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之行
发布时间:01-10-11

      “Beauty is found everywhere. Our eyes do not show a lack of sense of beauty, but a lack of observation. ”–Auguste Rodin


       2010年8月27日,我踏上了浦东飞往都柏林的航班,开启了赴爱尔兰里默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UL)的留学之旅,至今仍然记得当时的彷徨、忐忑,不过更多的则是希望与期待。
      爱尔兰的天与海湛蓝而干净,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散落在这个国家屡见不鲜的是古老的教堂、城堡与砖墙。相比更加喧嚣和富饶的东海岸线,我更喜欢西海岸Lahinch、Dingle等海滨城镇那些色彩缤纷、造型别致如童话般的别墅与庄园。
      我在UL攻读硕士学位,专业Financial Services。与想象中清闲自在的留学生活大相径庭的是,这里的学习生活既紧张又充实。每一科的最后成绩都是由5%、10%或者15%的各种个人或小组作业以及期末考试拼凑而成的;再加上这边给分严格,65分以上算优秀,75分以上算头等,因此,成绩单上的每一个分数都饱含了辛勤的汗水,每一分都弥足珍贵。
      理论和原理都是虚的。这里的教育十分注重实践,很多作业都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给假定客户制订一份投资计划IPS(Investor Policy Statement);如何在Delta-Neutral,Gamma-Neutral,甚至Vega-Neutral的基础上运用time-decay在期权市场上寻找获利机会;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一些简单编程,设定运算过程等等。理论只有在实践中作为工具使用,才能完成由虚变实的转化,才能被理解和消化。
      除了学习上的收获,这里的生活因为周围纯朴善良的爱尔兰人民而变得轻松快乐。在朋友家蹭了一个传统的圣诞节–壁炉、Turkey & Ham、圣诞树下的礼物、教堂弥撒……文化差异、习惯差异、价值观差异等等,虽然存在,但我相信不管在哪里,生活只是个圈子,只要自己不吝啬真诚,不吝啬友好的笑容,要融入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平等,不在于别人的施舍,在于自己的创造。
      还是那句话,“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何况,经验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黄昳
09级金融学硕士
2011/1/3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