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手册1
发布时间:12-05-03

生命无法重来 安全不能等待 一次意外 终身遗憾 请重视您的住家安全


一、火灾预防基本观念


1、火的形成需要下列三个要件:即可燃物、空气和火源,三者缺一火即无法形成。


2、对火灾扑救,通常采用窒息(隔绝空气),冷却(降低温度)和拆除(移去可燃物)等三种。


二、火灾的种类依我国国家标准(GB4351)的规定可分为四类


1、普通火灾(A类):凡由木材、纸张、棉、布、塑胶等固体物质所引起的火灾。


2、油类火灾(B类):凡由引火性液体及固体油脂物体所引起的火灾,如汽油、石油、煤油等。


3、气体火灾(C类):凡是由气体燃烧、爆炸引起的火灾都称为气体火灾,如天然气、煤气等。


4、金属火灾(D类):凡钾、钠、镁、锂及禁水物质引起的火灾。


5、电器火灾:凡是由电器走火漏电打火引起的火灾称为电器火灾。


三、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


1、泡沫灭火器:适用AB类火灾,分为化学泡沫和机械泡沫两种,其中化学泡沫使用时颠倒使用,现已淘汰,而机械泡沫使用方法同干粉灭火剂。缺点:造成污染,不可使用于C类火灾,每四个月检查一次,药剂一年更换。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BC类火灾,使用方法:a)拔出保险插销;b)握住喇叭喷嘴和阀门压把;c)压下压把即受内部高压喷出。每三个月检查,重量减少需重新灌充。缺点:使用人员极易冻伤。


3、干粉灭火器:分为ABC和BC干粉两种,其中适用ABC类火灾,使用方法:a)拔掉保险销;b)喷嘴管朝向火焰,压下阀门压把即可喷出。三个月检查压力表(1.2Mpa)药剂有效时限三年。


四、火源和气体的管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1、天然气皮管道是否破损或漏气,使用后阀门应切实关闭和关紧。


2、营业性的餐厅、厨房、浴室的锅炉间,要求单位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安全检查和维护。


3、大楼内部工程施工中的用火,须指定施工期间的负责人明确责任和范围。


4、厨房的尘垢油污应常清洗,烟囱及油烟通风管应加装铁丝铁罩。


5、燃放爆竹,不可自窗口点燃,以免发生火灾。


6、不可乱丢烟蒂或床上吸烟。


7、未经许可,非法经营或使用藏置危险物品者应立即通报当地消防部门或公安机关。


8、家长外出,勿将小孩反锁在家,以免发生火灾时无法逃出。


五、用电安全常识


1、保险丝熔断,是用电过量预告,不可愈换愈粗,以免短路时不能及时熔断,引起火灾电线着火。


2、电线陈旧,最易破损,应注意检查更换。


3、衣柜内不可装设电灯烘烤衣物。


4、电暖炉旁不可设置易燃物品或靠近衣服。


5、电热水器检查其自动调节装置是否损坏,以免发生过热,引起爆炸后火灾。

  6、电气机房及配电所开关附近应备干粉灭火器以资防火。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