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项目遵循同济大学的本科教育原则,实行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努力造就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并有全球化视野的一流的经济管理人才。
本科项目的学制为四年,执行学分制的教学计划。招生时按大类进行选拔。入学后第一年在同济大学新生院学习,第二年在学院学习。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学生在第二年分别进入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以及行政管理等六个专业进行学习;金融学类的学生在第三年分别进入金融学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学习。
鼓励创新、强化实践及国际化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三大特色。在夯实学生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开拓创新,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等活动。经管学院教师指导的学生屡次在国际国内的各种比赛中获得佳绩,学生在国家挑战杯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大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为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建立了多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并与平安银行、东证期货、贝尔—阿尔卡特、复地集团、远东国际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认识社会、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
近十几年来,同济经管作为同济大学国际交流活动最活跃的学院之一,面向本科生的国际交流项目和交流机会不断增加。目前,学院与80多个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有近30个双学位交流项目,70多个非学位交流项目,每年为学生提供300多个免学费国际交流学习名额,从而使得50%以上的本科生都有机会在本科学习阶段到欧美等发达国家交流学习,开拓视野,增加阅历。不仅如此,学院每年还招收近500名外国留学生(包括双学位及短期交流生)来我院学习交流,中外学生在同一课堂里共同学习,为学院的国际化氛围创造了优质条件。
我院本科毕业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与欢迎,多年来的就业率在同济大学一直名列三甲。大多数毕业生都能进入国内外著名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公司、地产公司、施工单位、设计院等)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工程管理
本专业是工程技术与管理知识交叉融合的专业,含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两个方向。工程管理专业发展六十余年,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师资队伍综合素质高,办学经验丰富, 在国内工程管理科研教育中起着引领和标杆作用。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知识以及与国内、国际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在国内外建设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或房地产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或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人文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多门课程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本专业的教师团队致力于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本专业拥有“同济大学-Autodesk BLM”联合实验室、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经纬不动产研究院、工程管理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房屋土地资源信息研究中心等实验教学及专业研究机构,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专业发展条件。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是以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知识领域为基础的专业,主要研究企事业或政府机关信息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以便提供有效的管理信息和各类决策信息,辅助各类组织进行现代化管理。我校于1984年成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其所在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A+(并列第一)。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努力从“社会——技术系统”视角开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教学工作。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行业应用热点展示等方法,不断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并形成了具有鲜明同济特色的专业培养计划体系。更可喜的是,近年来该专业先后申请到多项国家、地方、企业的重点科研项目。随着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教学实践,该专业的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要求,本专业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本专业是管理理论与信息技术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学科,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背景,研究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融合所产生的实践问题。培养既具有经济与管理知识,又掌握新兴IT技术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能够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国家机关、科研机构,从事信息化战略制定、信息资源规划、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信息技术治理与审计、商业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此外,本专业为学生打造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学生亦适合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科学研究。

物流管理
本专业是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企业与社会物流系统和供应链系统最优化管理的专业。我校于2004年创办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内第一批成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依托学院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面的学科优势,在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带领下,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教学改革,逐渐在物流信息化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目前拥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的完整学科体系。依托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的支持,本专业在供应链管理、服务运作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所在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A+(并列第一)。本专业面向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知识和国际化理念,掌握物流管理与物流工程理论、知识和方法,熟悉供应链运作、物流控制、信息管理、财务、金融等工作,能够运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方法,在物流管理领域从事全过程策划、管理和物流信息化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此外,本专业毕业生储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亦适合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科学研究。

会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适合未来社会及技术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会计人才乃至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学生将系统地掌握财务及会计学科的相关原理及知识,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强,具有成长为卓越会计师的良好素质,能胜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工作,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及系统化管理才能。专业课程主要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国际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税务会计,以及相关的经济金融、工商管理及法律等方面的相关课程。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应用性强,学制四年,学成授予管理学学士。本专业在培养中突出“会计技术+管理”的模式,有较强的理工类课程安排,更能够适应科技发展对管理的要求。本专业对人才培养理念定位为“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务实与业精德高”,毕业生一直为著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国内重点企业所青睐。多年来培养了大量高端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市场营销
同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于1996年开始全国招生,随着专业的不断发展,影响力也不断上升,所在学院获得AMBA(国际MBA协会)、EQUIS(欧洲质量发展体系)和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三项国际顶级认证,所在一级学科为工商管理学科,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同济-IBM大数据实验中心、同济-上汽跨边界营销设计中心等研究单位。市场营销专业旨在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市场营销、财务会计及企业运作管理等相关专业理论和知识,具备宽厚的知识面、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优秀的组织才能及市场营销运作能力,具备求实创新精神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能够根据行业的发展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及管理才能的高级管理人才。多年来,同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多次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毕业生的就业率稳居前列,大多数毕业生均能进入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包括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以及政府机关工作。

行政管理
本专业依托同济大学在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管理领域的优势,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公共事务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人才。学生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行政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能运用定性与定量方法分析我国城市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并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本专业以“聚焦政策研究、面向城市管理、瞄准国际标杆”为特色,教学围绕三大模块展开:基础理论模块(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应用领域模块(公共组织与治理、社会建设与管理、城市发展与管理、可持续发展与管理)和方法工具模块(定量、定性研究方法)。本专业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位列全国前20%。

金融学类

金融学
本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培养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备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金融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金融理论知识应用与创新能力的养成,是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专业。同济大学金融学本科专业设立于1998年,以卓越人才培育为导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有着显著的人才培养特色。多年来培养了大量高端金融专业人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培养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备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了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以及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成为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业务、管理和研究工作,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外经贸精英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专业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是研究国际间商品、生产要素交换过程中的分工与合作模式发展规律的学科专业。同济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设立于1997年,以卓越人才培育为导向,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分阶段、分层次对培养机制进行改革与实施,已经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显著、优势明显的本科专业,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中法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中法双学位项目(简称中法班)是同济大学与法国巴黎ESSEC商学院等七所著名商学院联合建立的培养管理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项目。该项目始于1998年,以中法双学位为特色,是国内最早开办的中法双学位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国内一流的品牌项目之一。截止2018年,中法班已经培养十七届毕业生,由于他们在项目中受到的良好的专业训练、多元文化的熏陶以及对英语、法语两门重要外语的自如运用,已受到海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他们中有人已经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大部分毕业生或在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等就职,或考入国内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

数理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同济大学金融学本科专业设立于1998年,以卓越管理人才培育为导向,要求学生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胜任在科研、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等相关部门工作的专门人才。
为适应互联网金融业务、大数据金融等快速发展对现代金融人才的需求,2015年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联手合作,设立数理金融学创新实验区,旨在充分发挥两院各自专业优势,联合培养跨学科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本实验区的目标定位是,着重培养具有厚实金融学理论,擅长金融建模与量化分析,熟悉当前最新金融业务操作实务,并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毕业后可从事金融学研究、量化操作、以及金融管理的特色卓越人才。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