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元教授做客同济经管高等讲堂做课程思政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2-20-21

为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12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张志元教授作客同济经管高等讲堂,在同济大厦A楼501智慧教室为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金融学创新:艺术金融的兴起和发展》课程思政专题学术报告。我院本硕博中心主任曹晓玲主持讲座。

张志元教授从严谨的学理视角分析了艺术与金融的关系,解析了艺术金融的内涵、基本特征、发展动因及价值形态,并对艺术金融与艺术投资的发展情况做出系统回顾与评述,以及其关联性做出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艺术资产的风险特征及配置效应。

新文科背景下金融学如何守正创新,挖掘金融学的内涵,拓展金融学的外延,艺术金融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张志元教授指出,艺术金融是围绕艺术品市场主体开展的投融资和信用活动,艺术品是一种兼具投资属性与文化属性的特殊资产,艺术资产已逐渐成为我国高净值人群资产篮子中不可或缺的资产种类与风险分担工具。如何在艺术金融、艺术资产、艺术财富管理等领域加快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步伐,对于高校新文科建设和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都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讲座结束后,张志元教授还亲切耐心地与同学们探讨交流。

张志元教授现为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完成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主持教育部及省级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6项。

本次学术报告活动的举办,旨在加深同学们对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扎实推进了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教研分中心建设,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启发了同学们对于艺术金融的思考与求索意识。(稿件提供:本硕博中心)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