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学院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经济与金融系、公共管理系、会计系、创新与战略系(筹)、组织管理系(筹)及市场营销系(筹),并在二级学科设有相应的研究所和实验室。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学院逐步形成“创新、育人、服务”的宗旨和“国际化、研究型”的目标。

学院现有师资201人,其中教授62人,副教授70人。设有8个本科专业、2个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4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校本科生1080人,硕士研究生5661人,博士研究生425人。建院三十多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管理人才,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学研究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扎根中国实践,立足国家战略急需和长远需求,把握创新在国家战略中的意义,优化学科布局和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承担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从追求科研成果数量向提高成果质量与内涵的转变,产出了一批原创性、引领性、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学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科研总体实力名列国内经济管理学院前列,“经济与商学”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学科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为谋划更加卓越的高质量科研奠定了扎实基础。

高质量国际化是学院的重要特色和优势。学院先后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曼海姆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欧洲高等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及西班牙IE商学院等知名商学院校合作本、硕、博交流项目。目前,学院已与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余所全球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30余个双学位及70多个非学位交流合作项目,每年提供超过300个国际交换名额,接收逾500位国际学生。学院多年来努力拓展国际资源,致力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在全球顶尖商学院的课堂上展开探索与多元对话。海外交流项目覆盖本硕博多层次,类型涵盖长期双学位、中期学期交换及短期暑期课程等多维度的交流。通过活跃度极高的国际交流长期和短期项目,打造融汇中外文化的国际化校园氛围。大量的课程实现中外学生高度融合,尤其是管理学硕士项目实现100%中外学生合班上课。

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学院大力拓展国际化道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学院已成为AACSB、EFMD和PRME的正式会员,并已获得AACSB、EQUIS、CAMEA、PMI-GAC等国际权威认证。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参评的187所高校中成功进入A+档,成为全国在该学科最强的3所高校之一。在最新的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排名中,学院位列亚太区商学院第10,跻身中国大陆前三甲;管理学硕士(MiM)位列全球第21。2022年,我院参评QS全球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排名,进入全球前50强。2022年,在欧洲权威排名机构Eduniversal公布的全球最佳硕士排名中,房地产硕士专业跃居全球第2;供应链与物流硕士专业跻身全球第13,两个专业均位列亚洲第一。

在未来的发展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继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经管学院。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