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商学院半年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3-24-11



         我有幸得知并申请上了经管学院与里昂商学院的交流项目。在里昂商学院的半年交流生活中,我收获颇丰,十分愿意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通过这一平台,找到更广阔的人生机遇。
         行前攻略
         首先是预签。需要先在法国教育服务中心进行网申(点击“pastel系统连接”按钮后开始注册,填写注册表格)。然后到法国教育服务中心递交或寄送以下材料复印件:
         1、本科大学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英文翻译件
         2、同济硕士期间在读证明
         3、硕士在读期间成绩单(是学校直接提供的英文成绩单,有学校教务的盖章)
         4、硕士在读认证报告(需要20个工作日,故至少在正式签证前,留出足够的时间办理)
         5、身份证
         6、护照
         7、对方院校录取通知书
         8、对方院校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协议书
         9、雅思成绩单
         邮寄完材料系统显示可以付款,就可以给教育中心电汇了(1700人民币)。等到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的邮寄材料进程显示为绿色时,即可预约面试。面试较简单,主要考察你的口语及出国动机,好好练练口语即可。面试完几日内,关注下个人系统,若所有进程都由红色转为绿色,则说明面试通过,可进入递签阶段。
         然后是正式签证了。正式签证也叫递签,需亲自到法国签证中心递交以下材料:
         1. 一张签证申请表(填英文即可,当场填写,以防错误)
         2. 一张OFII表(填英文即可,当场填写,以防错误)
         3. 两张近期身份证照片(签证用照片)
         4. 护照+护照前五页以及所有签证、盖章页复印件
         5. 父母户口、自己的户籍证明:原件、复印件、翻译件(非空白页都翻译)
         6. 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翻译件
         7. 通知书、学校之间的合作协议:原件、复印件
         8. 附有翻译的出生公证:原件、复印件
         9. 存款证明:原件、复印件
         10. 父母的经济担保书:原件、翻译件
         11. 父母的工资证明、工资对账单(近六个月的收入证明)(如果没有,就是自家存款账户但是要写解释信)
         12. 住宿证明:一般是房子合同原件、复印件
         13. 飞机电子票:打印英文版的客票(在法国逗留不到12个月,需要来回机票订单复印件)
         签证费50欧(按当天汇率换算成人民币),服务费210人民币。以上材料是按照我自己的情况介绍的,有不同情况的,请参见法国签证服务中心网站
https://www.vfs-france.com.cn。我这里还有各个翻译件的模板,有需要的,可以跟我发邮件:chanel.baoru@gmail.com
         在法的学习和生活感受
         首先是找房子事宜,让我们明白,在国外生活,万事得留个心眼,必须要懂得保护自己。当然,找房子的艰辛也让我们更加懂得朋友之间互相扶持的可贵。在申上里昂商学院后,我们开始在“战斗在法国”(
https://www.xineurope.com/ 现在叫“新欧洲-欧洲华人门户”,很好的一个网站,包含有生活、学习、工作、旅游等各种信息)这一中国人创办的论坛上寻找校外住处,因为对方学校提供的宿舍费用较贵。然而,我们的这一决定,也带给了我们很多麻烦。经历过受骗,也经历过学校老师的帮助,我们最终在一个法国老爷爷家住下了。法国老爷爷对我们很好,只讲法语的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也使我的法语进步神速。
         其次,在里昂商学院上了一学期的课程,让我感受到了中西方教育的极大不同。老师大多喜欢学生在课上随时打断他讲课,并提出问题;课堂内容较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group discussion;教学方式灵活,知识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最明显的是,外国学生的发散思维与中国学生的深思熟虑,经常引发思想火花的碰撞。在teamwork或者case study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外国学生逻辑性很强,结合中国学生的奇思妙想,往往能引发“头脑风暴”。我感谢国际交流班让我更加大胆、无所畏惧地提出自己的想法。
         学习之余,我喜欢结交外国朋友。里昂商学院除了提供课程学习的机会外,还经常举办各种party或者宣讲会、交流促进会等。就拿为即将出去交流或者想找海外实习机会的商学院学生介绍各自学校和国家的这一活动来说(International Fair),我就结交了两个今年暑假即将到中国交流学习的法国学生,以及一个要在上海实习的斯洛伐克学生。同时,我和同学一起准备了同济大学的宣传片和幻灯片,外国学生的惊讶和赞叹让我更加以祖国为傲,以母校为荣。
         现在交流结束了,时间虽然很短,却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最深刻的一笔。这个珍贵的经历,让我学会如何以更加独立、冷静的态度去处理不曾遇到过的问题;在面对交流障碍时,我懂得了用更好的沟通方式去理解对方,也让对方理解自己;只有不断学习和锻炼口语,才能让自己不管面对什么问题都能泰然处之;以善心换善心,与人相处必须真诚……
         回国了,一起都归于平静……我十分怀念里昂的朋友,在外留学的同济学生,还有在那边,我们三人的快乐日子。我希望,我所学到的知识,能够与人分享,能够使自己和他人都获得收获,为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的联系方式:
         Tel: (+86)15216707304
         Email:
chanel.baoru@gmail.com
         MSN: chanelcute@live.cn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