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360”团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实践
发布时间:09-26-19

2019917日,我院“城市360”团队成员走进拥有上海领先的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的豫园街道,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实践活动,在感受祖国变化的同时,探索社区治理、党建共建的新模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城市360”团队是同济优秀创新创业跨学院项目,以我校经济管理、建筑规划、机械能源、交通运输、电信、人文、软件、马克思主义等诸多优势学科为依托,聚焦社区规划、基层治理、党建共建,目前已对接20余个街道社区开展全流程服务。

豫园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常青、四新小区相关负责人,“城市360”团队指导教师郭禹辰、团队成员以及我院多名志愿者等参加此次调研和座谈。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实地考察了四新小区,并针对外来人人口融入、社区空间改造等,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向社区建言献策。他们表示,回到学校后将针对社区治理开展研究,探索四新小区的自治解决方案,真正使流动人口成为社区服务的受益者、社区服务的参与者,同时不断提高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在调研居民楼和小区空间利用情况后,团队成员提出,通过使用新能源、“变废为宝”等手段对社区进行“微改造”,提升使社区更“智慧”。同时,针对小区楼道堆物、卫生习惯差的现状,对社区的垃圾分类提出了智能、高效的新思路。常青对同学们的想法给予肯定,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梳理同学们的意见,不断完善和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图 “城市360”团队调研居民楼

围绕“党建进社区”,团队成员针对豫园街道的“商圈党建”模式,提出了吸纳经管学院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工商管理的研究生进社区讲党课的想法,并进一步推进高校基层支部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共建,与居民区的志愿者合作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探索从志愿帮扶的角度探索解决外来人口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子女融入大城市的问题。

常青对开展党建共建的想法表示欢迎,希望能与同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保持密切合作,探索高校—社区党建共建的新载体、新方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本次“城市360”团队进社区活动,是我院学生党总支响应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同济学子通过深入社区调研现状、与社区工作者面对面,积极聚焦城市发展、服务社区基层、探索支部组织生活新形式,为学校周边社区基层治理贡献“同济智慧”,同时提供党建共建的“同济方案”。本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的深刻认识,激发了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青春热情,坚定了为祖国美好明天、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同济经管“城市360团队”通过走入基层社区、脚踏实地实践,凭借专业知识促进城市发展,用实践经历向伟大祖国告白。

(稿件提供:本科生党总支)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