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33期】国家级开发区是否抑制了环境污染?——基于中国工业企业微观数据的证据
发布时间:09-20-18

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33期 

时间:2018年9月25日(周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505室 

题目: 国家级开发区是否抑制了环境污染?——基于中国工业企业微观数据的证据 

主讲人: 甘甜(博士生) 

摘要:

开发区是我国典型的区域性产业政策。本文通过精确匹配2004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75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地理位置信息,研究了国家级开发区对于企业排污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中国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在总体上可以显著抑制开发区企业排污强度,但是地区分样本数据显示,排污抑制效果对于中西部地区不显著。我们进一步探索了中西部地区开发区企业的排污状况和销售增长率的关系。我们发现中西部地区开发区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引入高污染产业,从而形成“排污操纵”现象。最后我们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PSM)和城市层面的样本,验证了开发区抑制企业排污的稳健性。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