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同济案例日”成功举办

案例中心     2021-05-06

第二届“同济案例日”于2021年4月24日下午在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案例日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办,MBA中心协办,案例中心李清海老师组织主持。本次活动特邀东方灵盾、弗兰德、希诺股份、无锡会通、卫建中心、振华重工的六位企业家们分享真实鲜活的企业实践案例,并邀请施骞、陈松、魏峰、刘光富、李永奎、李清海六位教授逐一进行分析与点评。线上ZOOM平台同步直播,共有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和企业人士积极参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对莅临本次活动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他指出,提高教学案例库建设水平是当前加速推进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关键所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惯注重教育体系中社会实践与案例库建设,“同济案例日”活动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深入企业开展原创案例研究,积极搭建企业与学院合作桥梁,为案例开发和应用提供合作平台,并为校企共建、联合育人的培养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刘延淮女士。刘延淮女士分享了创业过程中坚持理想和使命,从父辈战斗史中汲取力量和勇气,克服困难、不断创新与创业的经历。施骞教授高度赞扬了这种使命驱动的创新与创业,同时从管理和使命两个视角进行了点评,建议建议东方灵盾打开思路,寻找长线合作伙伴,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实现多方共赢的平台模式。施骞教授寄语在座的同学能够从红色文化精神中受到启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与抱负,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弗兰德中国区主席勾建辉博士。他演讲的题目是“通过兼并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与发展”,他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分析政治经济环境的重要性;从创业期到成熟期,企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创业生存、战略发展、行业领先,不同阶段需要不同战略,企业应建立探测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技术雷达”,作为企业未来转型发展的决策工具。在勾建辉博士论述的基础上,陈松教授从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的视角,提出在一个技术进入S曲线后期时,企业要寻找新的技术,即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关注新业务、退出一些没有发展潜力的现有业务,并阐述了整合式创新和正向研发的实质。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希诺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黄伟军。黄女士表示,希诺致力于打造集研发、生产、设计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通过差异化竞争和品牌定位把希诺产品打造为高端杯壶系列,将原创工艺和工匠精神融入希诺企业文化中。魏峰教授认为,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力,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希诺取得现在的成绩得益于黄总敏锐的商业洞察、低调务实的精神,同时拥有不被商业假象所迷惑的战略定力、长期坚持对品牌的精准定位,以及对“真实、有爱,有梦想”文化的坚守。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无锡会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民。朱总致力于打造轻量化材料世界级技术平台,实现了“从0到1”的创新创业。朱总强调,在产品创新中,应关注行业内现有产品及可能出现的替代产品,采取不同的创新策略,如差异型、组合型、技术型、复合型产品创新策略。刘光富教授从创新模式和创新过程两个方面对案例进行了分析和解读,EPP的产品创新体现了中国创新模式,创新过程每个环节都做的很好,最后才取得成功的。

第五位演讲嘉宾是上海市卫生基建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建筑系统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张建忠。他介绍了医院建设的“申康模式”,包括医院发展、医院基本建设以及智慧医院建设等三个方面的体制和机制。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受市国资委委托,承担投资举办市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职能,对市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作为市政府的办医主体,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将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医方向,办好市级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上海三甲医院等公立医院的建设、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还通过新医院和三家医院分院的建设,实现医疗资源的分布合理化。医院建设的“申康模式”在全国独具特色,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创新。点评学者李永奎教授认为,医院建筑是最复杂的民用建筑之一,医院项目管理具有跨学科性质,上海申康之所以成为“申康模式”,具有三个特征,一是这个模式是成功的,解决了医院建设的专业性难题,二是这个模式是体系的,具有系统的经验,包括体制、机制、组织和制度等,可供借鉴;三是这个模式解决的问题是复杂的。“申康模式”对全国医院建设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也体现了广泛影响力。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振华重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叶晖。在全球疫情肆虐的不利情形下,振华重工为何能够逆势增长?叶总归纳了六个要素,即把疫情防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属地化做好营销与服务的深度融合、与当地政府和用户长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借助搭建互通平台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云签约+云服务”、振华人不畏艰险辛苦付出的精神。点评学者李清海老师认为,我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批具有全球品牌、占领价值链高端、全球运营的企业,而这类企业的基础是一个个实现海外成功运营的子公司。振华重工是这类企业的优秀代表。在疫情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第一线的海外员工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振华的实践为管理学者提供了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素材,例如海外一线员工不再是普通的人力资源,因为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毛泽东同志指出,“人力和人心是战争的决定因素”。在国际化的引领方面,振华在1990年代港口机械走出去的时候,带动了我国零部件工业走出去。最近几年,振华海外子公司利用与港口的客户关系资源,带动我国优质港口设备和材料品牌的的出口。振华利用在自动化码头领域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带动我国5G、港口设备控制系统、码头控制系统等高端技术的出口。

最后,福耀玻璃欧洲公司总经理陆峰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案例分享对于管理学教学的必要性,并鼓励学子们踊跃参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专长,把“同济案例日活动”办得更好。整场活动持续近五个小时,在互动环节中现场与线上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企业高管与点评专家逐一进行解答,学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加本次“同济案例日”的企业在业内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案例主题丰富多样,真实深刻。据学院案例中心李清海老师介绍,“同济案例日”要继续举办下去,并且不断完善和提升,打造成为一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品牌活动。除案例日外,案例重心一直积极举办教学案例、研究型案例讲座,尤其是疫情期间举办多场线上企业参观和企业家系列讲座,深受师生欢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积极推进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的深度融合,将上海及周边地区企业实践经验提升为高质量教学和研究案例,传播理论进展和实践成果,并结合同济以MBA为代表的专业学位教育,推动案例教学水平提升,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