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12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11-30-20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12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于11月27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院长李垣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并听取了委员对学院国际化发展的建议。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同济经管原院长霍佳震教授主持会议。

出席本届会议的国际咨询委员包括:同济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启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周箴教授,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先生,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Clas NEUMANN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配电设备与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沈学军先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先生,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晓东先生。法国政府驻华特别代表、法国前总理Jean-Pierre RAFFARIN先生、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先生、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通过线上参会。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致辞

方守恩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于同济大学和经管学院发展的指导和支持,他表示,当前国家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将在保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持续推动教学和科研的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国际化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人才。

方守恩书记为到会的新聘任委员颁发委员证书

在本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教授、上汽集团公司董秘陈晓东、烟台张裕总经理孙健成为新任国际咨询委员。方守恩书记为到会的新聘任委员颁发委员证书。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先生线上参会发言

孙健总经理作为我院杰出校友代表为本次国际咨询会议提供了大力支持,他也通过线上表示,能够成为新任委员非常感谢学院的信任,今后将认真履职,积极支持学院未来发展。

同济经管院长李垣汇报学院主要工作

李垣教授向国际咨询委员汇报了学院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他谈到,在充分采纳各位国际咨询委员上一年建议的基础上,今年学院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协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回顾“十三五”期间,学院主要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各方面发展再上新台阶。未来“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聚焦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在学科建设、学院声誉、国际协同等方面布局,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

 

法国政府驻华特别代表、法国前总理 Jean-Pierre RAFFARIN 线上参会发言

在主题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国际化发展新思路为学院发展献言献策。Jean-Pierre RAFFARIN通过视频与委员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在新冠疫情暴发的当下,国家之间应加强合作,共同携手应对这一人类难题。同时,高校之间应借助数字科技或更多创新手段来加强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适合学生长期留学并获取知识的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发言

郭重庆院士指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要有超前思维,需面向未来数据、算力和算法时代的挑战提前布局学科的转型升级,并在“十四五”期间重视加强跨学科、跨产业、跨国家的合作与协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发言

虞丽娟教授认为,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将为人类发展带来根本性的变革,我们应在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背景下思考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紧扣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和方向,围绕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重视大数据支撑、发挥智库作用、加强产教融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中实现学院声誉的深度认可。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周箴发言

周箴教授对学院取得的发展成就予以肯定,他赞同应通过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建设高水平应用学科,以解决企业管理、社会治理、国家发展方面的实际问题。

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发言

刘信义总裁谈到,研究与应用相结合需放在国际的格局当中考虑,既要与国际发展同步,还要能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甚至从中创造属于中国的优势。

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Clas NEUMANN发言

Clas NEUMANN从跨国企业人才需求的角度提出,中国学生进一步提升应在语言沟通、分析性思考、批判性思维和领导力方面的素质,此外,他建议可借鉴德国工业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硕博人才。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配电设备与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沈学军发言

沈学军总经理谈到,新的经济发展形势重新定义了人才培养的标准,未来具备结构化思维、数字化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是企业所需,希望学院能够加快构建复合型人才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培养体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发言

谢伟副行长认为,在目前国家大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学院在加快国际化化发展步伐的同时,应立足上海、深入长三角、辐射全国,在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方面着力,实现深度发展。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晓东发言

陈晓东先生指出,管理人才的培养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双导师制等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同济学子适应强、可塑性强的特点。

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线上参会发言

未能现场参会的国际咨询委员也通过网络表达了建议。Amir REZA教授提出,人才的高质量就业是检验商学院的重要标准,在如何构建未来国际教育生态方面,他从行政人员配置、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线上参会发言

Fiona DEVINE教授强调,师资始终是商学院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的关键因素,商学院可通过全球范围招募高质量学者,来实现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同时还可通过设立基金、学术访问、学术交流等方式,打造科研人才的集聚效应。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孔德懿,我院党委书记施骞,院党委副书记、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阮青松,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副院长程名望、谢恩,以及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陈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小宁,市场营销系(筹)教授Jerome BON等。

(稿件提供:市场与推广办公室)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