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案例日: 走进SAP中国研究院

案例中心     2023-06-21

“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是同济案例日活动的拓展和深入。与案例日多家企业集中展示、每家企业聚焦少数亮点不同,“走进企业”集中呈现一家优秀企业,包括企业参访、企业CEO报告、圆桌论坛以及围绕同一主题的学术洞见。

“同济案例日”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办,MBA/EMBA中心、本硕博中心协办。同济案例日的重要主题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变革”。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国内外政治经济背景下,同济大学加强和突出对德国/欧洲合作的特色和传统,所以“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把德国优秀企业作为主要目标。

1972年,思爱普(SAP)成立于德国。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云解决方案提供商,SAP致力于帮助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实现卓越运营,助力客户打造数字经济运行基础。目前,全球94%的500强企业在使用SAP的产品,SAP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2.4亿云用户。

SAP植根中国三十年,服务了一万六千多家企业,拥有六千五百多名本地人才、七百多家合作伙伴及两万多名认证顾问,持续提升中国数字人才技能,推动中国企业、社会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SAP引入全球领先的管理理念和行业实践,帮助众多中国企业建立数字化智能管理体系。SAP深耕中国市场,携手本地合作伙伴,通过联合创新助力中国企业“立足中国,影响世界”。

中国研究院是SAP全球第三大研究院。SAP中国研究院始终坚持创新,推动工业4.0、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在企业应用、商业分析、移动商务、数据库和技术平台以及云计算五大市场上持续突破,并基于业界领先的SAP HANA平台,不断提升各领域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打造面向不同行业,适合各类企业规模的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

2021年10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SAP中国研究院共同推出“智能化转型前沿课程”,涵盖MOOC、案例、教材、师资培训等。双方着眼于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发展,响应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工作的要求,合力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共同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进一步增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

同济案例日:

走进SAP中国研究院

活 动 预 告

日期:  2023年6月30日(周五)

地点:SAP中国研究院详细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晨晖路1001号

13:00                       同济大厦A楼 集合 大巴发车

14:00-15:20           考察SAP数字化创新体验中心

15:20-15:25            致辞  王洪伟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副院长

15:25-16:10            报告 《SAP基业长青、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密码》

                                   李瑞成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研究院院长

16:10-17:45            圆桌论坛

                                   黄庆丰  中国交建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 振华重工 原总裁

                                   陈先法  可耐福天花解决方案事业部 北亚区 总经理

                                   袁  磊  宝钢工程技术集团 副总经理、CFO、CIO

                                   何清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白云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关贤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李奕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胡  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周中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陈  迅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苏依依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王新成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助理教授

                                   邵博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博士后

                                   持续更新中…

17:45-17:55           总结       陆  峰  福耀玻璃欧洲公司 原总经理 华顿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17:55-18:00          致谢      李清海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案例中心

18:00-18:30          自由交流与晚餐

报告摘要    李瑞成:《SAP基业长青、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密码》

SAP为什么能够基业长青,持续引领行业发展?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研究院李瑞成院长将深入探讨SAP的成功关键,例如,独一无二的哲学思想,对行业流程的精准定位,遍布全球的研发网络,多元包容的创新文化,以及强大的创新生态体系等。期望通过分享和交流,参会人员碰撞出新的灵感,探索各类企业成功转型之路。

                                                                 案例演讲及圆桌论坛

李瑞成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与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信部信通院“中国可信区块链联盟”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特聘专家;认证委员会主任;上海嘉定工业区高级智囊专家成员。

王洪伟

博士,教授、博导;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研究领域:

商务智能、社交媒体、移动商务、电子政务、Web挖掘及本体建模。

部分案例

1.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AB医疗与CF售后系统的整合之旅,2019年

2.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破茧重生,任重道远:A汽车零部件公司信息化再造之路,2019年

3.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供应链改革:历经波折终难成——S苏州工厂的成败得失,2019年

4.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未雨绸缪信息化:H创投的风控系统终上马,2019年

5.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好马配新鞍:A公司导入Portal系统对接供应商信息平台,2017年

黄庆丰

 
中国交建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总裁;教授级高工;国际质量院士。
 

陆峰

原福耀玻璃欧洲公司总经理;华顿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历任德国Sindopower中国公司总经理、Kaiser+Kraft中国公司总经理、Bertelsmann传媒集团中国公司总编辑以及GfK市场研究公司项目经理。

 

陈先法

可耐福天花吊顶解决方案事业部北亚区总经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新泽西州立罗格斯(Rutgers)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袁磊

宝钢工程技术集团副总经理、CFO、CIO。中国宝武钢铁集团 2022 年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宝武工程数字化设计交付云平台及数字化工厂建设”总负责人。追随中国钢铁业发展三十余年,跨越工程建设、生产经营、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等领域,融合企业管理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秉承匠人精神,深耕管理技术创新,主持多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数字化平台,为提升企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钢铁行业、上海市、宝武集团等省部级荣誉称号和奖励20余项。中南大学工学学士、复旦大学MBA及管理学(会计)博士,特级管理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何清华

博士,教授、博导;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领域:

建筑业行业发展与改革、重大/复杂工程管理、精益建设、集成项目交付、全过程工程咨询等。

部分案例及著作:

 1. 大型复杂工程项目群管理协同与组织集成

2. 项目复杂性识别、测度与管理研究

3. 重大工程组织公民行为识别、驱动因素与效能涌现研究

4. 现代工程建设精益项目交付与集成实践

5. 项目管理案例

6. 项目管理

 

白云霞

博士,教授、博导;会计系主任。

研究领域:公司财务、财务会计、资本市场。

部分案例及著作:

1.国家电网:电网企业碳足迹多维精益核算体系,20232.同济科技:基于ESG的企业碳管理数字化应用研究,2023

 

李奕滨

博士,副教授。

研究领域:

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创新、消费者行为研究。

部分案例及著作:

 1. 货币金融学,立信会计出版社,2018

2. 西方经济学,立信会计出版社,2011

3. 货币银行学,机械出版社,2010

4. 国际经济合作概论,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

5. 国际金融管理,立信会计出版社,2010

6.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参编), 立信会计出版社,2002

 

关贤军

博士,副教授。

研究领域:建设工程管理、应急管理。

部分案例及著作:

 1.北外滩来福士改造检测、设计及施工

2.湛江巴斯夫0号工程减震工程

3.巴斯夫化工有限公司改造检测、设计及施工

4.基于轴辐网络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设施布局优化理论与应用,同济大学出版社,2020

 

胡靖

博士,副教授。

研究领域: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低碳经济。

部分案例及著作:

 1.国际贸易中的数据,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

2.新编货币金融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3.新编国际结算,清华出版社,2014

4.跨国公司在华技术转移行为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5.利用外资与技术转移,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周中允

博士,副教授、博导;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

研究领域:

社交媒体与共享经济、元宇宙与扩展现实、移动/智慧健康、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行为、商业人工智能应用与影响、大数据分析能力与组织绩效、绿色游戏化、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部分案例及著作:

1.拼多多:以普惠拥抱新消费,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023

2.微医:重塑就医流程的战略布局,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020

3.Keep:互联网健身的圈粉思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020

 

陈迅

博士,副教授。

研究领域:

大学生生涯教育、管理沟通与公共演讲、媒体写作

部分案例及著作:

1.自然地流淌——演讲之道,同济大学出版社,2016

2.演讲艺术论,演讲艺术,科学出版社,2016

 

苏依依

博士,副教授、博导。

研究领域:

创新创业、公司治理、国际商务。

部分案例及著作:

1. 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2. SAP元宇宙生态系统,国际商务年会(波兰),2023

3. 华为全球战略,美国商业评论,2021

4. 中国义乌的创业与减贫,亚太管理期刊,2015

5. 万向集团,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案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6. 期货市场典型案例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

 

王新成
博士,助理教授、硕导。
研究领域:
数字创新;企业治理;项目管理

部分案例及著作:

1. 上海飞利浦内创业

2. 天津机场改扩建进度总控规划

联系方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案例中心 李清海老师

电话:1391 602 4124

邮箱:Qinghai.li@tongji.edu.cn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