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 | 刘超洋校友解读职场成长之道
发布时间:11-23-18

2018年11月15日晚,由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主办的“校友讲坛”之“职场成长之道”活动在同济大厦A楼305报告厅圆满举行。同济大学88级校友、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洋做“职场成长之道”主题演讲。

当晚,报告厅座无虚席,刘超洋校友就高效做出职业规划、在工作中明确方向并提高工作效率、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以及调整自身与企业共同成长等方面与现场听众做了精彩而实用的分享。讲座结束后,刘超洋校友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问答,现场反响热烈。本次讲座的核心思想摘要

1.尽快建立自己的职业规划

刘超洋校友提出土木工程师的职业未来主要有“3+1”种发展方向:专业权威、体制内管理官员、体制外的名企高管、转行;并提出工商管理、工程和房地产管理专业毕业生成长为高管几条职业晋升路径:人力资源管理、合约管理、资本运作、地产开发等。

刘超洋校友还提到毕业3年内要确立自己的长远职业规划,在此期间并要不断的评估和修编。

2.熟悉你所在单位的使命

首先,要了解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以及领导的人品。

其次,了解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例如:各项行政批文)。

然后,了解单位组织构架(例如:部门名称,部门之间的工作边界,领导间的分工,单位的管理模式)

最后,分清你所在岗位的上升通道(例如:管理系统,技术系统)

3.掌握当下的工作方法

刘超洋校友和同学们强调,在工作中要及时汇报、注重细节;不能犯同样的错误;提升口才和文字能力;分清主次矛盾;提高执行能力,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考虑问题要有逻辑并能预见未来事态发展;设置和重视时间节点;不耻下问积累身边的智慧;在沟通协调中能换位思考,预先设置商务谈判的底线。

 

4.专业、流程和价值观三个层次的能力

刘超洋校友提出,专业、流程和价值观三个层次的能力都很重要,但是在多数情况下制度比技术更能决定工作者所处的圈层。

5.结果导向、纪律和廉洁

刘超洋校友提出在职业生涯中,项目的结果最为重要。所以在向上级汇报方案时,应先汇报结果,然后讲述具体过程。

6.项目开发案例,与企业共同成长

刘超洋校友给出7个不同方向的企业员工通过成功解决企业困境,而获得企业认可并晋升的案例。进而提出, 毕业生需要明确自己优势,找到合适的蓄力点——岗位;时刻谨记自己的市场价值,保持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站在产业链的顶端,反观自己的位置;不要频繁跳槽,注意经验积累;在年轻的时候敢于离开中心城市去边远、国外锻炼;培养管理和建立团队的能力;蓄积为企业盈利和完成政府大项目的能力。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