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同济案例日:走进SAP中国研究院

案例中心     2023-07-10

2023年6月30日,“同济案例日:走进SAP中国研究院”成功举行。中交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黄庆丰,可耐福天花吊顶事业部北亚区总经理陈先法等企业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洪伟教授、苏涛永教授、白云霞教授、李奕滨副教授、周中允副教授、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迅副教授、张宗彝老师、王新成老师、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老师、本硕博中心主任曹晓玲老师等教师,MBA、EMBA、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科生、校友等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家首先考察了SAP创新体验中心和SAP联合创新中心。在SAP创新体验中心,SAP专业人员介绍了SAP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SAP的各类数字化产品在企业的应用,包括ERP、智慧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与分析、可持续发展以及商业网络等。通过参观汽车从个性化定制到使用的全过程模型,大家直观感受到SAP产品在设计、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产品使用等场景中的应用。


参观SAP创新体验中心

在SAP联合创新中心,SAP联合创新中心大中华区总经理鄂超介绍了中心概况。中心旨在借助SAP的前沿科技,围绕创新生态提供包括创新平台、配套技术等一站式服务,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孵化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实现“创新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Innovation in China for China and the World)”的战略,帮助中国客户迈向智慧企业。通过参观人工智能运维服务机器人系统、双碳生态圈、智能仓储、智慧税务等多个联合创新案例,大家深刻感受到数字化技术对传统行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也体会到SAP创新生态系统的理念。

参观SAP全球联合创新中心

王洪伟

在圆桌讨论环节,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洪伟教授强调,SAP基于云端提供的数字化场景贯穿各个行业。通过“同济案例日:走进SAP中国研究院”,师生与企业共同探索最前沿的话题。SAP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并持续升级,从经管学院加入SAP的大学联盟,到签订全面合作的协议,并在2021年10月共同推出“智能化转型前沿课程”,合力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共同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同济经管学院希望此次活动成为新的起点,与SAP中国研究院进一步增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高端人才。

李瑞成

SAP中国研究院李瑞成院长欢迎“同济案例日”走进SAP中国研究院,赞赏“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促进了院校和企业之间的相互学习和深度交流。李院长介绍了SAP以及SAP中国研究院的概况。SAP提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内存计算为基础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借助数十年积累的经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SAP服务94%的全球500强企业;全球前100位最有价值品牌公司中,98%是SAP的客户。SAP具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SAP软件系统集成各国的法律法规,保证企业在所有经济体合规运营。SAP在全球拥有21家研究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研发人才,能够倾听各个国家和市场的声音。中国研究院是SAP全球第二大研究院,授予的专利数位居各研究院第二位,其领先的创新成果获得中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SAP中国研究院扎根中国大地,在十几年前就提出了“创新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战略,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IT行业技术发展迅速,一些IT公司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出局,但SAP从1972年创立至今,能够经久不衰,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李瑞成院长从创新、企业文化、哲学与方法论、生态构建等方面,谈了自己关于SAP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看法。

第一,SAP三种创新模式并举,即客户驱动创新、技术驱动创新以及颠覆式创新。客户驱动创新是指贴近客户,与客户共同创新,打造客户需要的产品,而不是空想一套产品。客户驱动创新一般是渐近式创新,有助于增加客户粘性,保证不影响现有客户的业务流程。颠覆式创新对企业十分困难但十分关键,SAP的HANA内存数据库就是一个颠覆式创新的案例,它改变了传统数据库读取数据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数据读取的时间,SAP也借助该颠覆式创新,成功进入了长年被个别美国公司垄断的数据库市场。技术驱动创新是指把IT技术融入到产品创新。IT行业新技术在不断涌现,仅仅在近10年,就出现了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ChatGPT等新兴技术,SAP需要时刻思考将这些技术融合到产品,打造更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技术都能带来效益,SAP成立了专门的新技术探索部门,用来研判哪些新技术可行,哪些新技术不可行,以此避免人力和财力的浪费。数字化时代正在演变为智能化时代,SAP的软件架构与时俱进,新的问题和挑战驱动了SAP技术的持续进化。

第二,SAP有多元的员工群体、包容的人文环境。SAP中国研究院拥有4300名员工,其中97%是中国本土人才,女性员工占41%,未来数年内,SAP中国研究院中女性员工的比例要达到50%。SAP中国研究院贯彻SAP男女平等的文化,倡导工作与生活平衡,关注员工发展。SAP中国研究院采用“3+2”的工作模式,即每周5个工作日,只需3天到公司,2天可以居家工作。即使3天到公司的工作日,员工可以自己支配时间,保证任务的完成。

第三,SAP有自己的哲学和方法论,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诞生在美国,但SAP率先推动并投入企业应用。设计思维要求产品兼顾商业可行、客户需要、技术可行三个方面,强调设身处地面对一个问题,然后探究技术可行性、对用户的吸引力以及商业可行性,最终找到最佳结合点。运用设计思维可以促使开发团队与客户零距离沟通,找到客户需要的解决方案和创新灵感。

第四,SAP致力于构建涵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术界、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初创企业的创新生态体系。SAP与创新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黄庆丰

李院长的报告引起来宾们的热烈反响。中国交建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振华重工原总裁黄庆丰高度评价了SAP“创新为先”的思想,认同李院长提出的客户驱动创新、技术驱动创新、颠覆式创新全方位的创新战略。黄庆丰总经理指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国资委要求各个国有企业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型制造业国企与SAP合作研究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质量管理十分有意义。然而,数字化技术进入中小企业存在成本问题。李瑞成院长回应说,国有企业的不同之处在于注重追求公平,能够起到调节经济过冷过热、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国有企业在出海时进行流程改造的第一步要达到合法合规,第二步再考虑效率。SAP对于中小企业专门推出了轻量级系统“Business One”,这是一款可随企业发展而扩展的软件,在保证低成本的同时推动企业增长,助力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陈先法

可耐福(KNAUF)天花吊顶事业部北亚区总经理陈先法介绍了自己企业转换到SAP系统的经验。陈先法总经理所管理的企业之前属于一家美国公司,在被德国KNAUF公司并购后,KNAUF总部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将企业ERP系统转换为SAP系统。陈先法总经理说,虽然流程再造和转换过程复杂,一开始遇到了不适应的情况,但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能够明显感觉到业务流程的改善和效率的提升。李瑞成院长强调,企业需要在SAP系统和企业原有流程找到平衡点,照搬SAP系统或完全沿用原有流程都不是理想的做法。

互动和提问环节

在互动和提问环节,现场氛围热烈,各位参会老师和到场同学踊跃提出了各种问题,李院长及各位专家一一给予了回应。

李奕滨

李奕滨副教授提了3个问题。1)SAP中国研究院Digital School的培训理念,包含了Innovation、New technology、Leadership & Expert、Customer ambassador四个方面,选择后两者的原因是什么?2)产品研发的负责人称为product owner而非product manager,这种称谓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否存在激励机制方面的考虑?3)SAP如何解决数字时代去中心化和规模化之间的冲突?针对以上3个问题,李院长进行逐一回答。Digital School根据产品理念及员工需要提升的方面来确定的培训内容,而且在不断调整。其中Leadership & Expert方面的培训旨在引入外部优质资源,给员工带来不同领域及主题的专家知识,高层领导的讲座给让员工获得不同视角的启发;Customer ambassador则是指培养更多熟悉且能熟练宣传SAP产品的品牌大使,SAP中国研究院的员工不仅是技术专家,还需要懂得商学逻辑,成为全方位的人才。关于对于“owner”和“manager”的区别,“owner”强调负责人要对产品从开发到客户实施的各个阶段负责,包括后续的维护工作,要保障产品的成功,体现对结果的追问。去中心化与规模化之间的冲突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部分解决,但不能完全消除。因为去中心化一定会带来效率问题,而规模化也会带来公平和安全问题,两者之间的矛盾从理论上来说是不可调和,SAP尝试在矛盾中把握一个度,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例如采用区域中心化思想,分别在欧洲、墨西哥、新加坡设立三个数据中心。

高雅馨

2021级MBA学员高雅馨关注SAP后续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问题。李瑞成院长认为,新冠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数字化转型不是空谈,而是能够切实带来效益和提高生产经营韧性。多数大型企业已经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而中小企业的客户群体非常大,SAP后续将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市场。

宁梅

2022级IMBA学员宁梅关心企业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为未来做好准备。李院长认为,人类当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虽然人工智能在个别方面超越了人类的认知,但总体而言,人类处于控制地位。在2030年量子计算机诞生之后,人类将会进入强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可能会拥有自己的逻辑。对于2060年后的超强人工智能时代,各种事情人类难以预测。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的管理将从科层制转向人工智能为基础,中间细、两头粗的哑铃状结构,高层管理人员能够直接和一线员工沟通,中间管理层会基本消失。

何晖

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晖希望了解学术界热议的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在工业界是否确有应用,同时期盼到SAP实习和工作。李院长建议,面对热门新技术应该冷静,应该观察是否有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例如区块链技术在SAP仅应用于碳排放、海外贸易汇款交易等场景。李院长非常欣赏同济大学的工程师文化,欢迎同济学生到SAP实习和工作。

安钰

2022级IMBA学员安钰的问题是,智慧城市领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SAP中国研究院是否对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有所准备;同济大学在城市规划领域具有优势,是否与SAP在智慧城市领域有合作。李瑞成院长强调,SAP的哲学思想是致力于充分竞争的市场,SAP的优势也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王洪伟副院长说,同济经管学院与SAP的合作侧重于企业管理方面,包括引入最新的数字化产品到课堂,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希望未来能够结合同济的优势学科,找到新的合作机会。

林成

2022级EMBA学员林成希望了解中国研究院成长为SAP全球第二大研究院的秘诀。李院长列举了SAP中国研究院成功三个影响因素。第一,中国具有庞大的人才市场,中国的人才既聪明务实,又具有工匠精神。第二,德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融合,德国文化比较严谨,而中国文化比较灵活,灵活与严谨的融合使得研究院的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保障;第三,SAP中国研究院把握了未来的方向,德国工程师对于流程的理解非常深刻,适合解决线性的问题;而智能时代的特点是混沌,中国的系统思维非常适合解决混沌的问题,因此SAP中国研究院有很大的机会把握未来的方向。

王洪伟副院长为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创新思维支撑了SAP公司不断发展、经久不衰,但SAP不仅自己创新,更重要的是帮助客户一起进行创新。作为一流的企业,SAP不仅输出解决方案和软件系统,更重要的是输出方法、打造生态、赋能伙伴企业。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是SAP中国研究院创新生态2.0的创始单位之一,双方将持续保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

李清海

同济经管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老师感谢SAP中国研究院对于“同济案例日”的支持,感谢李瑞成院长和团队为本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SAP中国研究院的成功,离不开李瑞成院长的积极推动。李院长是一位具有企业家精神、具有使命感和远见卓识的科学家。在1994年加入SAP之前,李院长已经是德国马普研究所(Max Planck)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李院长与SAP高层一起,为SAP中国研究院制定了清晰的愿景和战略,即“创新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而且逐步推动和实现。回到20年前,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个大胆而富有远见的战略,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被多数跨国企业当作生产基地。SAP中国研究院为中国提供4300余个高质量的岗位,创造了和谐的企业文化,这一切与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理念相吻合。

“同济案例日”连续举办了4届,社会影响越来越大,2023年4月15日的第四届“同济案例日”,央广网、新华社等国家级的媒体做了报道。“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是“同济案例日”的子品牌,是“同济案例日”活动的拓展和深入,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两次,分别走进了贺利氏(Heraeus)和可耐福(KNAUF)两家德国知名企业,受到各方面的好评。本次“同济案例日:走进SAP中国研究院”,教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既体现了大家对SAP中国研究院的向往,也反映了师生对数字化转型的兴趣。“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将继续办下去,期望继续得到各位企业家、教师和同学的支持。

参会人员合影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