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Two Applications of Sparse Optimization in Management Science 管理科学中稀疏优化的两个应用
发布时间:10-15-19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

题目: Two Applications of Sparse Optimization in Management Science 管理科学中稀疏优化的两个应用

演讲人: 陈彩华 副教授, 南京大学

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14:00-15:00

地点: 同济大厦A楼201教室 

讲座摘要:

最优化是指在一定的约束下最大化目标函数的学科,在经济、管理、工程等众多学科中有广泛的应用。作为最优化领域重要方向之一,稀疏优化旨在通过在问题的目标函数中加入某些正则项,使得优化问题的解具有稀疏性(解向量中只有少部分元素为0),现已成功应用在人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本报告主要讨论稀疏优化在管理科学中的两个应用:1)信息产品的差异化定价问题。信息产品与实体产品相比有其特殊性,它的价值取决于顾客对于其所含内容的喜好、它的边际成本也低,使得差异化定价称为其比较合适的定价模式之一,若采取一人一价,将每个顾客分为一组,则可以使得期望收益最大,但是会产生严重的不公平性。我们将稀疏优化应用在该问题中,建立了相应的定价模型,使得对应的定价策略可以兼顾期望收益与顾客的不公平性。2) 需求估计是运营管理中的核心问题之一,由于lost-sales的存在但数据缺失使得问题变得相对困难。本报告以新加坡JR-Food公司为实例,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处理视频获得了lost-sales的部分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稀疏优化建模对需求进行预测与估计,预测结果表明利用lost-sales数据的稀疏优化预测模型能教大的提高预测的准确率。 

演讲嘉宾简介:

陈彩华,副教授,南京大学理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持/完成的基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代表作发表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其中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华人数学家联盟杰出论文奖(2017、2018连续两年),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18),南京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9),入选首批南京大学仲英青年学者(2018)及江苏省社科优青(2019)。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