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比锡商学院-硕士双学位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10-31-13

首先感谢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和MBA中心能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有幸在德国顶尖的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MBA学习。这一年的学习使我在各方面都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更多的管理知识与实践经验,更让我结识了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很高兴能将自己这一年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有机会或有兴趣去HHL交流的同学对HHL有更深入的了解,为他们的MBA学习计划提供更多的参考。

 

HHL是一所德国私立商学院,在德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目前其在德国商学院中排名前三,并拥有AACSB认证。初入HHL校园,你一定会认为校园规模不大,但在了解了整个教学环境之后,你会发现整个教学楼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平时上课的教室,这里还有相当多的研讨室供学生在小组作业时共同讨论,也有为宣讲或讲座提供的规模较大的讲座室。所有的教学设施都相当先进,为讲课和学习提供更有效的辅助。 

 

 

 在专业设置方面,HHL共有MScMBA两个方向。 MSc相当于中国的工商管理系的普研学生,主要构成以德国学生为主,相对MBA而言,他们的课程更注重专业教育。每年冬季,MSc学生都必须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德国进行实习。MBA的学生则由更多非德国籍的同学组成,同学之间跨文化沟通相对更加频繁。在教学方面,MBA更重视一些实践操作及管理知识的培训,如管理沟通,跨国公司管理,项目管理等等。每门课程都会要求学生阅读许多课前材料和案例。这些案例基本都是实际案例或最新趋势,课程鼓励每个学生能有所参与和贡献,一般最终成绩中小组作业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每次小组讨论教授都会随机抽选,也就是说小组合作的人都有所不同。在学习及讨论中,同学之间能利用自己不同的背景及经验互相交流及分享,作业完成后,再由部分组员上台做演讲并答疑。通过这样的小组作业,大家的团队能力,演讲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然,除了团队合作,个人课堂表现也占非常重要的比例。在整个学习期间,教授都鼓励学生提出一些高质量的问题,以激发同学的思考。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同学的积极参与度,更让我们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入透彻的理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班上很多来自印度,智利和俄罗斯的同学,他们上课积极度都相当高,发言此起彼伏,一旦有任何想法他们也都不怯于表达出来,以至于每次的课堂讨论都最终不得不由教授打断。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让我感触颇深,自叹不如。

 

 除了本校非常出色的师资,HHL还聘请了许多外校知名教授参与教学。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知识背景丰富了我们整个学习过程。像Levin教授的领导力课程,在整个课程的学习中,我们不仅分享和讨论了一些经典案例,还接触了哈佛大学的模拟实践,譬如如何领导一支具有不同特长和背景的队员攀登高峰,在实现个人目标的同时,实现团队目标。这类的模拟相当真实有趣,也非常发人深省。还有Hannes教授的公共关系课程,大家一起参与新闻发布会,真实模拟危机公关,并附有相应的课堂录像进行分析总结,非常有趣。对于能接触到此类新颖的教学模式,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繁忙的课程结束之余,学校也会积极帮助学生发展人脉,展开各类的校友活动或者烧烤活动。在这类活动中,你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教授,MSc学生,MBA学生,HHL校友,与他们共同交流,分享。

 

 

 

 HHL的职业发展中心也发展的相当专业。每周学校都会有相关的实习及工作信息发布给所有的学生,他们还会不定期的组织一些职业规划和求职咨询,介绍求职技巧,分析完善简历,模拟应聘过程。让你在MBA学习中,掌握相应的求职技巧,为将来实习或毕业工作提供很好的参考。

 

 

HHL完善的管理体制和优秀的师资团队,让其名副其实的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商学院。在HHL一年的学习,有着无数辛劳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但我们却收获到了更多。同学之间默契,师生之间的友谊,校友之间的关怀,这一切的一切都使得这次HHL学习更加与众不同,意义非凡。

 

 

 如果有机会的话,真心希望更多的同学都申请HHL,你们能感受到的,肯定比我目前能介绍的更深刻,更丰富。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