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纪要2018年第(4)次
发布时间:03-06-18

时间:2018年2月28日下午1点30分

地点:同济大厦A楼2228会议室

主持人:李垣

记录人:陆薇

出席:李垣、金福安、陈松、陶建兰、韩传峰、王广斌、阮青松、陈守明

列席:施骞、赵海燕

会议事项:

一、讨论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战略

会议听取了陈松同志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战略的汇报。

(1)重视外部资源运用,比如与学校其他院系开展合作,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等。

(2)引进博士后方面,建议学院在“进口”、“出口”标准方面根据学科特点适当调整,政策更加柔性化,比如1个国际B等同于2个国内A。

(3)建议学院借此次学科排名契机,向学校多争取编制;岗位设置方面,可多招聘助理教授(助理教授一方面是6年非升即走,一方面是对学院有归属感)。

(4)教师分类发展,建议人事管理办公室尽快梳理行政岗位,例如专业学位项目是否设置学术主任。教师转到教学岗,开展指导专业学位学生、开发课程、授课等工作。

(5)退休延聘,建议拟定人性化方案、充分利用教授在教学和咨询等方面的资源。

(6)近期要完成的工作:

签订续聘协议工作。续聘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一轮标准,各系主任结合给各系的下达任务,确定每位教师的工作内容,报备人事管理办公室;此次续聘中2名教师高职低聘,凡是教师连续2个聘期都是黄牌,各系将此类教师交给学院、学校;分类发展重在发展,而非分类(分流)。

制订评聘标准。按需设岗,评聘标准一定会提高,充分讨论评聘标准,重新修订、及时公布。各学科人员比例调整总原则是从数量到质量转变、从规模到结构优化、从一般性激励到制度保证。

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尽快征求意见,修改成文。

出台专职科研队伍的相关制度,每年招聘15名科研人员。

会议决定,通过4个一级学科岗位规划(2018-2020)中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比例。

会议决定,通过未来3年(2018-2020)人才队伍发展目标:10%教师具有各类高层次人才学术头衔;30%教授在本领域内有影响力(待定义,比如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获奖案例、重大项目等);60%教授有主持社科重大、自科重点等国家重要研究计划能力;20%教师能在国外A类期刊发表论文(排名不分先后)或持续主持国家各类项目。

会议决定,续聘协议由系主任根据给各系下达的任务,明确系中教师的工作内容(科学、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内容报备人事管理办公室;加快协助系主任完善系中的治理机制、工作流程、工作规则以及系务会建设等。

会议建议,博士后出站时1个国际B可以由2个国内A来抵扣;博士后管理办法先执行一段时间;在优秀博士生中进行宣讲,主动招聘博士后。

会议决定,通过《国际合作伙伴评估谈判原则》,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伙伴的质量。

二、讨论人才培养战略

会议听取了阮青松同志关于人才培养战略的汇报。

(1)生源方面。支持宣讲政策,建议优秀在读学生加入到宣讲行列;为提高硕博连读生源质量,建议门类分数线可降低,但专业分数要调高。

(2)过程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建议增加年轻助理教授、副教授、外聘师资给博士生上课的比例;做好硕博连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预防硕博连读学生的投机行为,最大限度避免硕博连读学生半途放弃转读硕士的情况;加大外部资源引入力度,如打通与其他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博士的模式。

(3)博士生出口问题。给予博士生就业帮助,如在校期间通过讲座、助教形式提高教学演讲能力;打造平台,邀请已就业的博士生定期回校参加学术活动;鼓励学生去国外高校任职。

(4)淡化博导身份,能否指导学生直接与教师科研水平挂钩。

(5)本学期重点工作。

组织教学成果奖申报。

课程教学改革:启动试点课程教学改革,4月底形成最后方案;年底试点课程试运营。

继续实施(硕博连读)博士生招生宣讲制度与生源提升方案:3月份启动,7月底完成,预计将赴15-20所双一流高校宣讲。

实施学院领导听课制度:本学期开始启动,每学期每位院领导听课3次。

实施优秀学生论文(本、硕、专业学位出论文集,博士生出专著)表彰制度:本学期末完成实施。

博士(硕博连读)创新项目本学期方案制定完毕,下学期实施。

博士生名额分配方案:已经制定完毕,本学期实施。

会议决定,成立优秀学生论文出版专著(论文集)工作小组(本硕博教学中心、学科与科研办公室负责);找5家出版社洽谈,保证服务与出版质量,学院纪委协助完成;原则上资助5万/本(含学生稿酬),从一流学科经费支出;在2015-2017年优秀学生论文中进行挑选;注重学术道德问题,严格把关。

会议决定,博士生名额分配方案尽快出台;博士(硕博连读)创新项目可扩大规模,但条件需要进一步明确,允许教师自愿参加。

会议建议,教师允许跨系(学科)指导博士,但每人带博士生的数量不能超过6人;由工商学科组筹建1个全英文授课的国际项目,组建教师团队、制定培养方案,招收国际学生(留学生不占名额)。

三、讨论竞争力战略

会议听取了施骞同志关于竞争力战略的汇报。与会人员就提升科研(项目、奖项)、社会影响力(校友凝聚力)、师资队伍,EDP发展以及各系与学院竞争力提升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1)提升科研方面,充分发挥新老、系系、院系等协同机制,增加重点课题立项数量、承接横向重大课题、在科研奖项上有所突破;建议跨院系之间建立双聘教授制度,双方合作发表论文、指导学生。(2)提升社会影响力(校友凝聚力)方面,通过举办“管理世界”学术论坛、一带一路校长(院长)论坛、世行合作计划、承办“管理世界”国内管理学排名等进一步提升学院影响力;建议树立1个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3)提升师资队伍方面,通过制定延聘教师管理办法,引进台湾地区师资、国际退休师资、经济不平衡国家学术人才等;建议由人事管理办公室出台各类人员(校内、校外、国外)柔性引进制度。(4)鼓励教师参与到EDP课程开发;对标复旦EDP,邀请刘杰来我院做一次讲座;各行政部门建立联席办公会议(比如校友办公室与EDP培训关系密切)。(5)各系在科研、精品课程、案例开发、EDP任务、学生大赛等方面,与学院竞争力提升关系密切;建议专业学位各个项目、本硕博教学中心联合,至少在2-3个学科、储备10门精品课程;尽早组织精品课程团队,由专人负责。

会议决定,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A+)参与学科申报材料整理、撰写的相关人员额外奖励。

四、通报近期工作

会议听取了王广斌同志关于成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人才培养会议的通报。

五、讨论通过学院办学空间问题

会议听取了陈守明同志关于学院办学空间的汇报。

会议决定,启动同济大厦A楼9楼的装修工作;借助CAMEA国内再认证,向学校提出装修中法中心EMBA教室、1楼教室;装修综合楼教室事宜需进一步与学校职能部门再进行沟通。

六、讨论通过学位与质量委员会成员名单

会议听取了李垣同志关于调整学位与质量委员会成员名单、主任及副主任人选的汇报。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