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 成功举办!

案例中心     2023-12-29

2023年12月13日,“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成功举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原上海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SAP全球副总裁、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安徽柏逸激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峰博士,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杨逊女士,上海陛通半导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姜鸿亮先生,北京微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庆博士,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卢网平先生,同济大学半导体产业联盟负责人、长城资本上海办事处总经理贡玺先生,AOS半导体公司副总裁张佩英女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协理、专业学位中心主任、MBA/EMBA中心主任程国萍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人大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徐京悦副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迅副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竞副教授,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同济经管MBA/EMBA、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中微的企业展示厅。中微公司制造集群王志军总经理为大家介绍了中微的产品、中微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特点、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研发人员、获得授权的专利等,并针对大家的问题做出解答。

PART/1

开场致辞


施骞书记致辞,并向尹志尧董事长授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首先致辞。施骞书记感谢中微公司、感谢尹志尧董事长给予大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施骞书记表示,通过学院案例中心组织开发的关于中微的案例,大家对于中微和尹董事长有了初步了解。

在创立中微之前,尹董事长已经在美国硅谷从事集成电路前端设备的开发和市场导入工作20年。他是国际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成功参与和领导了国际市场一半以上的刻蚀机开发,取得80多项美国专利,同时也是200多项其它海内外专利的主要发明人之一。

尹董事长先后供职于美国英特尔(Intel)、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泛林公司(Lam Research),并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推动应用材料公司和泛林成为半导体设备的技术和市场领导者。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由尹志尧博士于2004年创立。仅在创立三年后的2007年,中微就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CCP高能等离子体介质刻蚀产品。中微独创了第三代等离子体源、双反应台反应器。中微的等离子体刻蚀机是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企业首次推出面向65纳米至45纳米的设备。中微的刻蚀反应器已覆盖到5纳米,而且实现了量产和复购,并在5纳米以下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中微的刻蚀设备和MOCVD设备,已在性能和性价比上进入国际三强,部分产品在其细分市场全球领先。中微有严格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证企业十几年来在法律诉讼上一直处于不败之地。2023年,中微公司第三次荣登福布斯中国“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并于2023年12月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代表,荣获首批上海市创新型企业总部授牌。

在2018年美国 VLSI Research的全球评比中,尹志尧董事长与英特尔董事长、格罗方德CEO等一起被评为2018年国际半导体产业十大领军明星(All Stars)。2020年,尹志尧董事长被福布斯中国选为50名中国最佳CEO之一。2021年荣获安永企业家奖中国大陆大奖。

中微为何能够在短短20年间,在跨国公司高端垄断的半导体设备行业取得成功?期待尹董事长为大家揭示中微成功的秘诀:中微的“四个十大”,即产品开发十大原则、战略销售十大准则、营运管理十大章法和精神文化十大作风。

PART/2

专题报告


尹志尧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博士首先欢迎“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尹董事长的报告分为三大部分,即半导体设备产业的战略重要性及形势、集成电路设备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微公司的概况及“四个十大”。

半导体设备产业的战略重要性及形势


图片来源:中微公司官网

全球范围内,半导体设备行业大概有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这个市场规模支撑了1万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制造,芯片制造支撑了数万亿美元的电子系统,进而支持数十万亿美元的数码产业,例如网络电商、传媒、人工智能等。半导体设备行业是后续诸行业的基石。据一份研究报告,2021年数码产业占全球总产值的41%,尹董事长估计,到2035年,这个比例可能达到50%。

尹董事长认为,按照生产方式,人类其实经历了两次工业革命,第一次是传统的宏观加工,第二次是微观加工。微观加工的工业革命于1950年代开始,重要标志是两次缩小100万倍,第一次从1947年的电子管计算机到30年后,即1985年Intel开发的128K芯片,基本门电路的面积缩小100万倍。再过30年,到2015年,以日本东芝开发出128G的闪存为标志,集成电路的面积又缩小了100万倍。60年内,集成电路的面积两次累计缩小1万亿倍。

直到2022年,在中国兴建一条12英寸的晶圆生产线,大概需要投资100亿美元,其中70%用于购买设备,设备涵盖10大类,可细分为170多种,共有3000多台。这些设备中,大概85%需要美国、日本和荷兰公司提供,国产设备大概可以占到15%。2023年,国产设备的市场份额可能上升到25%。即使这样,仍有75%的芯片设备受制于美、日、荷企业,受到限制和断供的威胁。因此,中微等中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任重道远。

编者按:美国对华限制日益严格,不仅范围持续扩大,而且限制持美国国籍和美国绿卡的人员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和相关企业服务,甚至扩大到在美资企业工作的中国员工。半导体行业尤其是半导体设备行业,是美国对华限制的重点。美国政府不仅限制美国半导体企业、半导体设备企业对华供货,而且要求日本政府、荷兰政府也限制其企业向中国供货。

集成电路设备市场

半导体设备行业既适合长线投资,也适合短线投资。过去数十年的数据表明,芯片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增长速度又数倍于芯片行业的增长速度。但芯片行业、芯片设备行业的增长速度变化幅度巨大。芯片相关的电子和数码产品不是人类的必需品,所以其消费会随着经济形势和居民收入明显变化。另外,芯片行业的高速增长,往往与新发明产品推广和渗透相关,例如游戏机、PC、智能手机,而这些数码产品的市场会较快饱和。市场饱和后,芯片行业需求下降,相应地半导体设备行业的需求也下降,导致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增长率变化幅度大。长期高于GDP增长,使得芯片设备行业适合于长线投资;而短期的大幅波动,又使得芯片设备行业适合于短线投资。

中微公司所取得成绩以及“四个十大”

中微公司

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微一直致力于开发和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微观加工高端关键设备,已成为国内高端半导体设备的领先企业,是国际微观加工设备行业极具竞争力的新星。

到2022年底,中微累计实现3311个等离子刻蚀和化学薄膜的反应台,在国内、亚洲和欧洲的106条生产线应用,累计装机台数保持11年平均增速在35%以上,2022年增长超40%。中微关键客户市场占有率得以提升,部分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全球位居首位。中微MOCVD设备在Mini-LED氮化镓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Mini-LED氮化镓基MOCVD设备是照明产业从传统照明到LED 照明的关键设备,中微相关设备助推LED 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助力节能降耗。

从2012年到2022年,中微公司连续十年保持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大于35%。其中,公司产品在关键客户市场的接受度和销售额稳步提升,高端工艺研发进展顺利。在2021年比2020年订单增长90.46%,销售收入增长36.72%的基础上,公司2022年新签订单金额同比增长了53.0%,达到63.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2.50%,达到47.4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3.44% ,达到9.19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1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6.27%。

中微公司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在技术进步、业务发展、业绩增长、规范治理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平,公司综合竞争优势继续得到强化和提升。中微的刻蚀设备可以覆盖几乎所有的应用需求,包括逻辑芯片、闪存、动态充储、特殊器件等。2023年,中微的人均年销售达到350万人民币,各项营运的KPI远高于国内其他半导体设备公司,达到世界领先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水平。

公司目前有1700多名员工,外国员工占20%,在我国台湾、韩国、日本、东南亚及美国有6个全资子公司,在国内外有15个销售和服务中心,初步实现国际化运营。公司于2019年7月21日在科创板上市,是首个在上市一年后达到1000亿市值的科创板公司。

四个十大


图片来源:2022中微公司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

中微“四个十大”的相互关系

尹董事长把中微的“四个十大”形象地比喻为一棵树的主干、叶果、枝干和根基。


图片来源:2022中微公司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

中微的“四个十大”

在有限的时间内,尹董事长只能阐述部分“四个十大”:

— 产品开发十大原则

为达到设备的最高性能和客户最严要求而开发。中微的产品一定要按照最高要求开发,不能只达到进口替代,性能指标一定要超过进口产品,而且要有足够的超前量,因为产品开发需要多年时间,要保证产品上市时依然先进。

为技术创新、设备的差异化和IP(知识产权)保护而开发。在中微创立之初,世界上刻蚀机重大创新的60%与中微创业团队相关。加上中微创立后的二十年,中微团队累计贡献了世界上60%的刻蚀机重大创新。差异化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中微独创的双反应台反应器的CCP 刻蚀设备、ICP 刻蚀设备,该类设备一个系统带有三个双台反应器(共六个反应台),可节省约30% 的制造成本,设备占地面积小,输出量高,加工成本低。直到今天,只有中微有能力提供这种设备。

为设备模块化、同质化、容易改进和升级而开发。这一条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因素之一。最好不同设备的大部分模块是一致的,只有小部分模块不一致,可以通过不同的组合加上开发部分模块,形成新的设备。

严格遵守五阶段产品开发管理流程(PDP)。该流程包括原型机研发、生产线测试、批量生产等。

— 战略销售十大准则

三维市场和产品发展战略。集成电路市场浮动太大,每年比上一年可能增长80%—100%,也可以比去年减低30%—40%。如果中微把所有鸡蛋完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企业就不可能保持稳定成长,所以中微必须开发其他应用领域,例如泛半导体的微观加工设备(刻蚀机、薄膜机、检测机)、环境保护设备、新能源设备、显示屏设备。但中微只进行围绕核心能力——微观加工能力的相关多元化。

有机生长和外延扩展战略。在有机增长的基础上,中微通过投资和并购,积极但谨慎布局产业链上下游部分重点领域,致力于获得战略协同效应并兼顾良好的经济效益。

— 营运管理十大章法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尹董事长认为,ESG的本质是要求企业回答,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对这个问题,尹董事长的回答是,公司都要为老百姓谋福利,要为社会做贡献,对社会起到正向作用。

严格的法务、合规和知识产权管理。尹董事长在创立中微之初就建立了高水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例如《中微专利管理制度》。中微的知识产权体系包括:(1) 所有入职员工必须签署严格的《保密协议》,承诺入职后不得透露原公司技术与商业秘密,如有违反,后果由个人承担;(2) 在开发新产品时必须深入调查和研究对手、客户和供应厂商的相关专利,确认有多少专利是无效的,哪些专利是不可逾越的;(3) 注重专利保护,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网;(4) 制定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攻防策略,在出现法律纠纷时能及时、有力地应对;(5) 严格遵守中国、美国和各相关国家知识产权法律,遵守进出口政策和相关法规,确保合规运营。

— 精神文化十大作风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微文化的本质和出发点。自强不息涵盖前五条,即自立自强、主动积极,志高存远、进取不息,诚信务实、说到做到,大胆建言、勇于创新,智慧决策、全力执行。厚德载物涵盖后五条,即看人长处、认识不足,换位思考、善于倾听,厚德载物、乐于助人,严守秘密、纪律严明,大局为重、合作共赢。

一个公司的成功,在初始阶段主要因素是技术和产品,发展到大公司阶段,主要因素是营运能力,领先企业及百年老店依靠文化作风。依靠精神文化十大作风,中微立志打造百年企业。

企业成功与否,固然有诸多原因,但归结到哲学层面只有两样东西,第一,总能量最大;第二,净能量最大。总能量最大是指企业领导、制度和文化使得所有人、所有部门的积极性全都发挥出来,而且发挥到极致;第二,净能量最大是指每人发挥出的能量不要在内耗中消失,而且变成一致对外的竞争力。

PART/3

圆桌论坛


宋华

Q1

宋华:创业者如何避免在企业成长后创业团队分裂?如何留住人才?

尹志尧: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会培养很多人才,人才流动是常态,创业者要坦然接受。但优秀的创业者要有办法把核心人才凝聚在一起,而且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但也要淘汰一些不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全员持股制度反映了中微践行社会主义共有制的价值观,是中微留住人才的法宝。


黄庆丰

Q2

黄庆丰:中微如何做到后继有人?

尹志尧:中微创立二十年来,一直在培养接班人。中微把认可和践行企业精神文化的员工提拔到领导岗位。


李瑞成

Q3

李瑞成:随着量子计算机等革命性技术和产品的诞生和推广,人类是否有必要无限追求集成电路的摩尔定律?

尹志尧:无论是电子计算机还是量子计算机,或者是其它技术的计算机,都需要微观结构,所以中微所专注的微观加工能力一直会有需求。


张文庆

Q4

张文庆:尹总在创业之前已经是知名的科学家,而且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但绝大多数创业者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尹总对创业者有何建议?

尹志尧:中国的人才非常多。每位创业者都有自己的思想、能力和社会网络。例如,中国100多家半导体设备公司的创业者都富有创新性,都非常努力。假以时日,这些公司一定能够独立支撑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PART/4

 

总结与致谢

同济经管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再次感谢尹董事长为大家做了三个小时的精彩报告。大家都被尹董事长的爱国精神感动,感受到尹总的责任和担当、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见、辩证思维、智慧决策,尤其是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转化为实实在在、可以让人感受和贯彻执行的企业文化和制度。


李清海

李清海感谢AOS半导体公司副总裁张佩英女士等各位企业家、教师、校友、同学的参与和支持。李清海诚邀各位企业家、教师和同学参加于2024年4月13日举行的第五届”同济案例日”,以及后续”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图片

PART/5

展望未来

“同济案例日”由同济经管案例中心主办,MBA/EMBA中心、本硕博中心协办。“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是同济案例日的子品牌活动,是同济案例日的拓展和深入。同济案例日先后走进德国贺利氏(Heraeus)、德国可耐福(KNAUF)、德国SAP中国研究院、上海振华重工以及中微公司,展望未来,同济案例日将会走进更多优秀高科技企业。

同学感言

有幸跟随“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让我深入了解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前沿技术和趋势。尹志尧董事长三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让我深入认识中微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业务。尹董事长深度解读公司发展壮大的四个“十大”,体现了一位科学家的管理智慧。更令人感动的是,年近六旬的尹董事长放弃国外公司开出的优渥条件,毅然回国,从零开始创业,二十年如一日,带领中微进入全球主流半导体设备市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创一个又一个辉煌。尹董事长的勇气、魄力和智慧令人敬佩,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

——徐涛 同济经管博士后

本次同济案例日活动来到了半导体设备产业的翘楚——“中微公司”。如果说上一次走进振华重工,让我们体会到万吨级别大国重器的恢弘厚重,那么走进中微公司就如同进入了微观的玄妙世界。聆听尹志尧董事长三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后,我想从企业家精神的角度来谈谈本次案例日活动的感想。

第一,尹志尧董事长六十岁回国创业,中途数次遭遇危机,但始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面对美国制裁、知识产权诉讼丝毫无惧,如今近80岁,他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敏锐,可见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恒久有力的精神,不随年龄增长而消弭,也不会随环境动荡而沉沦。第二,尹志尧董事长坚持原始创新,无畏长期艰苦卓绝的探索,带领研发团队构建属于中微公司的技术体系,勇敢走出自主之路,点燃新的科技之塔,可见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探索创新的精神。第三,尹志尧董事长创业之前就已功成名就,但仍心系国家战略需求,扎进了半导体设备行业的深河,他发现半导体行业的很多重大技术创新是中国留学生完成的,那中国人在自己国土上也一定能做成,可见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胸怀家国的精神,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系于一体,企业与国家并进。

“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是中国企业家精神力量的盛宴。感谢学院的组织,也感谢中微公司,特别感谢尹志尧董事长。期待下一次同济案例日!

——曹磊 2023级博士生

通过“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我直观感受了企业实践,中微秉承三维发展战略,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高端设备,赋能中国半导体产业。通过尹志尧董事长三个多小时的分享,我不仅学习了半导体行业的前沿技术与知识,更获得了他创立和管理科创企业的智慧。中微公司倡导和践行的“四个十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充分领略了中微公司强大的创新精神和生命力,这样的创新精神将鼓舞我在学术研究中不断进步。

——王柯 2020级博士生

非常有幸参加“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活动,尤其是有幸聆听了尹志尧董事长三个多小时娓娓道来的讲演,让我肃然起敬、心潮澎湃、收获颇丰。尹董事长是一位具有大智慧、家国情怀的优秀企业家,值得每一位国人学习。特别想强调的是,中微在知识产权方面,稳扎稳打,从创业之初就建立了高水准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中微快速、稳定、安全增长保驾护航,构成企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2022年,中微的营业收入达到47.40亿元,在企业变得越来越庞大的时候,期望中微还能一如既往地保持高水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高水准高效率的企业管理体系,衷心希望能再有聆听尹董事长教诲的机会。

最后,我想表达一下,让我们向尹董事长学习、向中微学习,创办更多像中微一样有竞争力的企业,为国家民族的繁荣强盛贡献我们的力量。

——刘希胜 2020级MBA综合四班

“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是一次非常难得、非常珍贵的经历。尹志尧董事长3个小时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报告丰富多彩,且非常生动,涵盖了半导体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技术创新等方面,既有生动的案例,又有深入的分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半导体行业将继续高速发展。但半导体行业面临技术更新换代快、市场竞争激烈的挑战。中微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差异化,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高强度投入,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确保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杨春燕 2018级MBA校友

尹志尧董事长在内部管理上推行民主化,在分配上尝试共享化,倡导资本与劳动平等参与分配,在决策权上反对股权化,这些富有哲学思维的独特视角,让我难忘。

——张文庆 2000级MBA校友

从尹总的热情演讲中,我们能看到尹总对半导体行业的激情和对祖国的热爱。当听尹总介绍我国半导体行业很多企业的创始人都是从国外回来创业,崇敬之心油然而生。中微公司是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的一面旗帜。希望中微公司能够继续引领国内半导体设备的科技创新,为我们在科技对抗中充当中流砥柱。Chiplet技术作为延续摩尔定律的重要技术路径,可能成为我国弥补先进制程短板的重要途径,为我国获取高端芯片提供了新的路径。希望尹董事长能关注这项技术。

最后,再次感谢尊敬的尹董事长!祝尹董事长健康长寿!

——雷鸣 2022级EMBA46班

通过尹董事长3个多小时干货满满介绍,我详细了解到中微公司的发展脉络,以及尹董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以及高端制造业的前沿脉络的洞见。此次的案例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第一,中微公司的“四个十大”是中微公司几十年来企业经营的宝贵经验总结;第二,尹董以自身为例,向我们传达了他宝贵的人生信条及如何影响企业经营理念,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第三,尹董不仅落脚在中微公司的运营,更能够站在更高维度,思考中国企业如何经营,如何为广大人民造福,体现了一位优秀企业家的胸怀和格局。“同济案例日:走进中微公司”是一次非常充实、非常增长见识的活动,恨不得时间更长一些。

最后,非常感谢中微公司安排此次活动,感谢尹董贡献宝贵时间倾囊相授,祝中微公司越来越红火。

——李林源 2023级MBA综合五班

尹总的智慧决策模型给我很深启发。尹总做决策时不仅要思考个人短期需求,还要考虑个人长期需求,再到团队需求、公司需求、地区需求、国家需求,最后上升到全球需求。一项决策能满足需求的层级越高,决策的影响力越大。我将来努力打开格局,树立全局意识,成为面向全球的经营管理者。

中微诚信经营不仅写在公司章程中,而且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让组织成员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中微经历数次司法案件,但要么胜诉要么和解,我想到一句古话:“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微从创立之初,尹总领导的创始团队就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无论在研发产品还是经营贸易,都遵守国内外各项法律法规。每当有竞争对手发起诉讼,中微都能够沉着应对,通过法律途径成功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杨上洲 2023级MBA综合一班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