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已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门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国家863科研项目、上海市政府科技公关项目及各类咨询项目等,科技成果直接服务于上海以及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

近年来,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呈大幅上升态势。2019至2020年,学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65项,当年获批总数连续两年保持在30项以上。其中,获批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近10项,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级项目年度合同经费创历史新高。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大幅提升,重点重大项目数量优势明显。

此外,学院师资团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地方、企业等的现实问题开展科研咨询,注重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研究。校企合作科研项目质量提升明显,近年来学院承接的单个合同经费300万及以上的横向科研项目数量同比增长超130%,学院整体科研资政水平提升明显。

与此同时,学院师生论文发表量质齐升,近两年学院共发表CSSCI论文350余篇,其中高水平国内期刊论文110余篇;发表SCI/SSCI论文550余篇,其中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近150篇。顶级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增长明显,两年发表国内顶级期刊论文10篇;另外,2020年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同比增长50%,两年总量达10篇,高质量论文数量持续提升。

实验室

近年来,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和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交叉学科领域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下,学院在原有集教学、科研和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实验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综合实验平台及多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建设又上新台阶,目前已经形成一中心多专业的实验室整体布局。包括综合实验平台、Autodesk BLM联合实验室、供应链与工业工程实验室、城市管理与城市信息化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以及多个研究生工作室等。拥有包括复杂系统仿真、风险分析、决策支持、商务智能、运筹优化、统计分析、数据挖掘、项目管理、地理信息系统、SAP ERP、万得数据库、用友审易等多个开发应用和教学软件。

其中综合实验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基于1600核心的大型计算集群、先进的英伟达DGX2计算加速器、大型曲屏与拼接屏等显示设备以及全楼高速网络,为学院科研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服务,包括各型云服务器、数据抓取、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多模态智能、NLP、深度学习等,使得各专业科研活动能够充分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展开,同时,借助云服务,为各专业的资源共享与专业之间的学科交叉提供有力支撑。

Autodesk BLM联合实验室与建筑领域著名大学和公司之间进行全面合作,建立了集建筑学科、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跨专业网络平台。开展并完成了如世博会运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应用研究与集成等多项研究课题以及多项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供应链与工业工程实验室具有国内一流研究环境,在企业内部流程模拟和优化、仓库模拟和优化、配送模拟和优化、供应链模拟和优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目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以及大型企业研发项目,其研究成果两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城市管理与城市信息化实验室以信息技术带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二级学科发展,把握当代先进管理技术和创新管理理念,以推动 “城市管理与城市信息化”学科群发展。坚持应用导向型,以实际应用带动研究开展,针对电子政务与城市信息化中政府和公众的实际需求如政府模型、政府流程再造、数据规划等深入研究。开展城市管理建模与仿真技术研究,运用当代先进的仿真软件对城市应急管理、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市信息化系统集成等领域进行研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课题、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政府发展与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委等多项课题。

在实验教学方面,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通过校园网开展多项实验教学,如SAP ERP、用友审易、万得数据、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实验等,使学生可以不受场地、时间限制,采用灵活多变的实验方式。

信息服务平台

近年来,学院陆续建立了用于支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信息平台。如信息发布系统、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短信互动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等。有效提升了学院管理与服务水平和效率。其中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以学院发展战略为导向,紧密结合学科建设目标,将本科教学、精品课程、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论文论著、学术活动、社会服务以及管理服务等纳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客观评价教师贡献。在激励教师员工、优化管理流程,提高运行效率、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以及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学院网站和大屏幕及时发布学院动态、学科建设、国际合作、学术讲座、招生培训等各类动态信息。借助于短信互动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有效促进学院教师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图书分馆

图书分馆始建于学院成立之初,馆内设有阅览区域、读者自助查询终端和复印机等设施,馆藏资源包括中外文图书、报刊、过刊以及自学院成立以来的所有学位论文,现已完成资源整合与学校图书馆联网,实现校内文献资源共享。目前,图书分馆分别设在两个校区:四平路校区分馆馆藏资源主要侧重专业学位,嘉定校区分馆收藏主要侧重学术学位。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