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此类培训中不仅讲授经济分析的方法,更强调应用经济学研究的责任(参见: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的一份报道、合肥工业大学的一份报道、一篇学生感想经济学研究,想说爱你不容易)。连续两年参与全国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有近200名学员参加。

      在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院校,多次分享治学的经验,强调要做“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有机结合的经济研究(见天津财经大学讲座报道,上海对外经贸讲座)。还曾在“经管之家”等平台上做在线访谈

 

       十一、决策咨询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也多次参与由上海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发改委、《解放日报》等组织的内部讨论,为上海市的发展建言献策。比如,18年9月,参加黄浦区委联合市发改委有关党支部开展主题论坛并做发言。19年9月,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发表有关“稳就业与去产能的矛盾”的演讲。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冲击我国沿海部分行业的背景下,19年和20年撰写多份报告分析如何应对,获上海市领导重视,并受邀参加包括由上海市主要领导主持的内部小范围研讨等。

2021年3月,受聘为上海市协商议政咨询专家(见上海政协网站报道 )。2021年4月起,连续两年,承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海关的委托课题“海关进出口数据分析”。2022年11月,作为六名专家之一,受邀参加上海市长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对上海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和财政政策发力点提出具体建议,提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培育新增长点(见相关视频)。

       2020年9月起,承担国家发改委项目“稳增长与防范我国地方债务风险”,为其完善我国地方债务管控体系、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供咨询建议。2022年9月,再次中标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研究课题,承担研究课题《公司信用类债券更好支持基建融资研究》。

2023年5月,受聘为上海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见报道)。

2023年9月,受聘为《黄浦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专家。

此外,近年来累计组织近十名研究生在暑期赴上海市发改委下属部门实习,期间参与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等项目,并参与相关内部会议,通过实习促进学生深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等重要战略并积极贡献智慧。

 

十二、媒体影响力

钟宁桦的研究聚焦我国宏观经济的结构性失衡,以热点难点问题为研究的出发点,基于严肃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在主流媒体上撰文传播学术观点并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其中包括《解放日报》(1篇),(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3篇),《文汇报》(3篇),《中国社会科学报》(3篇),财新《中国改革》(2篇),《华尔街日报(中文版)》(1篇),《董事会》(江苏人民出版社)(2篇),《经济学家茶座》(3篇)等。这些文章被广泛地转载,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人民网”)(2次)、“新华网”(2次)、“光明网(2次)等官方网站,《党政干部参考》、《党政干部文摘》、《领导文萃》、《今日国土》、《中华文摘》、《党政论坛(干部文摘)》、《共产党员》、《政工师指南》等平面媒体,以及新浪网凤凰网等大量知名网站。大量的转载使得这些文章有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也曾参与第一财经•头脑风暴和财经头条等电视节目的录制,接受解放日报-上海观察、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 二十余次(具体见下附2),在其中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探讨我国当下热点的经济问题。

 

十三、学生培养

作为博士生导师,指导过10名博士研究生,还指导过超过50名各类学位的国内硕士生以及多名意大利、德国硕士留学生。具体而言:1)每年指导本校的本科生做毕业论文,曾两次获得同济大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7名毕业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还曾指导过多名德国的本科留学生做毕业论文。2)近年来每年都指导两项学院的创新项目(SEM-SITP),还曾指导过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3)2019年秋季开始担任本科新生导师。4)每年指导多名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的16MF王亚琳撰写的硕士论文《城投债融资与投资是有效的吗?》获2019年度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见报道),18MF刘树撰写的论文获2021年度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5)指导研究生团队凭借参赛项目“地方债e点通——地方债务动态监测与分析平台”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见报道)。

已毕业五名博士研究生,分别就职于:

解咪 上海财经大学(获第七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

陈姗姗 安徽大学

马惠娴 南京农业大学

汪峰 上海财经大学

唐逸舟 上海证券交易所

已毕业学术类硕士研究生,分别就业于:

徐亚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债券研究部

王婧文(与Kim教授一起)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政策研究室

孙宇辰 海通证券 财富管理中心

张粲东 东证期货 衍生品研究院

邓雅琳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结构融资部

陈梦媛(与Kim教授一起) 上海农商银行 资产管理部

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高度关注对于学生的天赋和兴趣的挖掘。认为,一个人如果痴迷于某样事情,他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得很好,而我国的教育体系比较缺乏对于学生兴趣的挖掘。其次,强调自我约束力的培养,认为若没有纪律,就不会有真正的创造力。第三,强调治学上要尽量做到胡适先生所说的“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有七分证据不说八分话”(也希望在这份简介中体现,以“做了什么”支撑“说了什么”)。

多次为学生做人生理想讲座(如博思论坛、驻楼导师工作站分享驻楼导师活动),在其中分享为学和做人的感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学院各专业研究生聚焦难点,通过分析、回答难点问题来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18年5月,任同济大学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殷夫班”班主任(“殷夫班”详细介绍),为从各个学院中挑选出的学生骨干授课,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志向并培养起领导力。19年起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多项工作,包括讲授《新时代实践育人导论》线上课程、在出征仪式上发言、亲自带领团队赴云南省云龙县调研实践,并被评为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3年4月,作为教师代表,在同济大学学业榜样风采展示暨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发言。

 

       十四、理想

由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行政等多方面的突出表现,经同济大学校党委的推荐,2016年当选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5月,获得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见同济团委网站上的介绍。2018年7月,由学校推荐,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国家青年英才研修班。2019年5月,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见同济大学主页上的介绍)。校党委宣传部曾采访后做报道:用傻的劲头工作是成功的捷径。其中强调,无论是在科研、教学还是学生培养上,钟宁桦的理想是:把人、资本、才能等配置到最合适的地方,使“物尽其用、地尽其力、人尽其才”,以此来实现个人和家庭的满足感与收入的最大化、实现机构与国家综合实力的最大化。他和学生的实际行动是:以扎实、细致、大量的数据分析和严密的逻辑推导来剖析中国当下重大经济问题,使经济学研究真正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附1,对于学术、人生的一些体会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2021年4月)

        在危机中把握新的机遇 于变局中开创新的局面(2020年7月)

凡大成者,必是绝顶聪明且肯作笨功夫的人(2016年7月)

专访2015年孙冶方经济奖钟宁桦——我对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一些看法(2016年1月)

        我院青年教师代表钟宁桦在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2015年9月)

谈经济学的兴趣与研究(2004年12月)

 

附2,近期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可查看微信公众号 “宁桦解债”):

宁桦解债:回首十年 | 推文合集目录,2024年2月

(播客)忽左忽右:钟宁桦谈地方债的前世今生,2024年1月

经济日报: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市场,2024年4月

财经:多省官宣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意味什么?,2023年11月

南方周末:时隔五年,PPP再度迎来全面整改,2023年7月

澎湃:10位经济学家解读何为 “大国”经济学,2023年6月

经观书房:以“大国”理解中国?需要多少细节才能构建一部大国经济学——《大国经济学》新书发布与作者团队圆桌分享,2023年6月

财新:从省际间货运看国内大循环,2023年3月

济海新论 (学习强国平台转发):人民城市谋新篇 相濡以沫同发展,2022年6月

腾讯教育招办访谈:钟宁桦 依托百年名校学科优势,为国际化管理教育谋篇赋能,2022年6月

解放日报 (学习强国平台转发): “滞胀”席卷全球?让数据击破流言,2021年11月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为什么是上海Ⅳ④|当好“试验田”,迈出开放新步伐,2021年9月

网易: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青年经济学家峰会上的主题演讲视频演讲实录,2021年8月

南方周末:同济大学教授钟宁桦:交通基建成就巨大,但要警惕它成为地方债的“灰犀牛”,2021年8月

财新:防范地方隐性债务“灰犀牛” 须重点关注基建项目效率,2021年8月

上观新闻:我们的“十四五”①|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在哪里,2020年11月

社会科学报:以理性创新培育新时代消费文化,2021年1月

文汇报:请个人尽力增加消费吧!增加消费就是联合抗疫,2020年4月

社会科学报:端稳就业“饭碗”,怎么办? ,2020年2月

解放日报:总书记提及的中国“昨天”“今天”和“明天”引发上海社科理论界热烈反响,2019年10月

新浪财经:破解稳就业与去产能矛盾,关键在加快制造业转型,2019年9月

南方周末:“杠杆”里的秘密,2018年8月

新浪网转载:“杠杆”里的秘密你都懂吗:谁在加 怎么去?

澎湃新闻网: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之谜——基于住房体制改革的解释,2018年7月

澎湃新闻网: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提结构性去杠杆:哪些杠杆需要尽快降下来?2018年4月,

搜狐网转载、新浪网转载;

经济日报:化解地方债风险有良招 2018年4月

《审计观察》:用“结构性”思维解决高杠杆,2018年2月;

中国MBA教育网:规范地方债,促进金融体系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1月29日

中国MBA教育网:规范PPP模式,助推公共建设健康发展,2018年1月8日

VoxChina:  Trading Restriction as a Channel of Financial Contagion,2017年11月

搜狐网:直面严峻的挑战,中国经济的症结是“空间错配”,2017年10月13日

第一财经早新闻 直播访谈:前三季度发行总额超3.5万亿元 地方债发行呈现“加速度”(视频),2017年11月

社会科学报: 钟宁桦:去杠杆,核心在于持续推进国企改革,2017年8月

解放日报– 思想周刊/新论: 中央早已三令五申,为何这些“僵尸企业”还在被“输血”,2017年8月

光明网转载:僵尸企业为何“僵而不死”,2017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第一财经早新闻 直播访谈:PPP领域立法提到国务院层面(视频),2017年8月

第一财经日报:经济难题:价格上来了,去产能、去杠杆怎么办?,2017年6月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经济学家眼中的“魔都”,有啥不一样,2017年5月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CPI和PPI走势“分道扬镳”,传递出哪些经济信号,2017年4月

财新网:该谁去杠杆,2017年4月;搜狐网转载

澎湃新闻网:钟宁桦:去杠杆的主战场在低效的国有企业,2017年4月

新浪网:同济经管钟宁桦教授 谈2008年后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几个问题(视频),2017年3月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转载;

国际金融报:小微融资困境咋解:扶植直面小微的金融机构,2017年3月

第一财经:头脑风暴丨布局2017——企业布局(视频),2017年2月

《经济学家茶座》:中国经济“去杠杆”的核心是持续推进国有部门的市场化改革,2017年1月
(被编著《中国发展展望——中国迈向怎样的市场经济》收录)

澎湃网转载:用“结构性”思路解决中国“高杠杆”,2017年2月

中评网转载,2017年2月;经济评论转载,2017年3月

澎湃网:三个学术民工︱去谁的杠杆?2016年10月;

第一财经:专访钟宁桦:从数据堆里解析中国企业巨债的秘密_第一财经,2016年8月

南方周末:中国的银行更愿意贷款给低效企业——访同济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钟宁桦,16年7月

第一财经:M1、M2剪刀差与流动性陷阱:成因、对策全解析,2016年7月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透视中国债务问题:50家上市公司负债11万亿元,2016年6月

同济报:直面当下重大难题 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添砖加瓦,2016年6月

《经济学家茶座》:户籍制度阻碍我国经济结构再平衡,2016年3月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迁、与我国工会的现实与未来,2015年11月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