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慧聚”沙龙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如何在欧洲大陆投资”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11-02-15

1DSCN8071

2015年10月31日晚,由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和同济大学投融资校友会联合主办的“校友慧聚”沙龙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如何在欧洲大陆投资”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沙龙邀请了我院管理工程系建筑管理专业1985级本科校友孙隽先生,以及武汉大学法语系前教授、法国葡萄酒专家徐利生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二人皆具备丰富的不动产、酒庄投资实战经验,为当晚的听众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精彩演讲。沙龙活动由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秘书长、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主任程国萍老师主持。

孙隽校友目前是法国Marianne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工作领域是法国房地产与不动产投资,他结合我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以法国为例分析了欧洲大陆的房地产市场。

2DSCN8066

孙隽认为,投资欧洲对于中国投资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欧洲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共同体。高速铁路的发展使得欧洲可以与亚洲连接成一个整体,也使得欧洲市场与中国市场得以对接融合。中国走向欧洲的道路就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建设这条欧亚大动脉的过程就是中国过剩产能的消化之路,中国产品输出之路。欧洲与中国没有战略冲突的可能,在欧洲的投资安全有保障。

其次,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欧洲资产呈现价格凹地。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相对目前国际货币的汇率将大幅波动,欧元将保持相对稳定。过去3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同时资产价格也持续上涨的一个难得时期。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放缓,国内投资的利润也在变薄。以房地产而言,中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房租年收益低于3%。而巴黎的房租年收益基本在8%左右。法国巴黎的房价没有经历大幅上涨的阶段,所以不存在暴跌的可能。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投资欧洲不动产,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产收益。孙隽举例说,现在巴黎房产的房租收益是北京上海的三倍,而且是永久产权。

因此,孙隽认为李嘉诚将半数资产转移欧洲是看准了投资欧洲的最佳时机。尽管欧洲仍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却仍出现了大量由卖方发起的并购投资机会。李嘉诚只要售出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价格较高的资产,转而物色、购买价廉物美的欧洲优质资产,坐等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乃至推动经济出现周期性回升,投资回报必然十分丰厚。李嘉诚看好欧洲机会,是因为欧洲国家的政治环境稳定、法律有保障、资产质量高,收购令上市公司的股价、盈利和派息都能很快增长。最后,孙隽以巴黎为例,分析了欧洲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些生动的实例讲解,令在场听众大呼过瘾。

接下来,法国葡萄酒专家徐利生先生向大家讲解投资法国酒庄的可行性和应注意的问题。徐先生从法国葡萄酒产地、葡萄酒种类,谈到葡萄种植、收购酒庄应注意的法律问题,以实际案例详细介绍,讲解生动有趣。现场校友听众们也在聆听过程里频频发问,互动频繁,这令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延长至整整三个小时,听众仍觉意犹未尽。许多校友表示,希望能参与更多沙龙活动、提升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

3DSCN8116

“校友慧聚”是由同济经管校友会发起的面向全体同济经管校友的系列活动。通过集聚校友、分享智慧,我们致力于为所有的同济经管人提供一个谈学论道、结识各行菁英的平台。

                                                                                                              
                                                                                                                              (稿件提供: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