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机场项目群进度的界面网络优化
发布时间:08-15-18

贾广社,牟强,盛楠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46卷第3期 2018年3月

推荐理由

我国大部分大型工程项目都由政府主导,建设质量和进度是业主最关心的主要矛盾,有时进度控制甚至是政治任务。然而,工期延误仍然是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的普遍性问题,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界面沟通不足是重要原因。该文以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为例,采用界面点网络优化进度界面,对于类似大型工程项目群的进度总控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贾广社: 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项目总控、项目管理成熟度和建设工程社会学等。

关键词

大型工程  进度界面  WBS-Matrix  界面点网络

内容简介

大型工程项目由于涉及多种类型的单体项目,使得其进度界面复杂,需要通过分析研究界面协调管理策略,以降低成本超支和进度延后的风险。作者深度参与了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简称三期扩建工程)进度总控工作,本文以此项目为实践案例,通过对进度总控成果及项目总控人员的初步访谈,总结出进度实施界面的划分原则,主要包括借鉴历史、进度衔接、工作均衡、对接运营这四个方面;随后,在划分原则指导下,利用 WBS-Matrix对三期扩建工程中重点单体项目从项目维度、工作维度和组织维度分别进行分解和编码。更进一步的,借助界面网络算法进行项目任务过程界面点的识别和优化,对比分析关键界面点(IPs)影响指数,并通过将各个界面点嵌入到相关的单项纲要计划中整合所有的单项纲要计划,进而形成考虑了界面点的总进度纲要计划,最终建立起总进度纲要计划的界面点嵌入模型。通过对比分析关键界面点调整前后工程的总工期变化,发现三期扩建工程界面项目的总工期可以从40个月减少至35个月,最终说明了进度界面优化模型的有效性。

由于大型工程项目的设备类型复杂,且安装调试的界面差异较大,本文在进行进度界面优化中没有考虑设备系统分类供货实施的界面,也没有考虑外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进度界面问题,这些是下一步研究的重点,需要更广泛地访谈调研,从而形成更为完整的大型工程项目群的总进度界面优化模型,对项目管理人员也更具实用性。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