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53期】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是否影响了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04-04-19

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53期 

时间:2019年4月9日(周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505室 

题目: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是否影响了产业转型升级? 

主讲人: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校聘教授、学校学科领军人才) 

摘要:

在中国式分权制度背景下,基于将环境绩效纳入官员考核这一外生冲击,本文通过手工收集整理230个城市2004~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境目标约束的数据,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采用DID方法实证检验了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将环境绩效纳入官员考核后,制定环境目标约束的地方政府,其产业转型升级效果较为明显。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均成立;(2)进一步的影响机制分析发现,环境目标约束会使地方政府通过加强环境规制,调整产业政策和财政支出结构等行为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3)通过使用DDD方法,进一步研究发现主动考核的城市以及高学历官员更有积极性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以上结论为我国实现环境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赢”提供了现实依据。

主讲人简介:

余泳泽,经济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校聘教授、学校学科领军人才,硕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教育部学术新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南开十杰)等荣誉和称号。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理事、《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国务院参事室挂职锻炼一年。主要关注于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产业经济相关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科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博士后基金面上与特别资助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nomic Modelling》、《Hous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