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立林先生百年诞辰暨铜像落成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08-17-15

2015815日,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纪念翟立林先生百年诞辰暨铜像落成仪式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同济大厦A楼隆重举行。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霍佳震,党委书记金福安等学院领导出席本次活动。翟立林先生的外孙、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学院夏阳教授作为家属代表前来出席仪式。翟立林先生生前的同事、学生后辈等四十余位来宾相聚在经管学院,共同深切缅怀翟立林先生并见证其铜像的揭幕仪式。

翟立林先生的追思会由经管学院副院长陈守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致辞,他代表学院向捐赠铜像的77级和79级校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翟先生正直务实的精神品格和杰出的学术贡献已经融入今日同济经管学院的文化传统之中,铜像作为一种精神感召,将激励全体同济经管人不懈前行。1977级机械工业管理工程专业陆峰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介绍了77级和79级校友倡议为翟先生塑像的经过,并回忆了翟先生对学生后辈的教诲。接着,夏阳教授作为家属代表发言。他首先向学院以及校友们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外祖父在同济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事迹。他在最后祝愿经管学院发扬同济人的实干精神,在未来争取更大的成就。

追思会进入自由发言环节,由学院原院长黄渝祥教授主持。翟先生在建国以前的同事,三位已逾九十岁高龄的前辈傅信祁、董鉴泓和肖友瑟首先发言。他们纷纷忆起翟先生作为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创建工程经济与组织专业,重建同济大学管理工程系的卓越贡献。老同事和后辈虞筱玉、潘宝根、吴根生、沈国民等相继讲述翟先生对他们学术业务方面的启蒙乃至为人处世方面的培养教育。在座的校友们作为翟先生的学生纷纷发言,缅怀翟先生为人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以及对后辈的提携爱护和积极影响。

最后,全体来宾在同济大厦A15层共同见证了翟先生铜像的揭幕仪式。霍佳震院长作铜像揭幕讲话。他介绍了学院整体迁入同济大厦以后在15楼集聚院史馆、图书馆和校友办,以建立一个供全体同济经管人“饮水思源”的空间的规划过程。同时,他也介绍了经管学院近年来在改善办学条件、进行国际认证、优化教学体系和引进人才、提高学术水平等发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相信,凭借翟先生等老一辈经管人在过去为学院打下的坚实基础,同济经管学院可以创造出更辉煌的未来。

翟立林先生(19152003),奉天(今辽宁)沈阳人。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创始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名誉院长。先生于1933年以优异成绩进入国立同济大学,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为同济大学贡献毕生。先生原为力学专家,掌握日、英、德、俄等多国语言,后精通经济学、管理学,著作等身,成为中国建筑经济与管理学科的领军人物、著名学者。先生在工科院校首提“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经济的工程师”,在50年代创办“建筑经济与组织专业”,为社会培养出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先生坚守信念、刚直不阿,多次受冲击却始终坚持真理。先生博学多才却甘当伯乐,德高望重却又和善仁慈,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翟先生”。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