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专精特新企业与产学研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05-09-23

报告人: 李平 [Peter Ping Li]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

东北财大特聘教授。

时间: 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10:30

地点: 同济大厦A402教室

理事头像

报告摘要:

“T型战略”:聚焦 与多元化融合的战略布局

如何打破“卡脖子”困境是当前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重大挑战, 尤其是在产业价值链上游的“五基”领域(即基础零部件、基础 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设备和基础软件)。“五基”领域不仅包括 大型企业,如生产光刻机的阿斯麦(ASML)与台积电,更包括 众多中小型企业,类似德国的“隐形冠军”,以及中国的“专精特新” 小巨人与“单项冠军”。无论大小,这些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特征, 即聚焦细分领域。 我们认为,聚焦细分领域只是这类企业战略布局的一个维度, 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同样不容忽视——即市场应用场景的多元化。 这两大维度共同构成我们称之为“T 型战略”的布局选择。此文 专注阐述“T 型战略”为何与如何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 项冠军”战略布局的最佳选择:既能规避“过度专业化”或“过 度多元化”两极极端化的弊端与风险,又能最大限度发挥“专精 特新”内在的两股力量(即“专精”与“特新”)相生相克的张 力互补作用,推动企业实现既强又快的健康发展。

“数智化转型”与“T 型战略”: 营销与研发的相互赋能

在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 大背景下,企业生态环境发生巨 大变化,其中“数据”采集与应用越发 重要,而数据也被认定为是一种全新的 生产要素。因此,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 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 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提升企业效能的有力推手。很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理解有误,以为这仅仅 就是信息化,或信息显示化,却忽视最 为重要的目的,即通过大数据的智能解 析实现决策优化。因此,更为准确的提 法应该是“数智化转型”,超越“数字 化转型”。 以 SHEIN 与安克为例,探讨“数智化 转型”的两个最佳实践案例,分析这两 家企业如何应用“数智化转型”赋能“T 型战略”,以此对其他企业的“数智化 转型”提供富有洞见的独特启发。

报告人简介:

李平[Peter Ping Li] 是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东北财大特聘教授。他曾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

李平教授的研究主题包括“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赶超战略”及“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并在该两大领域中位居全球领军地位。他在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工商管理领域48,100中2%顶尖学者排名第713位,也是中国国内学者入选3位之一(2021年排名693位;2020年排名755位)。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