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分布式能源生态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11-27-18

2018年11月22日,“2018分布式能源生态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有107家来自分布式能源装备、设计、总包、能源服务、行业协会、法律、金融、科研机构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参会,为打造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和应对行业挑战,共同探讨新的发展方向。

副校长雷星晖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学科特色和百年发展历程,指出同济人历来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计民生与国家安全,希望相关学科的老师们能够继续密切关注分布式能源行业,在系统集成、理论创新等方面深入、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燃气协会秘书长赵梅、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王薇、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依次为论坛致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工会主席、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昕,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方建平,我院副院长谢恩教授,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元昊教授,力宇集团董事长王跃峰等人出席会议。

上午,我校龙惟定教授作了《第三代分布式能源》主旨报告,描绘了第三代分布式能源的主要特点,阐释了第三代分布式能源与智慧城市的关系,以及第三代分布式能源的关键技术。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原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作了《打造第二大支柱 为工业革命赋能》的主题报告,就环境、智慧能源等专题展开了论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副主任隋军作了《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主旨报告,就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的机理、技术路径、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实践进行了分享。

下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闯博士分享了《分布式能源关键设备国产化路径与经验》报告;同济大学燃气工程研究所所长秦朝葵教授作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建筑应用》报告;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冯毅博士作了《智慧能源技术路径探讨》报告;意大利新能源专家Leonardo Senatori作了《Renewable Energy, The Pivotal Role of Natural Gas Networks》报告;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舜华新能源董事长高顶云研究员作了《重筑能源-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氢能综合利用》报告。

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和圆桌会议涵盖新一代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的场景应用分析、可再生燃气及氢能利用等主题,在传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与可再生能源融合的技术路径和关键技术,拓宽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概念与内涵,展示了“新时代”分布式能源的主要特征,并指明了发展、融合方向。

作为会议协办单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可持续能源系统管理领域也开展了大量研究,聚焦能源生态化转型的多重环境、经济、社会效益,以及促进分布式能源技术扩散的政策机制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Energy》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同济经管与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合作研究成果“Decoupling between water use and thermoelectric power generation growth in China”(中文:中国实现火力发电增长与用水脱钩)。该研究对我国制定合理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和电力工业发展政策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