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建筑垃圾回收与资源化利用论坛”
发布时间:05-27-23

5月20日下午,“建筑垃圾回收与资源化利用论坛”在同济大厦A楼召开。我院副院长王洪伟教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刘光富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刘付春主任、隧道股份城建物资徐亚玲总工程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李阳教授等二十余位来自政府、企业、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论坛。

_DSC9602

论坛围绕建筑垃圾管理、回收、处置各环节,就资源化利用的社会需求、现状、关键难题与系统解决方案,专家们提出了真知灼见。

王洪伟副院长首先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建筑垃圾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是国家实现双碳战略中十分具体的领域,当下也还面临着很多困惑,这些难题需要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来解决。此次论坛提供了学界、商界和政界充分交流的机会,期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526004317

上海良延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王云飞讲述了我国建筑垃圾现状,同时指出了我国现有的建筑垃圾低值化利用产品具有再生产品强度韧性等各项指标较低、适用场景受局限、实际市场使用量较少的状况。接着王云飞总裁介绍了通过植入砖体的微生物缓释技术,以具有多孔结构的河道护坡砖、河道底砖为形式的净水砖来实现建筑垃圾高值化利用,并表示微生物技术是未来建筑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发展方向。

_DSC9616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庆燕高级工程师聚焦于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对装修垃圾的特性、资源化工艺技术、产品利用方向以及政策保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项目实例,提出了“准入标准+源头管理+违规处理”的进厂原料品控措施,并呼吁从“产品应用、试验检测、质量控制、安全与信息化”等方面构建系统的装修垃圾资源化产品标准体系。

_DSC9636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李阳教授探讨了装修拆房垃圾资源化的新途径,当前装修垃圾面临再生骨料质量性能波动大、利用途径单一、消纳存在较大缺口的现状,提出流态填筑材料的资源化利用新途径,可以有效降低处置成本,建议利用“1只集料斗+2只散装筒仓+喂料口”全套系统实现生产,未来需要在管理层面给予再利用企业支持。

隧道股份城建物资公司徐亚玲总工立足于上海“无废城市”建设背景从“3R”原则和“3化”背景探讨建筑产业发展路径,循环经济中“Reduce、Reuse、Recycle”在建筑产业的内涵体现,并分别介绍了在实际工程项目的实践内容。在探讨循环经济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模式趋势的同时,经济社会趋向于“工业化、信息化、数智化”发展,这将为建筑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她认为在“3化”与循环经济发展背景下,科技创新、标准体系及法律法规将在建筑产业发展与上海无废城市建设耦合中发挥显著作用。

_DSC9654

来自南京环境集团的施浩宇工程师围绕公司当前承接的实际工程项目对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流程及技术情况展开介绍。南京市泥浆处置中心、南京城建九峰山建筑资源化中心及南京环境集团流态固土技术的相关情况。通过对实际项目及技术的了解,现场专家对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路径有了深刻了解并对流态固化土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

_DSC9665

在演讲结束后举行的专家讨论会上,刘付春主任与各位专家,从上海市建筑垃圾收运到处置、设备到产品等方面,全方位地探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发展路径与改进方向,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提出建议与对策。

_DSC9698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