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ESCP-Europe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9-19-11

转眼回国也已经两个多月了,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 2010年的92号,我们一行七人一同踏上了从浦东国际机场前往巴黎的航班,经过了13个小时的飞行后,法兰西之旅正式开始。在这近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收获的不只是异国的风情,还有更丰富的知识和更深厚的友情。

巴黎是众所周知的浪漫之都,然而第一眼看上去,她却一点也不浪漫。按照机场接机的司机大哥的话讲就是“又脏又乱”,即使是闻名遐迩的香榭丽舍大街,跟天安门前的长安街比起来,气势上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了。但是如果你在这个城市生活一段时间,不用太久,一两个星期足矣,当看到在铁塔下踢球的孩子,在塞纳河边散步的情侣,在杜勒花园中看书的老人,还有在圣母院前玩轮滑的黑人小哥,兴许你会感觉到,浪漫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巴黎人的骨子里。在这里,浪漫不再是恋人的专利,不必是烛光晚餐也不必是甜言蜜语,而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巴黎人不需要刻意的做作,只是用自己的随意生活就能完美的诠释”romantique”,就像有人曾说过的,“在巴黎,一切都是浪漫的”。

巴黎分为“大巴黎”和“小巴黎”,小巴黎是指巴黎的中心市区,共分为20个区,我们所要去的学校,ESCP-Europe,就坐落在11区。ESCP是巴黎三大高等商学院之一,也是法国高等商学院前三名里的常客,前几年一直很憋屈地排在第二第三,终于在2010年的时候人品爆发了一把,其管理学硕士被金融时报评为世界第一,为此,学校很是大肆庆祝了一番,作为交换学生的我们也收到了邀请函,去参加庆祝晚会。不同于巴黎三大高等商学院中的HECESSECESCP地处巴黎的闹市区,学校的校区非常小,不要说同济嘉定这样大的校园,估计比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本部校区还要小点,走进大门后就一个院子。学校小也就意味着图书馆小,只占了一层楼,里面也有自习的地方和讨论室,不过商学院的学生都有很多的社交活动,除非考试,平时在里面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即便再小的地方,教学楼里也要有个咖啡厅和露天阳台供人们在下课的时候休息,这在法国人看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另外,在刚入学的时候会发给交换生一张打印卡,千万不要弄丢了这张卡,因为里面有200A4纸打印的额度,在学校打印一张A4纸大概是0.7欧,所以200张打印对我们穷学生而言,算得上一笔巨款了。

ESCP也是一所非常国际化的商学院,里面的国际学生可能占到一半左右,除了欧盟国家的学生,还有很多来自亚洲、美洲的学生,当然国际学生里面最多的还是中国人和印度人。任教的教授们也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有一名华人教授,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上过他的课。在报名交流的时候ESCP并没有对法语提出要求,学校里也开设了很多英文课程。事实证明,即使一句法语不会说,你也能很好的活在巴黎,但是懂法语将为你在法国的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甚至在瑞士南部和比利时部分地区的人也是说法语。选择了英文课程虽然意味着可能要忍受法国教授独特的发音或者印度教授奇怪的语调,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后,听懂这些都不是问题。ESCP的管理学硕士项目对学分有着一定的要求,必须通过的有10门核心课,此外还要选够一定数量的选修课。10门核心课程可以用同济的课程去抵免,但是如果原专业不是企管的,一般也只能抵掉两门课而已,所以课业压力还是很重的。一般来说,一节课上三个小时,一学期上10次课,但也有的选修课是只上5次课就考试的。核心课的考试很正规,有案例成绩有课程论文也有正式考试,选修课的考试就比较随意了,看老师要求。ESCP是个商学院,所以它的课程中案例分析有很多,平时的作业也是做案例分析,几乎每节课都会有,一些重要课程,例如我选的”Strategy”,不光每次课上会有很多的案例练习,每次课后也要做案例分析的作业,在下次课上会有学生主动上台演讲。

要说留学的困难,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开口说话。在课堂上,国外的学生非常适应这种教育方式,可以随时举手打断老师,也会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思维非常活跃,参与度很高,如同上文中说的,遇到案例分析的时候,不用老师指定,国外学生会踊跃的上台做presentation。而这种时候,中国学生往往非常沉默,沉默到有时老师也看不下去,点名中国学生回答。其实有些时候,不是中国学生不知道,而是不知道如何能流利的用英文或者法语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特别是在需要争论和辩论的时候。所以,往往越怕就越不敢开口,越不敢开口就越怕,恶性循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最后考评中的课程论文一项。核心课考评必有课程论文,一些选修课也会用论文作为最后成绩的依据。虽然在国内也自诩是“复制+黏贴”党高手,炮制个万字左右的论文轻轻松松,但是商学院的课程论文一般是要求自己找一家公司调研,结合课堂知识进行研究,而且英文论文一般不按字数算,而是要求学生写够多少页(大概在15~30页之间)。这样的规定基本上断绝了抄袭的可能性。刚去的第一学期我们都不了解这种论文应该如何写,直到临近期末才开始动笔,时间紧任务重,印象中我们每个人大概都在2个多星期里写了总共40多页论文,跟一篇硕士毕业论文差不多了。所以这种论文还是提早准备的好。

在法国留学有一个好处是在欧洲大陆旅行时不用申请那么多的签证,因为法国是申根国之一。在留学的这大半年时间中我们的足迹几乎遍布欧洲大陆,北上芬兰北极圈内的冰天雪地,南下西班牙地中海畔的棕榈树,西至苏格兰水怪传说里的尼斯湖,东到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恋中的链子桥。当徜徉在卢浮宫蒙娜丽莎的面前,徘徊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里,躺在希腊圣托里尼的沙滩上,驻足在伦敦泰晤士河边,看到一些原本只停留在书本上、电影里、传闻中的事物和景色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心中的感觉确实是难以言喻的。欧洲是近现代文明的发源地,黑暗的中世纪、璀璨的文艺复兴和恢弘的工业革命为欧洲留下了大量宝贵的遗迹,历经两次世界大战而不毁,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和古建筑保护上,中国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在旅行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其中一次是我们一行人在捷克Cesky Krumlov小镇上,那时正好是新年,不仅有热情的旅店老板搂着我的肩膀教我用捷克语说新年快乐,而且在一间餐厅里,一位热情的捷克老爷爷请我们品尝了伏特加的美味,小镇人朴实的热情让我们在新年伊始就有了个好心情。

在国际性的学校里留学,自然会接触到不同国家的人。ESCP的留学生宿舍统一安排在了12区,这样的好处是大家都在一栋楼里,串个门讨论个案例非常方便,坏处是住宿费那是相当的贵,扣掉房补一个月还要400欧,而且住的都是学生,经常半夜里在楼道开Party,吵得人睡不着觉。在国外留学,做饭是人生一大乐事,套用一句话就是“出国就像去新东方,你以为你是来学英语的,其实是来学做饭的”。经过历练,即使原本五谷不分的我现如今也能下厨房随手炒几个菜出来,而那些有天赋的同学已经开始从中餐向西餐发展,自制的蛋糕让我们大快朵颐。逢年过节的时候,平时周末的时候,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做做饭,跟外国友人们交流一下厨艺,欢聚的气氛也就冲淡了异乡的孤单。

总之,在法国留学的一年可以说是上学期间最无忧无虑的一年,日子过得非常开心。巴黎是欧洲的中心,集中了法国文化的精华,出行也异常的方便,就是物价会比欧洲其他城市高出许多,治安也不是那么的好(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学校对我们交换生也是完全按照正规学生的培养计划来安排课程,要求上一点不放松。相信这段经历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也非常推荐以后的同学们多出来走走,不要错过学院提供的这么好的机会。最后还要感谢下学院外事办的老师们,为了核心课互免的问题纠结许久,感谢王老师、成老师和范老师对我们的帮助。

 

09金融  刘铁磊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