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顶尖私立商学院学习感悟—HHL莱比锡商学院
发布时间:07-11-14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硕士    2012级硕士研究生    陈楚璨
学号1233219      Email:Chucan_Chen@163.com
我非常幸运地作为同济大学第一次派出到德国HHL莱比锡商学院普通研究生(Msc)项目的双硕士学生,在201399日到2014629日期间,体验了为期一年的德国顶尖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HHL的这段时间内,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阅历上,我都有很大的收获。现对我在HHL访学交流期间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感悟做以下的汇报总结。
1初见德国
       在中国大陆生活了20多年后,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到了德国的当天早上,从法兰克福机场下飞机后一路踉踉跄跄坐上了火车,终于来到了莱比锡。首选去宿管中心报到,签好之前在网上选好的学生宿舍的合同,达到宿舍的那一瞬间真心突然觉得自己特别自豪:在不会说德语的情况下,就这么自己一个人都搞定了,虽然很辛苦很累,老是得问懂英文的人,但是我突然觉得自己好独立,可以一个人托着两个大行李,也没有人接机,什么都没有,就是自己这么一个人,就这么安全到达了!
晚上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发现他们晚上都没有睡觉,就很着急地等待我报告顺利到达的消息。记得爸妈在送我上飞机的时候相当神色自定!爸妈说那是装给我看的,要是他俩显示得紧张得不行,我就更加紧张了!我觉得爸妈相当有道理,我看见连爸妈这么关心我的人都不紧张,我也没有什么紧张的感觉。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找到了HHL校园进行了报到注册。负责MSC学生注册的安可态度非常好,我之后的学生事务上的问题如在德意志银行开户、市政厅报到和长期居住证的申请和领取都由她给了我帮助,真得非常感谢她这么细致地对待每个学生!
我作为硕士双学位的学生,我接收到的是和他们自己接收的普通研究生完全一样的对待。我被编入Msc项目中的一个班级,拥有自己的邮箱和存储柜,可以参加各种CareerWorkshop和辅导,申请Career询和帮助等等,总之可以享受所有HHL的服务。
HHL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反馈,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一次Msc主任和Msc学生对话的例会,主要讨论一些同学们提出来的建议、听取学生们的“抱怨”。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可以切实看见在下一批学生中的改进!这一点制度确实挺值得我们国内的高校学习!
2课程的学习
作为顶尖的商学院,HHL的国际化也体现在全英文教学和每年接收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交流生。
HHL的课程学习非常紧张,一年分成三个学期,每个学期三个月多一点。第一个学期和第三个学期是紧张的学习生活,共需要修满30个学分,真的非常紧张,一点也不夸张。第二个学期为实习学期,对于双硕士学生不属于强制性要求而且就算实习了也是无法获得实践学分的;另外,如果你只会英文的话,实习比较难找,可能需要花比较大的心思,投入比较大的精力才能找到。对于双硕士学生来说,利用这段时间作为两个繁忙的学期之间的调剂,学习学习德语,旅游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就在这第二个学期里,主要在欧洲各国旅游了,去了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瑞士、匈牙利等一些地方。
课程设置方面非常实用化和实践化。在国内非常重视的计量经济学,这里将近三个全天就把这个课程上完了;其他课程方面,金融、会计和经济等,理论深度都比较深,特别对我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金融和经济类课程因为了解不多,所以学习起来也需要费比较大的力气。
此外,一些软技能的课程如“问题解决和交流”,课时量大,时间持续久,小组作业也是伴随着课程的整个过程。HHL与各大知名咨询公司的合作也延伸到了课堂中,使课堂有趣了很多。在“问题解决和交流”中西门子管理咨询还专门来给我们做了一个Workshop,主要是探究团队合作中如何和不同性格类型成员合作的问题;最后的小组大作业是思腾思特咨询公司合作提供的服装企业Cheap & Local的欧洲市场进入策略的咨询方案汇报。此外,HHL还为Msc学生提供了“Field Project”的实践课程,每个小组项目由一个HHL教授负责,为该Field Project合作公司的某一个具体问题提供一个咨询方案,这过程中还有涉及到现场参观等等,非常有趣当然也非常累人!
HHL的创业气氛也特别浓,如果你也有创业的想法的话,创业相关的主修课和选修课的确是不错的选择。我选择了创业学的主修基础课,主要任务是小组完成对一个老师分配的创业型公司的尽职调查。
在小组作业中,往往是其余45个都是德国人加我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当惯了“大多数”派,到这里突然成为“小众”派,这种感觉还蛮与众不同的!当然,小组作业中确实体验到了不少差异。在这边,真是每个小组成员都非常出力,准备充分,讨论积极,从计划、执行到最后PPT的制作,每个环节都是集体的结晶。德国同学的严谨、细致,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确实深刻发觉了自己不足的地方。
3课外活动
HHL的课外活动很多。和国内高校一样,HHL也有很多学生社团,比如能源社,加速社,商业学生无边界,还有一些体育运动类的社团,自己可以根据兴趣做一些加入。
还有一些蛮有趣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比如“Running Dinner”活动,各组按照分配的任务负责小吃、主菜等不同部分,轮流到不同同学家里去吃晚饭,真得非常开心!
此外,也经常会有各类讲座,邀请的都是德国重量级别的商界人物或者商科教授。此外,德国业界各大咨询公司也是HHL的常客,有兴趣的也可以去听听。一开学时候会有罗兰贝格(全程英文)和麦肯锡晚宴(全程德文),主要是去吃一顿精美的德国晚餐和公司介绍,非常推荐参加!
3莱比锡生活
一方面,有时候德国同学会办聚会,主要是各种生日派对,地点要么是在自己家里,或者是在HHL校园里的SAM Lounge。有时候如果是主题派对,我就会穿上礼服去派对,对于这样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派对概念的我来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派对的还是蛮新鲜的。聚会主要是端着一杯酒,找人说话、聊天即可,几乎没有什么吃的。这和国内不同,大家聚会往往是到饭店里同学们一起大吃大喝一顿,“边吃边聊”;欧洲这边都是“边喝边聊”。
有时候,班级有女生会约几个女生一起去家里烧烧饭,看看电影,是个不错的了解德国同龄女生的方式!
此外,有时同学们也会一起去酒吧,还是“边喝边聊”。少数时候会有国际生,比如我们班两个法国同学、挪威同学和我就非常喜欢去卡拉OK;德国人似乎不怎么喜欢卡拉OK,我们班的德国同学似乎都对卡拉OK不感兴趣。
开学初,我还人生中第一次去了Club,主要是喝喝酒跳跳迪士科。我就这么去了一次体验了一下,并不是对此非常感冒热衷,后来就没有去。
莱比锡的市中心处有不少商店,在圣诞节后的打折季里德国打折还是蛮疯狂的。比如圣诞前要100多欧才能买下的大衣,圣诞之后可能马上只剩下一半的价格了。所以不着急的衣物确实在等到圣诞后再采购是最划算的。
4致谢
   在德国一年的双硕士学习生活中,酸甜苦辣都有,体验了一年异国他乡的生活,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也觉得生活美好,虽然有时候烦恼多多。最后,真得非常感谢HHL和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立一个这么好的双硕士项目,让我得以亲身体验德国顶尖商校的学习生活,也和德国顶尖的商科学生一起度过了一年难忘的学习生涯;也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也对于我这样小城市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来说,也帮父母省了不少钱;最后,还特别感谢爸爸妈妈这么多年来的支持,总是支持我的选择和决定,做我的坚定后盾;也感谢我的导师唐老师,对我出国读双硕士一年的想法也是非常支持,希望我出去看看,多见见世面,回国好好完成硕士论文。有了这么多人的支持,我才能完成这一切,我真得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真得是何德何能,可以这么幸运!
  
我在开学典礼上
 
跨文化交流课间
 
旅游在意大利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