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彦斌:学习是我的工作信条
发布时间:10-09-20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08级MPA校友
江苏省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自1994年进入张家港政府部门工作,陶彦斌先后在统计局、市委办公室、市委研究室等不同的岗位上历练过,现任江苏省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体制内二十余年,陶彦斌捧着世人口中的“铁饭碗“,并未固步自封,始终以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和持续的学习热情,不断精进业务,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

陶彦斌在张家港市统计局工作期间,日常工作就是与各项数据打交道。统计局每月都会就各项新获取的数据撰写相应的分析报告,编成小册子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陶彦斌负责的报告不仅数据全面翔实,在历年数据的纵向变化外辅以与其它周边城市的横向比较,而且行文流畅、条理清晰、用词简明,令人观之即明,给市委办、政府办的秘书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为他后来进入张家港市委工作塑造了良好的契机。

陶彦斌在统计局的工作,形象地来说,就是对所掌握的这座张家港的数据资源宝藏进行“钻探”,把静态的“数字“变成动态的”数据“,让资源”活”起来。对此,陶彦斌谈到:“数据处理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都是最基本的,关键是如何从数据中发掘问题、发现价值,这才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譬如,从现有的数据出发,全市的工业状况如何?遇到了什么问题?未来经济发展的思路是什么?这都是需要通盘去考虑的,也是报告的重点。“因而执笔者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既要全面了解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又要熟悉张家港市当地的经济状况;既要熟悉政府决策机制,又要理解数据潜在价值;既要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又要有落地生根的现实考量。

一般情况下,为了保证报告的严谨和科学,政府职能部门都会邀请”外援“——上海市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到对张家港市未来经济发展思路的规划中来。”确实,他们的智慧会启发我们,但还是我们对张家港市的实际情况了解得比较深,这就需要二者做一个很好的结合“。

陶彦斌在思考如何使业务更加精进时,迎来了工作中更换“赛道”的机会。2004年,陶彦斌调入市委办公室工作,主要从事综合文字工作,承担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稿撰写工作,并参与到市委全委会等重要会议以及五年规划等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


▲工作中的陶彦斌

在新的岗位上,陶彦斌充分发挥所长,利用工作的契机不断充实提升自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始终保持“空杯”心态的陶彦斌,在察觉到自己工作能力上的短板后,强烈地意识到自己需要“充电”,需要系统性的学习。彼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项目在张家港市设有教学点,依托于母校强大的办学实力和优异的培养质量,吸引了很多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前往就读,陶彦斌所在的市委办公室也不例外。天时地利人和,陶彦斌成为了同济MPA项目2008级的学生。

入读MPA半年后,2008年底陶彦斌升任张家港市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更大,挑战也随之而来。陶彦斌忆及此 “我特别庆幸当时入读了同济MPA,专业性系统性的知识训练令我受益匪浅,帮我缓解了不少工作上的压力。当然,收获不止于此,入读同济MPA还拓宽了我工作和生活的半径。”

与陶彦斌同届的学生除了有来自市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外,还有各条线和各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这些同学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当地,所掌握和了解的一手信息更多,“通过与这些同学的交流,那我们提出的关于全市经济的发展规划或思路,就可以得到印证或是做出调整和修改”。陶彦斌说。

除了同届同学的守望相助外,陶彦斌导师陶小马教授的师门群成为他工作业务不断精进的又一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跟陶彦斌一样来自政府经济条线的师兄弟,也有来自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经济研究中心的师姐妹,无论是信息对接还是业务指导,师门群里的同仁们都是不遗余力。说到师门群的核心纽带——导师陶小马教授,陶彦斌十分敬重:“陶老师做事认真严谨,对学生要求很严格。无论是平时上课还是后期写毕业论文,我们每个人都是拧紧了发条,不敢有一丝松懈。但也正是因为陶老师的严格,我们的论文通过率是很高的。毕业后,陶老师每次到张家港授课,我们这些学生也都会去交流。”

▲与导师陶小马教授和师门同仁合影

2017年10月,陶彦斌调任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近年来,张家港市提出将发展智能工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工信局是主要业务负责部门。尽管在江浙一带,经济发展是主旋律,积极提升经济动能是苏南官员上下无需强调的共识,但在“思想上的重视”之外,“业务上的熟悉”也是今后施政理政的关键所在。为此,陶彦斌决定创办智能工业培训班,为业务条线上的机关干部集中“充电”。
陶彦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济大学作为此次定制培训班的合作对象,除却自身与同济大学的渊源外,还因为环顾华东一带,同济大学工科优势明显,在智能制造领域科研方面发力早,具备充分的教学实力。“像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教授,主持过多项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信委项目,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也是江苏省经信委外聘专家之一。之前也担任过我们张家港市一些项目的评审专家”。陶彦斌特意邀请了陈明教授来为培训班授课,深受学员欢迎。“现在陈明教授已经被聘请为我们张家港市智能制造的顾问”。除陈明教授外,陶彦斌的导师陶小马教授、上海市经信委相关科室领导都被请来授课,结合官员们在现实工作中面临的新课题,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为广大基层干部“赋能“,从而帮助“港城制造”上升为“港城智造”。

▲与同事一起参会

张家港市地处江苏苏南,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接轨上海,陶彦斌所率领的张家港市工信局在产业升级上的布局初见成效。张家港市获评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全省第一,智能制造水平跃居全省前列,入围2019年度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陶彦斌代表工信局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同年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市工信局机关名列第一等次。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张家港市一些率先升级智能车间的制造企业依靠自动生产线,企业生产并未受到很大影响,展示出了强大的“应战”能力。这也让陶彦斌更加坚定了以智能制造突破现有经济发展瓶颈的信心,他还谈到未来工信局将紧紧围绕“新基建”积极布局,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继续发力,“相信这也是未来我们和同济大学有更多合作可能的地方。”

回顾自己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陶彦斌的最大感受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政府工作确有其特殊性,正因其特殊,才更要有一份责任心。常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但光有服务意识还不够,还得有服务能力” 。学以增智,陶彦斌强调的不仅是知识理论上的学习,还十分看重实践中的学习。他一贯主张“下沉”企业,去做基层的调查研究学习,且身体力行常“跑”企业,去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关心企业家的内心想法,与他们沟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好这份工作。”

陶彦斌寄语有志于从事政府工作的后来者,”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要耐得住寂寞,要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