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驻楼导师主题沙龙,李垣院长与学生共话成长与发展
发布时间:10-28-20

2020年10月27日晚,我院举行“规划未来·关注成长” 驻楼导师主题沙龙,院长李垣深入四平校区西南九楼的驻楼导师工作站,为学生成长和学习“把脉问诊”,与新生院同心学堂2020级新生及我院2019级本科生一起探讨成长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主持活动,她介绍了驻楼导师工作站设立的初衷和意义。她表示,学院将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导向,为同学们带来精神食粮,丰富日常生活,拉进与老师们的距离,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讲座和沙龙,畅所欲言,与驻楼导师建立紧密联系。

李垣指出,学院要做到从一流学科到一流学院,围绕双一流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在2050年创建国际一流的学术创新团队和科研中心,成为特色鲜明,凝聚力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全球知名商学院。明晰了目标和规划,他向同学们展现了学院有力的制度保障与环境支撑,充分利用学科协同、本研一体、项目协同、国际协同及国内外导师团队共同构建我院人才培养生态环境,树立创新、协同、质量三大理念,实现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同济经管精英与领袖。李垣提出了经管学子应具备五项基本素养:第一,全球变革要求经管人才具有“管理思维”,注重协同,这是管理者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技术研发者的品质;第二,智慧产业需要经管学子具备科技素养,即基本应用数学、计算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并不意味着要掌握复杂的算法或模型,但至少要了解技术变革对管理的机遇与挑战;第三,面对企业转型和政府改革,管理者要有人文关怀,兼有深刻的洞察力,了解他人需求;第四,层出不穷的管理学理论要求学子们立足同济的广阔平台,尽可能多地掌握几门外语,开拓国际视野;第五,“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要切实理解并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他强调,同学们应该在学习和未来科研或工作中不断超越自己,成为党和国家亟需的国际人才。同时,他表达了对在座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与学院共成长,共同实现学院发展目标。

随后,李垣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表示,无论是管理研究者还是管理实践者,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都是极快的,仅从课本获得知识将无法紧跟时代的潮流,随时可能被淘汰。他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就要注重转变观念,提升综合素质,从小处着手发现管理学问题,将研究与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学院资源,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拓展课堂主渠道、校内外资源、课内课外教育等内容,全面深化“三全育人”试点工作。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第6至16教学周,我院在四平西南9楼、嘉定友园9、10号楼党建活动室将连续开展为期十周的驻楼导师工作计划,来自学院各系、各部门以及机关职能部门的老师们将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多元、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系列讲座或座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引领青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同济情怀。

(稿件提供:学生党总支)

【Q&A】

  1. 如何在大一就找到喜欢的专业方向?

“我们要遵从内心,看自己想干什么,而不是家长希望我们干什么,社会上什么方向热门。不管做什么都要把它做到最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选择同济大学将是你连接梦想的桥梁。”

2. 大一新生如何快速接触科研?

“其实从课本入手就可以,比如我开设所有管理学课程都要先给听众阐释管理学的概念,光这个概念我就查询了几百本教材,做研究不妨从概念是否正确入手。其实做管理学研究的好处是问题无处不在,你的周围环境、你的思维都是切入点,同学们眼睛里一定要能看到问题,而且看到问题要兴奋,如果管理者没有激情、没有问题意识,是做不好一个管理者的。”

3. 高数很难学,我学不懂怎么办?

“首先要克服恐惧心理,让数字变得‘可爱’、公式变得‘亲切’,我们学管理的遇到不会的问题不要自己闷头苦想,而要善于询问身边的同学,这是沟通的好处,也是学习能力的体现。”

4.我想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是都学一遍,还是选择部分深入学习?

“这取决于你的能力和精力,一定要学会时间管理。管理者最基本的素质就是抓主要矛盾,根据每件事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当然最好是能建立所学知识间的联系。”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