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主办单位同济经管学院荣获上海市社科普及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07-07-17

       2016年,东方讲坛·文化中国系列讲座邀请《细讲中国历史》丛书十二位作者走进同济大学,为大家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大门。一年半的时光里,同济经管校友会带领大家徜徉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之中,相信大家都有满满的收获和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在2016-2017年度上海市社科普及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优秀项目的评选表彰中,我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由学院主办、经管校友会承办的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 “走进历史 读懂中国”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社科普及工作优秀活动项目”,我院院长助理、校友办公室主任程国萍老师也获得了“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的称号。我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代表学院亲临现场代表学院接受了这一荣誉。

2017年东方讲坛·文化中国系列之二——回首向来处

精彩回顾

       2017年6月10日,随着东方讲坛最后一场《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朋友圈’》的结束,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之二——回首向来处在同济大学圆满落下帷幕。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讲座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协办,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承办,邀请七位学者讲述古人生活中那些有趣的人与事,在历史长河中发掘中国文化的生命底色。上海电视台主播林牧茵博士担任主持人。该活动也是同济经管学院迎接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林牧茵

       七场讲座为同济大学的校庆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千余名校友和师生前来聆听。
       3月18日,复旦大学历史系仇鹿鸣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风”从何处来——魏晋风度的社会基础》,从魏晋时期文化上追求自由的新面貌与社会阶层的固化之间所形成的张力讲起,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为人熟知的魏晋时代。

仇鹿鸣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章毅与听众分享《宋明时期的理学与社会生活》,以宋明理学的历史情境和社会表现为中心,讲述理学从“学以为己”的个人修养,逐步扩充至家庭和乡邦的社会伦理,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政治原则,最终深入塑造了宋代以降中国社会的基本面貌的历程。现场观众参与互动,问答环节亦十分精彩。

章毅

         4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陈大为教授引领听众走入多彩辉煌的敦煌画卷,感受隋唐时期民众的文化与生活。

陈大为

        4月22日,我们从隋唐穿越到秦汉。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黄爱梅与大家探讨《战国秦汉妇女的婚姻家庭生活》。

黄爱梅

         5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磊给听众带来《汉代的士风与世变》。

李磊

        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讲师赵思渊主讲《明清时代的乡村生活与生计》,介绍明清科举制造的乡绅对乡村社会秩序与风气的塑造。

赵思渊

        6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瞿骏主讲《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朋友圈”》,讲述中国近代报刊勃兴、书籍更张、交通方式革新等重塑了读书人的思想,进而改变了读书人的交往方式,这一进程里的种种故事既是历史的缩影,亦与今日的生活相关。

瞿骏

       至此,东方讲坛·文化中国系列讲座之二——回首向来处完美收官。作为沪上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知名高等学府,同济大学始终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均衡发展。此次与上海市社联联合主办东方讲坛,同济大学发挥其文化学术的富集优势,以高水平的精神盛宴回馈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