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曼海姆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2-27-12

德国曼海姆大学在经济管理领域排名相当靠前,因此我选择了曼海姆大学作为交流学习的学校,在经过了一学期的学习之后,我确信我当初作出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先说说学习方面,曼海姆大学开设了很多英语课程,而且与国内上课之前必须注册不同,仅有部分课程会要求事先注册,大部分课程都只需要在考试之前注册考试即可。这意味着你可以任意选择你感兴趣的课程,在听课之后如果发觉不适合或者不喜欢,可以自由的退出并选择其他课程。此外,曼海姆还开设了德语课程,而且费用低廉(14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

曼海姆大学的课程是分为lecture和tutior,前者和国内一样是讲课,后者通常是练习题的讲解,可能是助教上课,也可能是教授亲自讲解。上课的过程和国内并无太大差别,值得一提的是,老师通常非常鼓励学生发问,如果上课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举手示意。Tutior是习题的讲解,通常考试的题目也与此紧密相关,具有很高的参考性,因此虽然tutior可以选择不参加,但是如果想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建议大家参加tutior。
曼海姆的期末考试通常仅有一个小时,部分是45min或者1个半小时,总的来说时间比较紧张。如果是偏理论和案例分析的题目,那么最好对所涉及的理论非常熟悉,这才可以保证考试的时候能够很快的回忆起并且做答。偏计算的题目通常耗时更久,这要求大家对考试时间有一个良好的把握。上课后和考前的复习是非常必要的,不要指望临时抱佛脚,因为毕竟不是中文课程,复习和记忆的效率都会有所降低,只有平时上课就对所学内容有较好的理解,才能保证考试取得不错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就我上的几门课而言,我感觉曼海姆大学授课的难度比国内略深,即使我在国内已经修过相关课程,在学习的时候也会碰到很多之前没有深入了解的知识点,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国内已经学过相关内容就掉以轻心,上课认真听讲是非常重要的。
 
在生活方面,德国非常安全而且干净,是一个适合居住和学习的地方,和其他与德国生活水平相当的国家比(如北欧和瑞士),物价很低。我居住的宿舍区虽然是曼海姆大学较为偏远的宿舍区,但是如果乘有轨电车,到学校也不过就15min的时间,而学校和市中心以及火车站也是非常近的。此外,我居住的宿舍区毗邻很多超市,如大型超市kaufland,便宜的超市lidl,以及土耳其超市和亚洲超市,购物十分的方便。特别是亚洲超市,可以购买到很多做中餐的调料和原料。
曼海姆虽然是一个小城,但是也能满足基本的购物需求,德国的DM相当于国内的屈臣氏,有很多价格合适的护肤品、彩妆盒和保健品(德国保健品相当有名)。此外道格拉斯和Rossman也是购买护肤品和化妆品的好地方。服饰方面,有中档到一般的品牌C&A,H&M和Zara等等,也有较为高端的Boss, Prada, Gucci, ArmaniMangoSwarovski, 加上本土品牌S.Oliver,Buffalo。此外还有一些非常平价的商店,可以购买一些便宜的生活用品。
 
在旅游方面,曼海姆离著名旅游景点海德堡仅有十几分钟的火车路程,而且学期票是可以免费到达的。(学期票是在曼海姆注册时购买的semester ticket138欧,用此可以乘坐曼海姆所在交通区RNV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包括火车、有轨电车、巴士等等)海德堡风景如画,且当天可以来回,是一个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此外,欧洲还有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如Raynaireasyjet,如果提前购买(至少1个月,23个月甚至更早为佳),可以买到几欧或者十几欧的飞机票。此外,火车出行也是重要的选择,但是火车票和飞机票比起来会贵上很多,因此短途旅行要善于利用团体州票和周末票,此外ICE(相当于德国高铁)提前数月也会提供特价票,如曼海姆到不莱梅特价票仅需24.5欧。在11月份之前都是旅游的最佳季节,11月之后,天气转冷并且日照时间大大降低,天气也不再是秋季常见的阳光灿烂。这点需要大家注意,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金融学 研二 党姣
 

德国新天鹅堡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