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工大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5-23-11

      虽然这次前往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学习仅仅半年时间,但是对国外的生活,学习以及国外的交流方式感触良多。
      在生活方面,德国人的日常生活看似呆板无趣,特别是每周日各大超市、商店以及各种营业场所都大门紧闭,让初到德国的我一时间无法适应,每到周六就开始大肆囤积食物。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德国人在周末虽然不像国内的人们能流连于人声鼎沸的游戏室、尽情享受逛街购物的乐趣,他们周末往往都是一家人到公园野餐,在草地上晒太阳,在绿道上跑步,在健身房运动,但是这种简单又健康的放松方式促进了家人之间的交流,让人羡慕他们的其乐融融。德国人也很热情好客,乐于助人。见面无论认不认识都会和你打招呼。在路上遇到困难时他们也很乐意给予帮助。当拎着箱子时路人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抬。这些都让人倍感亲切,让我们这群第一次出国的学生一点也不觉得被孤立。
和他们交流时,他们也总是会给你各种的鼓励,交谈是很愉快的。
      在学习方面,国内外的教学方式有很大区别。老师善于和学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在可持续市场营销这门课上,老师不仅经常给学生们发邮件介绍一些学术前沿的知识,并会附上有趣的视频助于我们理解,提高我们学习的兴趣。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也经常让我们自由辩论,甚至能在小黑板上像老师一样展示自己的观点,在这种自由的风气下让我们对课程更加了解,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另外,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得花大力气才能完成,不仅涉及专业知识,还涉及了各方面能力。在上离散最优化这门课的时候,老师总共给我们布置过4次作业,不要小看这些作业,往往这些作业都要花上2星期以上才能完成。而且老师在我们每次做完作业后都会给我们仔细批改,在课上也会给我们仔细讲解难点、易错点,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概念。在另一门课上,老师还要求我们围绕上课的知识点,分小组拍摄短片,增添学习乐趣。
      另外,国外学生应用工具能力非常强,在上离散最优化这门课程的时候,老师让我们笔算一道题,这难不倒我们这些来自同济的学生,但当老师让我们用电脑计算时,我们中国学生还在研究怎么用做时,德国学生已经三下五除二地得出答案了!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学校应该多注重我们使用辅助工具的能力以及应用能力。因为笔算只是加强我们对公式对概念的理解,而熟练使用辅助工具则能让我们更快更简单的得到答案,这才能高效地完成任务。
这次出国交流不仅在学习上让我有所收获,并且也让我更了解了外国的文化,眼界也更加的开阔。

任世哲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