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德福

黎德福

副教授,经济与金融系

021-65982274

tjldf@tongji.edu.cn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简介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导师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获得者陈宗胜教授、布朗大学访问学者(邀请教授为Unified Growth Theory创立者Oded Galor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与区域经济学。在文献中最早提出二元经济的菲利普斯曲线与奥肯法则,明确指出劳动力转移速度是替代失业率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核心变量,被国内大量后续研究跟进并逐步确立为一个基本事实;建立的劳力剩余经济的宏观经济理论框架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与波动给出了统一的逻辑一致的解释,证明经济发展过程中货币中性即使在长期也可能不成立;证明Acemoglu的著名教材《Introduction to Modern Economic Growth》第15章关于Uzawa稳态定理的命题12不成立并被Acemoglu教授接受;提出了否定Hicks(1932)与Acemoglu(2002)结论的决定长期技术进步方向的新定理。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Economics Bulletin等国内外学术刊物,有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上海社科基金各一项,另主持并完成同济大学校内项目多项,获省部级奖励二等奖一项。同时多年来参与完成地方政府的咨询项目多项。主讲课程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MBA、MPA、MF。

  • 2006 经济学博士 南开大学
  • 2003 经济学硕士 南开大学

研究项目 

  • 国家自科基金:环境与发展双重约束下技术进步方向的决定机制与调控政策研究,批准号:71773083,2018-2021年。
  • 国家社科基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进步方向选择研究,批准号:10CJL012,已结项。
  •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双重过渡背景下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因素——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批准号:2008BJL003,已结项。

部分出版物 

  • Defu Li and Benjamin Bental, (2019), “A Generalized Growth Model and the Direction of Technological Progress”, https://mpra.ub.uni-muenchen.de/96509/.
  • Defu Li and Benjamin Bental, (2017), “What Determines the Direction of Technological”, Social Science Electronic Publishing.
  • Defu Li, (2016) “A Proof of the Invalidity of Proposition 15.12 in Acemoglu(2009)”, https://mpra.ub.uni-muenchen.de/75329/.
  • Defu Li and Jiuli Huang, (2016) ''A variant of Uzawa's steady-state theorem in a Malthusian model'', Economics Bulletin, Volume 36, Issue 3, pages 1371-1375.
  • 唐雪梅、黎德福,“新双层锦标赛:重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探索与争鸣》,2018年第10期。
  • 简泽、黎德福、沈筠彬、吕大国,“不完全竞争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一个融合产品—劳动力市场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第1期。
  • 黎德福、黄玖立,“稳态增长时技术进步必须是哈罗德中吗?——Uzawa稳态定理再考察”,《世界经济文汇》,2015年12月。
  • 唐雪梅、林善浪、黎德福,“劳动剩余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增长方式转变”,《上海经济研究》,2014年第5期
  • 黎德福、唐雪梅,“劳动无限供给下中国的经济波动”,《经济学(季刊)》,2013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 黎德福、黄玖立,“新古典增长模型的稳态增长路径能否包括资本增进型技术进步?”《南方经济》,2012年第10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 黄玖立、李坤望、黎德福,“中国地区实际经济周期的协同性”,《世界经济》2011年第9期
  • 唐跃军、黎德福,“环境资本、负外部性与碳金融创新”,《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6期
  • 黎德福、黄玖立,“新古典增长模型:一个重新表述”,《南开经济研究》2007年第4期,p37-50
  • 黎德福、陈宗胜,“改革以来中国经济是否存在快速的效率改进?”,《经济学(季刊)》2007年第1期。
  • 黎德福、黄玖立,“结构冲击与结构转换对中国地区差距变化的影响”,《南开经济研究》2006年第1期。
  • 黎德福,“二元经济条件下中国的菲利普斯曲线和奥肯法则”,《世界经济》2005年第8期。
  • 陈宗胜、黎德福,“内生农业技术进步的二元经济增长模型——对‘东亚奇迹’和中国经济的再解释”,《经济研究》2004年第11期。
  • 天津市第十一届(2008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证书编号:TJSKJ-2-025。 
  • 同济大学奖教金(2011年度上海三菱电梯奖励金),证书编号:2011211。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