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在善为祥,在行为常——四棵树2019年“西•望”行小记
发布时间:04-24-19
随着同济经管MBA四棵树公益俱乐部3月走访宣讲会的顺利进行,一年一度的“西·望”行走访活动于4月如期展开,走访志愿者们一行13人,远离城市的喧嚣,背上行囊,载着梦想,踏上希望之路,向广西大化七百弄乡出发。
 
一 大山深处一访
此次走访,志愿者们带着新老生访谈及回访名单、分发的信封邮票及捐赠文具物资,更带着资助人的嘱托和孩子们的渴望,于4月6日抵达七百弄并立即开展了访问及文具分发的筹备工作。经过与校方沟通,根据顺路原则共制定了六条走访线路,分别如下:A.     七百弄乡—弄平村—古竹村       B.     七百弄乡—弄腾村—弄京村      C.     七百弄乡—弄雄村—戈从村—弄呈村      D.     七百弄乡—弄合村      E.     七百弄乡—大化五中—大化二中      F.      七百弄乡—大化高中
孩子们每周末回家,普遍的交通方式是步行,志愿者们了解到,孩子们回家路程基本在1-2小时左右。后来在孩子们带志愿者们走家访路时看到他们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穿着拖鞋健步如飞,与他们嬉笑打趣的同时,似乎也看到他们曾经独自走在这回家路上的辛苦。

上下学的希望路

走访途中,志愿者们了解到的学生家庭环境令人触目惊心,不遮雨的屋顶、不挡风的墙就是他们的家,墙上的奖状似乎正好可以用以挡风,好像也在预示着学习是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同时也了解到,在政府的补贴和支持鼓励下,有的孩子家里也开始改造新房,但通过进一步访谈了解,当地修一个新房或购置一个新房需要一、二十万元,虽然政府会每户补助五万元,但仍有很大一个缺口,因此很多家庭不得不跟当地信用社或亲戚借钱盖房。由于缺乏金融常识,很多家庭拿到政府补助后,反而陷入了欠债还贷的窘境,使得日常生活更加困难。很多孩子的父母告诉志愿者,等到房子墙和屋顶砌好,门窗就先不装了,先出去做工。

走访过程

二 校园一谈
校内新生访谈中,孩子们普遍表现出害羞和腼腆,很多孩子家庭条件很差,有的孩子还在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务农养活家中其他弟弟妹妹,承担起家庭经济的重担。这里大多数孩子一周生活费在10元左右,这是他们一周的早餐钱及平时在学校的零用钱,虽然很少,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表示,这个钱足够了……访谈中令志愿者们最为震动的是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或已经故去,因而不得不寄宿在爷爷奶奶或叔叔等亲属家,当志愿者们不慎问到父母方面的问题时,很多孩子泪水止不住溢出眼眶,让大家心中五味杂陈。无论如何抚慰,志愿者们都无法对不该由这个年纪孩子们承受的生活之重感同身受,能做的已经很有限,但希望有限的关怀能帮助他们重新建立起努力和奋起的决心。

校内学生访谈

三 2019“西·望”一行
走访活动最后1日,在七百弄实验学校内进行了文具分发仪式和新老生资助款发放仪式。孩子们,志愿者们给你们的绝不仅仅是几百元的资助,而是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是对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决绝的勇气。

被资助的同学们

期间,资助人与被资助学生也各自见面,并为他们带去了图书、绘画册等礼物,希望他们能丰富课外读物、开拓视野,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充实课外生活。(访谈中了解到,由于当地师资力量的匮乏,学校没有图书馆,个别教室在班长带领下向班主任申请建立了图书角,但图书更新缓慢,书籍储备更是少得可怜,当我们问到孩子们学习生活上缺少什么的时候,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书。)

资助人与被资助同学见面

除了七百弄实验学校外,志愿者们也对光明小学、弄托小学、弄呈小学、弄京小学、戈从小学的学生进行了访谈及家访。对已经升入大化高中、二中、五中的学生进行了回访,在看到曾经被资助的学生已经在新的高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时,志愿者们更加体会到四棵树公益的意义和价值,这将会促使大家继续传承这一份终生的事业。
 

四棵树在路上

四 志愿者一感
通过走访,大家感触最深的无疑还是孩子们家庭生活陪伴的缺失以及维持学业和生活的家庭经济压力,很多孩子不得不放弃学业,早早进入社会,背负和承担家庭经济负担。四棵树8年来一直以防辍学作为公益目的,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减轻一份孩子们肩头的负担,让他们能在人生最美的年纪,更好地看看这片蔚蓝的天,更好地感受童年芬芳的美好,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看到他们在球场上飞奔的身影时,四棵树志愿者们便更深地体会到——四棵树,永远在路上。

2019,四棵树有你真好

同济MBA四棵树公益俱乐部
同济MBA四棵树公益俱乐部是由同济大学MBA在校生发起,同济大学MBA在校生及校友为参与主体,受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同济大学MBA中心领导的非盈利性组织。俱乐部以“爱家人,爱生活,爱公益,爱自然”为宗旨,向上海所有MBAer提供以公益为主题的交流平台,并通过开展公益助学、走进孤儿院、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公益活动以及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一起开展的合作项目,让大家更直接地参与到社会公益中去,唤起MBA群体的公益心和责任感。同时与其他高校及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广泛合作,建立MBA群体的公益交流平台。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