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纪要2019年第(3)次
发布时间:03-01-19

时  间:2019年2月25日13:30

地  点:同济大厦A楼2228会议室

主持人: 金福安

记录人:陆薇

出  席:金福安、李垣、陈松、陶建兰、阮青松、施骞、程名望、谢恩

列  席:赵海燕

会议事项:

本次党政联席会议着重讨论学院人事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

一、讨论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

会议听取了谢恩同志关于学院师资队伍现状与改革设想的汇报。

会议建议,对标学校“准聘-预聘-长聘”体系,进一步细化学院教师分类管理办法(聘期、任务、考核、薪酬等),促进每位教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的教师能获得更高收入、避免教师通过完成岗位要求以外的任务获得更高收入;加强外籍教师管理、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通过多渠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博士生培养、打造优质课程等)。

二、从科研工作角度讨论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程名望同志从科研工作角度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设想。

会议认为,学院要通过挖掘院内人员、引进外援等形式组织好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申报工作;充分了解兄弟院校的实力,利用高峰学科这一平台补短板、出大成果,提倡代表作、高水平论文。师资队伍建设与科研工作既要着眼于学院的持续性发展,也要关注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2019年抓紧做好国家级课题申报(学院、各系组织一对一辅导)、专著出版、国内A类及CSSCI论文发表等工作。

三、从人才培养(本硕博)角度讨论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阮青松同志从人才培养(本硕博)角度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设想。

会议认为,统筹本硕博专业学位课程、择优打造10个创新型教学团队;与人事沟通,尽快出台创新型教学团队的组建、考核等方面的制度;鉴于学院在博士生数量上的优势,进一步突出博士生培养质量(加强过程培养、发表高水平论文、提升就业质量等);限定博导上课时间,以保证博导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指导博士生、产出高水平成果上。

会议强调,尽快明确AI课程的经费来源、使用明细等上报党政联席会议;及时跟进工商管理英文博士项目的申报进度。

四、从人才培养(专业学位)角度讨论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施骞同志从人才培养(专业学位)角度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设想、2019年入学专业学位项目研考数据及近三年概况、2019年4-5月MBA游学参访费用补贴、建立非洲商学院设想等工作的汇报。

会议认为,下一步专业学位工作内容是注重项目的国际排名、对标兄弟院校梳理评估指标;院校协同中不仅局限于第二课堂,借鉴与数学学院合作模式,进一步与土木、交通、电信学院等开展深层次合作;聘请校友、企业高管、有社会影响力的专家作为授课师资,另聘行政人员为外聘师资提供服务。

会议强调,学院要设置1个排课总管,统筹本硕博专业学位所有课程;授课外聘师资同时向研究生院、院人事部门报备;尽快出台专业学位实践型教师的相关制度,提交人事委员会讨论。

会议同意2019年4-5月MBA游学参访(北美、以色列)费用补贴。

五、讨论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问题

会议听取了陈松同志关于师资队伍建设中国际化问题、国际英文硕士项目学术协调员等工作的汇报。

会议强调,学院未来几年仍需大力引进海外博士学历师资;人事部门尽快出台《聘请外籍实践教师或具有海外学历的企业高管的管理办法》、《聘请新近退休海外资深教授的管理办法》的相关政策(标准、流程、薪酬、任务等),除了每个系可聘2名海外资深教授之外,学院层面仍需再聘多名海外资深教授。

会议认为,海外资深教授必须培养博士生,博士生通过课程、讲座等形式与海外资深教授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才可能有高水平的产出成果;学院一方面鼓励博士生出国,但同时对出国博士生需提出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的要求。

会议同意聘请李海英为国际英文硕士项目学术协调员。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