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

案例中心     2022-10-14

2022年9月28日,“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活动在位于上海的贺利氏大中华地区总部成功举行。中国交建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振华重工原总裁黄庆丰、福耀玻璃欧洲公司原总经理陆峰博士、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跨境业务总监Jan Jovy等企业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闫淑敏教授、魏峰教授、解学梅教授、钟竞副教授、刘强副教授、邱灿华副教授,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等教师,EMBA中心罗诗韵、唐本苑,EMBA同学和校友、研究生等3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具有德国渊源的百年学府同济大学携手三百多年历史的德国家族企业贺利氏,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活动分为企业参观和圆桌论坛两部分。参观环节,大家走访了贺利氏电子创新中心、企业形象展示区域等。


同济案例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宁桦首先为圆桌论坛致辞。钟宁桦副院长感谢贺利氏对“同济案例日”活动的支持,感谢艾周平总裁和团队为本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他对一贯支持“同济案例日”的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对“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和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钟宁桦副院长强调,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是“创造管理新知,造就业界精英,培养卓越管理人才”。学院为此不断拓展与世界一流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本次活动是主动走进世界一流企业的一次新尝试。在“创造管理新知”方面,“同济案例日”的特点是企业家和学者共同探索和创造管理新知;在“造就业界精英,培养卓越管理人才”方面,“同济案例日”的特点在于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实践、直接向企业家学习以及聆听和参与高端对话。希望同济经管学院的师生能够和贺利氏这样的优秀企业共同探讨组织管理的最新问题、创造管理新知。

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博士报告的题目是“贺利氏的变革与持续发展之道” 。艾总首先介绍了贺利氏集团的概况。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德国哈瑙市(Hanau)全球领先的家族企业、科技集团,公司起源于1660年成立的一间小药房。如今,贺利氏集团的业务涵盖环境、电子、健康和工业应用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定制化服务。2021年,贺利氏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95亿欧元,在40个国家拥有16200名员工。公司多次名列《财富》“世界五百强”,还被评选为“德国家族企业十强”。

在大中华区,贺利氏拥有20个生产和办公场所,为2700名优秀员工从事创造性工作提供平台。大中华区是贺利氏的全球三大市场之一,1974年在中国香港设立机构,1994年在上海成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家公司,投资项目不断增多,力度不断加大。尤其在2022年,贺利氏在中国同步开展近十个项目,表明贺利氏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贺利氏重视社会责任,强调合规、纳税、创造就业岗位。在当今不确定性时代,贺利氏制定兼顾长期和短期的发展愿景。到2025年,贺利氏制定着眼于实现可持续增长、具体、清晰、可实现的愿景:第一,大力度投资保证业务多元化;第二,提升各个全球业务单元独立运营的程度;第三,通过客户导向、创新以及追求卓越来提升各个业务单元的竞争力;第四,通过伙伴关系、网络以及合作追求更好的结果;第五,提升贺利氏对员工的吸引力,使公司成为优秀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贺利氏2025规划”中,强调人才、客户、创新、卓越以及社会责任。作为家族企业,贺利氏的股东对企业有明确的指导方针。第一,以家族企业为荣;第二,支持业务多元、多行业客户以平衡风险;第三,大部分利润投资于企业和员工;第四,强调财务稳健;第五,弘扬正直、诚信、道德;第六,做积极的、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艾总重点回顾了贺利氏2014以来的多次组织变革,以追求卓越(Excellence)为核心,推进战略、数字化、业务组合和文化等方面的变革。近年来,贺利氏引入新的领导力模型,倡导“广阔空间 智创未来(Open Space, for Open Minds)”。其中,以增长为导向的领导力模型涉及所有员工,包括四个方面:(1)领导业务,创造长期价值、创业导向;(2)领导组织,以绩效和影响为目的驱动组织、推动团队与协作;(3)领导自身,开放心智、承担责任;(4)领导他人,成就他人、营造对话的文化。以贵金属业务部为例,艾总分享了其以成功合作为导向的指导原则,包括客户导向、持续改进、清晰的沟通语言、承担责任、相互尊重。

最后,艾总归纳了贺利氏的中国战略:(1)“在中国,服务中国(In China for China)”;(2)完善的研发中心、领先的生产设备和能力;(3)训练有素的高素质员工和人才;(4)持续大力度投资。

中国交建集团长三角总部执行总经理、振华重工原总裁黄庆丰高度评价了贺利氏的组织变革。黄总指出,中国交建集团同属世界500强企业。作为央企,中国交建正在打造“专、精、特、新”业务单元,贺利氏在各个业务单元打造世界一流的诸多经验值得借鉴。国资委在倡导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后的企业更灵活、更有动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在各自领域取得长足发展。黄总还简单回顾了振华重工与汉堡港等德国各大港口合作的愉快经历,以及振华重工与同济大学的诸多合作。

福耀玻璃欧洲公司原总经理、同济经管学院校友导师陆峰博士回顾了自己任职多家德国家族企业中国区总经理的经验,认为学界和企业家应该更多关注德国家族企业。陆总认为,投资和孵化创新创业团队是贺利氏维持组织动态的特色之一。

普华永道(PwC)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跨境业务总监Jan Jovy非常认同贺利氏组织变革中贯彻的企业文化。普华永道在调研中发现,中国的年轻人在追求收入的同时,更加关注透明、社会责任及个人发展,贺利氏是一个把这些理念贯彻到组织变革的成功案例。 

 

圆桌论坛之后,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进行了轻松愉快的自由讨论和个别交流。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参会专家提出了各种问题,艾总一一给予了回应。

我院人力资源和组织管理专家闫淑敏教授关注到,多数企业的愿景强调长期,而且比较抽象,例如“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明天生活更美好”,但贺利氏的愿景仅覆盖到2025年,而且非常具体。艾总回应说,在复杂多变的时代,以5年为期限更能把愿景描述清楚,也是相对务实的选择。

作为同济经管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魏峰教授关注考核制度。他表示贺利氏给人的印象务实高效;大家在参观过程中也感受到贺利氏员工不仅严谨和务实、而且亲切和专业,艾总提到的领导力模型中的主动性和企业家精神维度,与当前非量化考核的趋势一致,非常值得借鉴。艾总还回应了魏峰教授关于贺利氏价值链定位的问题。
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谢佩洪教授发现,贺利氏能够基业长青,一个原因是股东把大部分利润投资于企业和员工,希望艾总介绍其它因素。艾总补充了若干要素,即家族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权(如明确不上市等)、选拔优秀的家族成员代表担任CEO、在出售和剥离一项业务单元时只考虑能够保证业务持续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我院创新与战略系(筹)刘强副教授关注贺利氏为何能够熬过战争等考验。艾总提了两个因素。第一,追求卓越,把任何事情尽可能做到最好;第二,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获得并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使企业对客户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邱灿华副教授比较了贺利氏的组织变革与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主导的通用电气的组织变革、郭士纳(Gerstner)主导的IBM的组织变革。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的组织变革以并购全球前三而知名,类似于非相关多元化,核心能力强调不够。面对越来越多的产品线,郭士纳(Gerstner)强调公司整体实力,其手段是研发和集权。事实证明,这两种模式有一定问题。艾总所阐述的贺利氏的组织变革让人眼前一亮。贺利氏的全球业务单元(Global Business Units, GBUs)尽管不强调协同效应,但具有内在相关性,在寻找和发展新的商业机会时,贺利氏能够把有潜质的业务挖掘出来,其研发管理可以使新业务发展到业界领先。在这一点上相关性恰恰体现出来,即通过研发能力、研发人员管理、软实力把各种业务衔接起来。
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案例中心高级编辑袁晓琳老师表示,“同济案例日”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上海MBA高校的一个标杆性活动。她代表中欧案例中心、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和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坚定支持“同济案例日”。袁晓琳老师介绍,案例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法,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秉承“聚焦中国问题、对标国际标准、服务案例教学”,专心服务于各高校,案例库从2013年开通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共收入了2400多篇案例,同济经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院校,已经提供40多篇高质量的中国主题案例。
EMBA校友企业家、思卓供应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姜青林指出,德国家族企业与中国家族企业治理的一个区别是,德国家族企业只派出一个或较少的代表参与管理,而中国的家族企业却有众多家族成员,德国家族企业是否也经历了中国家族企业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德家族企业治理的不同是否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艾总认为,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相信中国家族企业在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会更多地关注社会责任、关注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济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辛承霖做了题为“起心动念 聚势谋远——深化高层共识 赋能组织变革” 的报告,分享了自己为家族企业做组织变革咨询的经验和体会,认为主动组织变革变革的难点是如何让企业高层达成共识。

最后,作为主持人,同济经管学院案例中心负责人李清海老师再次感谢艾总接受“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感谢弗兰德(Flender)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博士为“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得以成行所做的努力。李清海老师感谢艾周平总裁、黄庆丰总经理、陆峰总经理等各位企业家、各位学者、各位同学的真情奉献,强调“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是企业家、学者、同学们共同创造的“作品”, 尤其贺利氏团队在本次活动的主题选择、活动流程、内容设计、活动细节等诸方面提出建议,并在活动中贯彻和实施。在此前的基础上,本次活动凝练了新的主题,即组织变革。贺利氏的实践表明,组织变革是企业基业长青、长期维持竞争力和领先地位的重要途径,然而,组织变革涉及企业愿景、使命、战略、文化、数字化、业务组合、领导力等诸多方面,组织要想变革成功并不容易。走进企业使得老师和学生对这些要素及其相互联系有全景立体式了解。案例中心将针对这个主题,寻找相关企业,组织老师开发相关案例。

李清海老师表示,作为“同济案例日”活动的深入和新发展,“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聚焦于一家优秀企业,包括企业参访、企业家报告,企业家点评,并围绕同一主题展开学术讨论。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背景下,同济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和突出对德国/欧洲合作的特色和传统,所以“同济案例日:走进企业”把德国优秀企业和对德深度合作的世界一流中国企业作为主要目标。

李清海老师表示,同济案例日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累计有18家企业参与。三届案例日的经验表明,案例日同样是企业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案例中心有意识地加强案例日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功能。同济案例日、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都得到了企业家无私的帮助,案例中心希望通过案例日对企业家有所回馈。“同济案例日”将继续举办下去,并且不断完善和提升,打造成为一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品牌活动;第四届“同济案例日”将于2023年4月15日举办,希望继续得到企业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和支持。

当天,参加“同济案例日:走进贺利氏(Heraeus)”活动的企业家还有:希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伟军,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克普爱华(Dürkopp Adler)上海销售公司总经理吴伟洁,帝斯曼维生素B6工厂厂长张伟,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技术服务部总监施敏。


参加活动的EMBA同学、研究生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对贺利氏热情、周到的接待、高度专业的交流表示感谢。大家纷纷表示,贺利氏在各个领域追求卓越,对所有员工的领导力、创造力培养名不虚传,在各个环节可以亲身感受到。

同济-曼海姆(Tongji-Mannheim)EMBA项目2011级校友、思卓供应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姜青林归纳了三点收获。第一,深刻的印象。作为有360余年历史的德国10大家族企业之一,贺利氏在中国业务持续发展,本地管理团队充分参与全球管理决策,包括业务单元、组织职能调整等方面。第二,最大的触动。一个位列五百强的家族企业可以做到只有一个家族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第三,贺利氏的业务从贵金属提纯开始,涉及环保、健康、电子、工业应用等方面,很多业务涉及新材料和未来10-20年的领先科技,如新型半导体基底技术等。长期主义、家族持有以避免一些上市公司的短期行为,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高达6%,这些都为中国民营企业提供良好启示。

同济-曼海姆(Tongji-Mannheim)EMBA项目2018级校友、金蝶软件集团副总裁(前SAP全球副总裁)邓永富表示,在企业传承、变革管理以及创业驱动等方面获得很多启发。第一,用一部家族企业法来沉淀家族企业的最佳管理实践;第二,成功的组织变革确保企业历经300多年,穿越多个经济周期而越发具有生命力;第三,企业聚焦主业,不断追求创新,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同济-曼海姆(Tongji-Mannheim)EMBA项目校友、唐纳森(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夏峰说,之前在曼海姆大学学习隐形冠军理论时,只从市场和产品视角去理解。艾总从组织变革和运营管理视角分析贺利氏,自己由此重新认识了完成现代化改造的家族企业。

同济-曼海姆(Tongji-Mannheim)EMBA项目2021级学员张宜轩有两点收获。第一,更加了解德国家族企业的在华发展路径和公司治理。在曼海姆大学学习《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的管理挑战》时,Woywode教授从公司所有权、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对德国家族企业分类,类似贺利氏超过30位家族成员作为股东的大家族企业还有很多,例如Henkel和Miele,有的由家族成员完全掌控,有的则是由职业经理人管理。中国民企面临家族财富和公司所有权传承、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贺利氏提供了良好启示。第二,贺利氏大刀阔斧的组织变革打破了自己对德国企业保守稳健和渐进式变革的认知。各个业务单元之间的强调市场导向和独立发展,协同放在第二位,这一点与商学院的流行观点不同。中国民营企业在业务聚焦过程中如何进行战略转型,并做好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是很重要的课题。

博士研究生李国浩说,“通过活动了解了贺利氏的起源与发展,贺利氏三百多年中的重要转折点和重大决策令人印象深刻,对贺利氏的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的认知,认识到文化属性同样对个性塑造有深刻影响,引发了自己对职业发展、科研学习的思考“。

硕士研究生俞苏燕表示,“感觉很好,收获很多”。博士研究生马洁琼说,“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进入企业深入了解和交流,认识了家族企业长盛不衰的经验,学到了一个企业如何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风险管理,人文关怀”。

博士生陈永恒认为,“此次活动对学生有很大启发,能够使学生从掌舵人的视角了解企业不断变革过程中的阻碍,认识到领导者长远眼光的重要性,认识到理论与实践间可能不一致,学生不能只埋头看文章、写文章”。

博士研究生李文顺说,“无论是贺利氏本身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还是嘉宾的分享,都让自己体验从未领略过的经历。

博士研究生谭智丹和孙雨洁说,“学院老师们与企业家们的讨论非常精彩,同学们的热情很高,希望案例中心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衷心希望以后的活动越办越好”。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