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交流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01-20-15

 

一、概述
很荣幸,我能够参与2014学年第一学期经管学院赴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交流项目,短短4个月的交流时间里,不仅仅亲身感受了美国与众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及轻松自由的教学环境,而且还在和各国international students交流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不同国家同龄人在思想上的差距,同时,这次经历,让我脱离了自己熟悉的圈子,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重新认识了自己,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并提升了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可以说是触动颇深的。因此要首先感谢经管学院能够给我提供如此好的机会,希望该项目能够越办越好,让越来越多的经管人受益!
 
 
二、赴美签证申请过程
赴美留学的签证为美国F1签证,虽然签证面签过程相对简短,但是前期的准备一定要仔细认真,否则自己的面签过程会困难重重,如果不幸因资料不全而被拒签,不仅是费用的浪费,而且还有可能耽误赴美留学时间,是完全不值得的。因此要在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1.       护照办理
如果你还没有办理护照,那么:
i). 至同济大学户政科(西苑旁)办理身份证明
ii).至四平路派出所办理证明文件
iii). 至上海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护照(现地址已搬,在四平路派出所窗口墙体旁有详细地址请注意产看。)
 
2.       网上进行SEVIS缴费
SEVIS收费中一项关键信息是I-20表格号码。而这个号码会在你出国前1个月左右的时间由Case的以纸质邮件(快递,不是电子邮件)的方式寄给你,收到后即可进行缴费。注意一定要在面签的时候带上你打印出来的SEVIS费收据,即你在网上支付SEVIS费时产生的收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面签所需文件。我当时就是疏忽忘记带了,最后因为面签官非常宽容加上我解释半天才放我过的。有不明白的可以百度“美国签证网SEVIS费常见问题”,上面有很多Q&A会对你有帮助。
 
3.       DS160表格填写
DS160表格填写的关键一点是照片的准备。网上关于照片的详细要求极其冗杂,自己准备时,无需参考。同济南门外心怡餐厅旁有照相馆。建议照相后索要电子版,以便于DS160表格填写时使用。
另外DS160表格填写较为繁琐,建议详细参照网上的DS160填写指南在进行填写,这里有一个链接可供参考:
 
4.       签证预约与签证面谈
最后在完成以上工作后就是签证的预约和面谈了。在前往签证是要注意携带以下文件:
       你带条形码的DS-160确认信息页
       2-3张2×2英寸(50毫米x50毫米)的照片
       你的护照
       一张中信银行开具的签证申请费收据。一份填写完整的“身份合法证明”,即I-20表(发放给申请F签证的学生)的复印件(原件建议也带着),该表格必须由学校管理人和申请人本人填写并签字。填在表中的姓名必须与你护照上的姓名以及美方学校输入SEVIS系统中你的姓名完全一致。(在收到Case的I-20纸质邮件之后把第一页空白的信息仔细认真核对后填好)
       你打印出来的SEVIS费收据,即你在网上支付SEVIS费时产生的收据
建议提供的补充文件:
要成功获得学生签证,申请人必须证明其具有充足的资金来供其学业。对于F-1签证的申请人,这意味着你或你的担保人应具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第一学年的全部费用,并且有足够的收入来为后续学年提供资金保障。
对于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资金证明文件,领事馆没有固定的条款——你可以提供任何你认为会有助于证明你有足够学习资金的文件。以下举例说明:
       奖学金:由提供奖学金的学校或机构出具证明,说明你将从何种类型的助学基金中收到奖学金,并列明该基金可能涉及的任何限制或义务
       银行文件:存折或者能证明你当前资产的银行结算单以及至少包含了最近几个月交易的银行流水帐单
       家庭收入证明:由你父母所在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信或其它文件,表明他们的工资水平及其它任何收入来源
       不动产拥有证明:房产证原件
 
三、课程学习情况
我在Case一共修读了5门课程,你的advisor也会告诉你规定最多只能修读5门课程。首先相比国内的单学期修读课程数就少很多,因此在你看到你课表的时候会觉得课好少啊,好轻松,但是真正开始上课的时候你会发现并非完全是你想的那样,课后阅读量要求是很大的。但是至少相比国内给了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自由,这点我认为很重要,当然关键还是要看能否自觉高效利用这些时间。
我在Case修读了以下五门课程,每门课我都做了简单的介绍:
 
1.       BAFI 355 Corporate Finance(公司金融)
这门课如果你在同济经管修过财务管理,那你会觉得好简单,基本都是学过的内容,例如时间价值,投资风险及收益,债权及股票估值等等。但是不同的是,教授会在每一个小知识点讲完之后布置一些阅读,而这些我认为是和国内差别较大的,至少在我学习财务管理时,老师几乎没有推荐过太多的课外阅读,因此对概念的理解还云里雾里,各式各样花哨的计算题就来了,枯燥无聊的同时还会打击对概念的好奇心。我上的是C·N·Krishnan教授的课,算得上是我在Case最喜欢的一个教授之一了,而且和他私下交流也最多。他的上课模式诙谐幽默,课上经常会提出相对较有挑战性的问题,同时,每节课都会画1/4的时间去复习上节课讲的内容,无论多么简单。如果你觉得这么简单的内容都要重复这么多变,那你就错了。想象一下,一个从教这么多年,每年都重复着同样知识点的教授仍然抱着耐心和好奇心讲着这些内容,无疑是希望在一遍遍重复中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概念,因此,你更应该尝试在一遍遍重复中去尝试用新的方式去理解和感受,至少这比一遍遍做题舒服并受益的多吧。
 
2.       BAFI356 Investment(投资学)
这门课我是向我的advisor申请后才选上的,要求有BAFI 355,就是上面提到的公司金融作为prerequisite course才行,也就是说,advisor同意你修BAFI356,但是必须同时修BAFI355才可以。其实如果咨询往年交流的学长学姐,很多都是这样修的,所以可行度是很高的。
总的来说这门课相对内容比较专业,各类投资理论和模型,卖空套利,对冲风险等等。另外老师在学期初就会推荐一本书:Fooled by Randomness,最后学期末需要交一份Book Report。课程总体来说难度较大,但是考试比较简单,想要学好还是需要自己仔细阅读学习每一章节的内容,因为老师不会全部涉及,而且上课内容较为浅显。
 
3.       ECON326 Econometrics(计量经济学)
本课程可能和在中国学习这门课程很不同,对计算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要学会如何在各个回归模型之间选择最优,会使用STATA处理数据和回归,能把STATA处理后的结果解释和运用。主要学了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多次方回归,对数回归,时间序列数据的处理,panel data模型的处理。期末有一个Final Project自己却确定一个研究题目,自己找数据,写一份10到15页的paper,然后做一个5分钟的视频presentation。另外,教授会提供给类课外教学活动,例如组织大家一起看和经济学有关的电影,看完回答一些问题会给考试家extra point,还有各类经济学seminar,去听听还是比较受益的。总体来说,这门课课程压力并不算很大,但掌握并理解其本质更重要,以后可以作为分析问题的有力工具。
 
4.       ECON376 Inside the Financial Crisis(2008美国年金融危机)
这门课可以说是我在这次交流里花费精力最大的课程了,因为阅读量实在是太大了,但不得不说,也是收获最大的课程。整个学期虽然只有四次作业,每次一篇3-4页的short paper,但是如果不读完教授布置的各种论文是不可能写出任何东西的。教授主要是通过课前布置论文阅读,在课上再讨论的方式进行授课,教授年龄比较大,真正在课上讲的内容是完全不够的,因此课后的阅读是十分必要的。本课程主要讲了:各类金融市场,衍生品等概念,金融危机前(后)的房地产市场,Shadow Banking System(影子银行系统),Liquidity(金融危机中的市场流动性),金融危机中的各类金融衍生物及其影响,如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债务抵押债券)、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交换)等等,最后讲了金融危机对国外市场的影响以及金融危机后的政策的出台和管理。正是因为有许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概念,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还远未达到美国的发达程度,因此新概念很多,但这也意味这学到的东西会很多,只要耐心学,收获一定会很大的,毕竟在美国学习美国金融危机无疑是最好的吧。
 
5.       MKMR311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
在本课程的学习中,教授会布置较多的readings和cases,还需要到HBS(Harvard Business School)购买,大概是$30不到一点儿,还是比较贵的。每次较大的case要求写一篇4页的reading report,其他2页就可以了,没有期中和期末考试,但期末有一次groupfinal presentation,以及对应的10页的group final paper。同时,课上回答问题和参与讨论非常重要,占了期末较大一块,这也是中国学生很弱的一点,不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一开始也是不敢于表达,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这里的课堂,老师还有每个学生都会非常尊重你的观点,不存在正确与否,只要自圆其说就可以,所以你完全可以放开自己去表达。同样也不必担心自己英语口语不行,因为其实还有很多international students比你的口语要差很多,但他们很自信也很有勇气去表达,所以你也不必担心,放开去说就行。
 
四、总结
本次出国交流学习不仅仅学到很多新知识,对自己在金融领域学习更有信心,对国外的教育模式有了亲身的感受,拓宽了眼界,而且还交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各国的international students,从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优点,另外,这次4个月完全独立的生活也十分锻炼人,让我在心理上和思想上更加成熟,为今后研究生出国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再次感谢经管学院能够给我这次机会,争取今后再为经管人争光!
 
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
QQ:1228900896
12级金融学安玉晨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