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交换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02-14-11


 



 


一、 概述


我有幸在2010年秋季学期,参加了同济大学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从8月至12月的一个学期交换学习,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面,参与了好多,体会了好多,也感受了很多。美国大学的高等教育体制、教书授课理念、学生学习态度、学生活动的组织和整个学校服务机构,都和国内的大学有很大的不同,在这个过程里面,学习了很多,也有很大的触动。


 


二、 学校总体情况


住宿的条件很好,六个人一个套间,每个人是单人房,套间配有厨房(冰箱、微波炉、烤箱、炉子)和浴室,温度低于15度左右室内就有暖气。每栋宿舍楼下都有24小时开放的study room,每个宿舍区有一个common room,负责收快递和处理没带房卡之类的生活问题,每栋宿舍楼配有一个residential assistant,都是请学生工作,帮助住宿的人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问题。


图书馆对本校教工和学生24小时开放,对外只是工作时间开放。图书馆里面自习的空间很充裕,即使是考试时间也能找到位置,study room也有很多,可以让学生做小组讨论,而不会干扰到其他人。学院(Weatherhead School of Management)除了教室和老师的办公室,也有很多study room、桌椅和沙发,供学生讨论、学习,或者是课间休息。


我接触的比较多的学校机构是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ISS), Undergraduate StudyUS, Registrar. 印象比较深的是,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丢掉了一份很重要的出入境文件(I94表),ISS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地和我预约,然后一步步教我怎么申请补办,我说真不好意思,给他们带来这么多麻烦,他们还说不要紧这种事情会发生的,不要太难过(因为补办要$325)。另外,一开始的时候不让我选BAFI356,因为我没上BAFI355的先修课,但我仍然去旁听并且按时完成作业和考试,学期过半的时候,我和教授说,我觉得我可以应付课程内容,是否可以让我把这门课选上。后来去RegistrarUS沟通过后,走了一遍流程就让我把课选上了。感觉在这里有问题,总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因为所有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提供帮助的。


学校其实也不是特别大,从最南走到最北也仅需20多分钟,但考虑到天气和晚上的安全问题,校内会shuttle的车,天气不好的时候就超开心。


总而言之,整个学校的设施、服务和教工人员,都是为学生方便学习和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而设、而服务的。


 


三、 学习课程情况


本学期我一共有五门课程,共15个学分,是对于一般学生来讲普遍的课程压力。其实我的ADVISOR本来不允许我选这么多课,因为考虑到我们刚到美国的语言适应和对整个不同教育方法的适应。一个学期下来,觉得学业压力很大,但中国交换生在国内都是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努力一点一般都能应付,而且成绩都很好。我会大概介绍一些这五门课程的内容和作业情况。


 


BAFI 355 Corporate Finance,公司金融


这门课程主要介绍如何看公司财务报表,通过财务报表计算各种比率,从而分析公司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还有各种衡量投资选择的方法,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债券和股票的估价。


BAFI356 Investment 投资学


这门课主要介绍金融市场,和投资分析中用到的方法,如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卖空,对冲风险,投机机会,收益和风险,各个资产定价理论和模型,债券等。另外要看一本书《Fooled by Randomness》写读书报告。这门课比较难,很多概念不是这么好理解,虽然作业不多,但需要花点时间自己看书,才能把课堂内容消化好。


 


ECON301 Entrepreneurial Strategy, 企业战略


这门课程主要是介绍创业的,例如什么是企业家才能,如果发现市场机会,灵感来自哪里,如何融资等等。每个星期会有一个现实案例讨论,帮助学生理解书上很抽象的概念。课堂上也会放一些企业家的采访。每个小组做一个创业计划,present自己的business plan,拍一个video,和采访一个企业家。


 


ECON326 Econometrics 计量经济学


可能和在中国学习这门课程很不同,对计算的要求不高,只需要学会如何在各个回归模型之间选择最优,会使用STATA处理数据和回归,能把STATA处理后的结果解释和运用。主要学了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多次方回归,对数回归,时间序列数据的处理,panel data模型的处理。期末有一个Final Project自己却确定一个研究题目,自己找数据,写一份1520页的paper,然后做presentation。另外要求参加一次和计量经济学有关的研讨会,了解计量经济学在学术研究上是如何应用的。总体来说,这门课课程压力比较大,但学会后将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


 


ECON364 Economic Analyze of Business Strategy 商业战略的经济学分析


这门课是介绍非完全竞争市场的模型和战略。我们主要讨论了市场力量的决定因素、三种价格歧视的模型、寡头垄断的三种竞争模式、博弈论、并购、产品水平和垂直差异化、科研和开发、品牌和商标、反垄断等。作业是课程内容的延伸和深化,在书上没有办法直接找到答案,需要自己运用课堂的思维方法去解决,很难,但也很有挑战性,在这样的过程中有很大提高。另外每章内容需要从网站、报刊上找一篇新闻或者评论,自己运用课堂知识分析现象,培养我们的思维方法。这门课压力也很大,但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思维方法,和看到实际商业新闻的时候,培养出来分析的思维习惯。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我三门课程的小组组员都是美国的学生,这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部分在这里的中国学生都会倾向于和中国学生一个小组,因为讨论起来方便很多,但我觉得既然难得到美国读书,就努力尝试和美国人合作。美国学生不擅长计算,我不擅长英文写作,大家取长补短也挺好的。但和中国的同学一组相比,效率比较低,应为沟通起来始终没有这么顺畅,很多时候可能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得不是很清楚,就会被忽略。但有一次我终于说服我的组员在玩Competitive Game的时候进入一个市场,而那个市场最后贡献了我们超过50%的利润,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很努力地尝试过,就够了。


 


老师有固定的office hour,供学生问问题,如果有额外的问题,也可以发邮件和老师另外约时间,老师一般都很高兴学生去找他们问问题,教授会给学生学业上足够的帮助。另外有些课程是有Teaching Assistant的,除了帮教授改作业,还会在每次交作业之前有答疑时间,每次考试之前有复习。另外,学校本科生管理的Undergraduate Study会聘请以往课程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做tutor,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和tutor预约,tutor会给你课程上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会付给他们工资。此外还有writing center, speaking tutor等等,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邮箱系统和Blackboard实在是很强大和很方便。每个学生都会自动开通一个邮箱,学校信息和教授联系基本通过个这个邮箱进行,知道一个学生或者教授的名字就知道他的邮箱,联系起来很方便。Blackboard是课程信息的发布地方,课件、作业等等都在这个系统上,很方便,不用把课件拷来拷去。


总而言之,整个学校会给学生学业上足够的支持。


 


四、 课外活动


为了融入美国的校园生活,尽管学业压力很多,我还是参加了一些学生社团活动。因为我在同济担任学生会国际部的负责人,负责处理留学生的相关事务和相关活动,作为在美国的留学生,我也想了解在美国这样一个这么多留学生的国家是怎么处理留学生事务的,我就加入了International ClubMentor Committee. 主要工作是把有兴趣参加这个项目的留学生和当地学生做一对一的配对,让当地学生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美国的文化和学习生活。


和国内做学生工作很不同的是,这里的学生活动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不用担心拉赞助的问题,而且学校相关机构也会给予相应的配合。例如International Club就是和ISS有合作,International Club有任何活动,ISS都会发邮件给所有国际学生;ISS给国际学生做的PartyIC也会帮忙。


另外参加的活动,是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在同济我是模联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可以在模联的发源地美国读书,希望感受一次模联的气氛。虽然参加的只是伊利湖区的模联,水平其实不是特别高,最深的感受其实不是来自模联本身,而是想要和美国的学生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语言始终是最重要的一关,只有当英语到达和native speaker无疑的水平的时候,才有可能讲究所谓的平等。虽然Case也是工科见长的学校,但模联依然做得很出色,从培训、组织,都已经比较成熟。


 


五、 关于教育制度的个人感受


这一个学期以来感受最深的是,关于教育制度。虽然说Case的作业量在全美来讲都是出名的多,但在这里真的感受的什么是刻苦的学习。在美国人心目中,高等教育的四年是人生最重要的时间,昂贵的学费和最宝贵的青春,是不可能用来荒废的。


此外,美国的教育制度很有弹性,大一基本上是上基础课,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再定专业,专业定了也可以再改。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双主修甚至是三主修,只要能完成学位要求即可。我认识的很多美国学生都是理工科和经济学双主修,视野很广阔。课程安排也很有弹性,没有规定你哪个学期上哪些课,只要你满足课程的先修课就可以上。


教授的任务是为你将来工作和研究生的学习做好准备,很多教授在除了教课之外都有正职,例如公司金融的教授是在投资银行工作的,投资学的教授是Federal Reserve工作的,教授的内容都很贴近实际,有很高的可操作性。另外,课程内容总是和实际结合得很紧密,除了课本内容还要看大量的阅读、新闻、评论,了解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事情,了解书本的内容在实际中到底是怎么运用的。


 


六、 总结


这半年学习,收获真的很大。很多对自己过去两年学习的反思,对自己的重新定位,这个学习的优秀成绩也增强了我在这个领域上学习的信心。是一趟很有价值的旅程。


 


附:出国前准备Tips:


1 关于被子,宿舍的暖气都开得很足,实在要带被子的话,一床薄的棉被就够了,不想带在那边买床空调被也不贵


2 关于文具,美国学生喜欢用铅笔,我都是用自己带的水笔,可能买不到自己用习惯的水笔的,不喜欢用铅笔的可以自己带一点水笔;笔记本那边都是用三个孔的活页,建议不用带


3  关于衣服,室内暖气都很足,冬天秋装加件大羽绒就够了,毛衣带了都没怎么穿过


4  关于书,美国买教科书很贵,如果行李不是很重,教科书的条形码又出来了的话,可以从国内带英文原版的书。


5  关于做饭,在食堂吃饭很贵,中国学生可能吃不习惯,大三大四的宿舍是有厨房的,我们都是自己做饭,中国超市基本上必需品都有的,不用自己带调料什么的。


 


有什么问题就再联系我吧:cola-sheep@qq.com


08级金融学 孔洛 070279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