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走进历史 读懂中国”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第三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05-30-16

42016年5月28日,东方讲坛·文化中国系列讲座“走进历史 读懂中国”第二场圆满结束。东方讲坛“走进历史 读懂中国”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文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邀请通俗版中国通史《细讲中国历史丛书》的十二位作者走进“东方讲坛”,为听众细致讲述中国历史恢弘进程,全面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第三场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马孟龙博士作题为《秦汉时期的纪念性雕像及意义》的演讲。马孟龙博士认为,我国秦汉时期的雕塑(如秦始皇十二金人和西汉霍去病陵墓的“马踏匈奴”石像)与今天承担独立的纪念主题的雕像有所不同,它们仅仅是配合营造某种“景观”而制作的附属物。秦汉时代,雕像从未被赋予纪念性的使命,即便是在纪念性场域空间的雕像,也仅仅作为“配角”而存在,从未获得“主角”的地位。因此,他认为我们应该从历史的语境出发去追溯和还原真正的历史情境,避免以今人和现代的眼光去臆想古代。在最后的提问赠书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主讲人为两位获得“最佳提问奖”的听众赠送签名图书。

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走进历史 读懂中国”将推出两季,每季举办六场。第一季定于5月7日至6月25日举行,第二季将于9月与听众见面。同济大学校友及师生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预约报名。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