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2-28-12

2011年10月到2012年2月,我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度过了为期5个月的交换生活。作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09级工程管理的一名本科生,我很感谢学院和校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幸感受了不同的文化,体验了德国的教育。丰富了见识,拓展了知识。

我在慕尼黑工大一共选了五门课程,其中有德语和英语两个语种的课程,从听力障碍到慢慢适应,从张口语塞到顺畅交流,使得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反复,不断适应,不断提高。不仅仅要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要锻炼自己的心智。在一个学习小组里往往有着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我们用英语交流着彼此的想法,共同完成各种各样的小组作业。在一门Technology management的课上,我和来自瑞典的Eric德国的Philip一个小组,他们一个擅长发散性思维,一个擅长严密的逻辑推理,在与他们的合作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被他们丰富的阅历、生动的语言所感染。在德国学习的这五个月,我觉得上课更多的是一种思维的碰撞,在短短的三个小时,不是简单的教授讲学生听的过程,而是一种相互的对于知识的探讨,我们交流着彼此的想法,课堂上从来没有谁对谁错,每一个创意都会得到的大家的尊重。在这里,你可以随时打断系主任,来提出自己的问题或是见解。同时,我在这里学习的每一门课程都有联系实际的案例分析,还有各种各样的Guest lecture,不光有才起步的创业家,也有博世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我们不光能走进宝马的生产车间,还能近距离与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在一次老师带领我们去bpmc(e-car研发制造商)时,我就有机会和公司负责市场的副总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他们很希望能把e-car带入中国市场,但是之前宝马失败的前车之鉴让他们很担心。思想上的碰撞,联系实际的运用,让我爱上了慕尼黑工大的学术氛围。

同时在放假和课余时间,我去了九个国家将近二十余个城市去体验了不同的风景,感悟了不同的文化。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里,五欧的站票让我欣赏到了世界顶级管弦乐团的风采。在瑞士铁力士山上,站在零下二十度的风雪中看了滑雪比赛。在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丹麦的哥本哈根,瑞典的马尔默,捷克的布拉格……都留下了足迹,体验了文化。旅途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是每次的出发都是一次成长的开始。我很珍惜这点点滴滴的回忆,我很珍惜旅途中的那些风景,那些事。

 
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我会继续践行同济给予我的人生观。
 
何嘉楠
09级工程管理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