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勇:一个角落,保留工业文明印象 一个旧景,朴实独特有效转身
发布时间:04-29-09

[发布单位: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09-4-22 17:01:33]

    五角场800号艺术空间,作为上海目前展示面积居第二的专业画廊,醒目地矗立在休闲绿地和错落的住宅小区之间。“老杨浦”都知道,10年前这一带还是工厂、仓储中心,由于产业的转型,留下了荒凉和感伤。现在,这里兴建了大型绿地和高档小区,还有意识地保存了工业文明的一个角落,作为未来的文化艺术产业园区,留下一片待开垦的空间。  
眼光  停留在历史积淀  
     
五角场800号,就是几年前在这里率先打造出的一个胜景,它原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大型仓库,六层、回字状,东西各设一门,建筑面积达26000平方米。  
     
台湾敦煌艺术中心创始人洪平涛告诉我们,他选中这个地方,就是看中了老仓库特有的层高和“回”字形的布局,因为这是现代画廊最适合的使用空间。  
     
这栋“回”字形的楼群,构成环状空间,画廊特殊的安全性得到有效的保障;环形结构也方便了观众的参观。来自北京的设计师仲松用他独特的创意,在回字形的天井中大胆地设计了一座高至三层的独立空间,作为多功能厅,画廊环绕其周围。多功能厅主要主办艺术品拍卖、新闻发布、艺术讲座等活动,成为画家和经营者、参观者交流的空间和舞台。 
     
在洪平涛看来,文化都市中画廊积聚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他对目前上海画廊中画家工作室与销售并存,也就是所谓前店后工场的方式不以为然。800号的目标是追求专业的画廊,主要以展示和交易为主。 
     
创意设计  讲究“形”和“意” 
      走进800号,人们都会被天井中巨大的构筑物所吸引,这就是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巨大的多功能厅是一个整体,外形是用木条装饰而成向外凸显着的颗颗钻石,原木色;内部天顶和四周同样是向外凸显着的颗颗钻石,着橘红颜色,与外立面构成强烈的反差和对比。原木质地和清晰的纹路充满现代感,给人以豁然开朗之感,能够迅速融入这一独特空间氛围。钻石颗颗给人朴素的华丽之感,彰显出书画艺术的高雅与尊贵。仔细体察,钻石其实又构成一个个五角星,五角的创意与800号独特的标志设计相呼应(包括橘红颜色的一致性),并与“五角场”这一大概念相协调。这一设计的秘密还在于它遵循了声学原理,凹凸的墙壁有很好的吸音效果和柔光效应,并将一切注意力反射到舞台,舞台成为了视听中心。
      
空间构成  充满着文化韵味  
      多功能厅的顶部是与三楼平齐的一个露天平台,用原木,条状铺地,上面布置几组乳白色的咖啡座椅,简洁、齐整,与三楼展示区相通,可以作为交流休闲空间,也可成为室外雕塑展地。改建后的回廊也别有韵味,采用一种典型的老建筑整修的方式,剥离原墙体的装修,青砖裸露出来,使人顿生沧桑之感;廊灯是中西结合的样式,现代与古典带来老上海回廊的风情。老厂房的屋顶因为有空间,设计师就用竖立的块状玻璃进行分隔,构成别致的几何图案,底部用盆栽配合,建筑语言与园林景观组合呼应,时空在这里交错,又很好地美化了屋顶的环境。 
   
五角场800号艺术空间成为人文、艺术、休闲与交流的好地方。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今天,暂时遇到一些艰难,但着实构成了文化杨浦的一个小小台阶。

    (作者为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黄昌勇)
      2009-04-18    
新民晚报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