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开放式创新与企业新产品绩效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12-01-22

解学梅 余生辉

《科研管理》2022年第43卷第2期

推荐理由

开放式创新主要包括内向型和外向型两种模式,已有学者探究了两种创新模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然而,现有研究仍存在以下几点需深入探讨:第一,在开放式创新维度方面,过往研究侧重内向型开放式创新对绩效的影响,较少关注外向型开放式创新,导致相关研究较匮乏。第二,现有对开放式创新与企业绩效内在路径的研究大多集中于企业内部的吸收能力或企业外部市场导向等因素,涉及的内在机制较为单一。尽管产品新颖度是影响开放式创新向企业绩效转化的重要变量,却鲜有文献对其进行研究。第三,已有文献对制度支持和协同机制的研究主要聚焦其对企业绩效的直接影响,鲜有文献将二者作为边界条件探究其对开放式创新的影响机理。由此,本文拟探究内向型和外向型开放式创新对新产品绩效的影响,挖掘产品新颖度在二者之间的传导作用,并进一步考察制度支持与协同机制的调节效应。

作者简介

解学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创新管理。

余生辉: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管理。

关键词

双向开放式创新;产品新颖度;制度支持;协同机制

内容简介

将开放式创新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两个维度,并探讨两种模式对新产品绩效的作用机理。基于242家创新型企业数据,采用多元回归和Bootstrap法,得出以下结论:双向开放式创新对新产品绩效具有正向影响,且内向型比外向型作用更显著;产品新颖度在双向开放式创新和新产品绩效关系中发挥中介作用;制度支持和协同机制在双向开放式创新和产品新颖度关系中发挥正向调节效应,且调节产品新颖度在双向开放式创新和新产品绩效关系中的中介效应。研究结论拓展了开放式创新理论,为企业开展开放式创新及政府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指导。本研究为企业实施开放式创新以及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如下启示:从企业角度,企业实施开放式创新应从内向和外向两种创新模式双管齐下;且企业应在开放式创新过程中注重协同机制的构建;从政府视角,需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做好服务引导,及时提供行业前沿信息,提高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