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影响的剖析
发布时间:03-11-19

周华,汪何媛,贾秀秀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2017年第7期  

推荐理由

欧盟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欧盟以及美国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这项研究利用全球贸易分析模型,对欧盟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欧盟及世界经济的宏观、产业以及贸易的影响进行模拟,可以表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影响巨大,市场经济地位不容否认。

作者简介

周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
汪何媛,贾秀秀

关键词

世界经济  市场经济地位  全球贸易  分析模型(GTAP)

内容简介

欧洲议会于2016年5月1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以中国未满足欧盟有关标准为由,不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建议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仍使用“非标准”办法。反倾销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超过正常价值进行销售所采取的抵制措施。WTO在正常价值的确定上, 针对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涉案产品采取不同的标准。因此,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往往导致倾销判定容易成立,倾销幅度易被高估,从而使部分中国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

自入世以来,关于市场经济地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引起广泛关注。全球贸易分析模型 (GTAP model)是由美国普渡大学教授Thomas W.Hertel所领导的全球贸易分析项目开发的多国多部门的应用一般均衡模型。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贸易、农业、能源等政策模拟中。鉴于目前还没有学者运用GTAP软件模拟非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及世界各地的经济影响,本文将GTAP数据库中的57个产业部门归为9类,根据世界对中国各产业反倾销数量、力度的不同,将各产业反倾销损失换算为等值关税,利用GTAP模型模拟非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宏观经济影响、福利影响,对不同产业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双边贸易流量的影响。

研究发现,欧盟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会缓解欧盟就业压力,反而使欧盟出口在中国总进口占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时,全世界资源配置效率下降,进一步导致全世界整体福利下降;虽然欧盟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对欧盟出口减少,但中国向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量均有所上升;而且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对供给侧改革有一定激励。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