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阿尔托大学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3-01-12

 

对于我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我认为可以说是不虚此行,这短短的一学期里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
首先,在参与国外学校的学习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大学与国外大学的差距。
第一,进入阿尔托大学之后,最直观让我感受到的是整个校园在硬件设施上的先进与便利。阿尔托大学的数字化程度很高,有很专业的IT部门来提供与管理整个学校的IT服务,更新很快,并且定期征求学生用户的意见以完善服务。比如,高速的无线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学校内的计算机设备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并且提供快速、免费的网络以及打印服务,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校园计算机系统账户,可以在网上完成选课、作业提交、答疑、图书馆检索、个人云空间存储等多项任务。
第二,阿尔托大学的交流生接待工作做得非常好。学校办公系统的效率很高,关键是各个部门的分工很明确,职责也很清晰,从不互相推诿,这一点我认为非常值得我们学校学习。其次,阿尔托大学的学生会也为交换生安排了tutor进行学习与生活指导,而且组织了许多很有意思的活动邀请交换生参加,帮助我们融入当地学生团体中,使我们在芬兰的生活极大地丰富了起来。谈到学生会,我的感触非常深。芬兰的法律规定,每个学校必须有独立于学校管理的学生组织来代表学生的利益、表达学生的声音,每个学生都要求加入相应的学生组织,并且学生会有收集学生意见向学校提出并建议其改进的权利。阿尔托大学有校级学生会(即AYY),同时由于历史原因经济学院也有自己的学生会(即KY),这两个学生均由学生自己全权管理,学生会拥有自己的资产(如住宅、餐馆、汽车等等),每年有相应的拨款(如KY每年拥有50万欧元的拨款)。阿尔托大学的学生会建有理事会,每年由学生投票选出若干理事对学生会及其资产进行管理。学生会的高度自治,这一点与我过大学的学生会截然不同,但我认为很值得学习,因为它很有利于学生各项能力的发展,也能很好地顾及到学生的各方面权利与义务。
第三,阿尔托大学的教学方式也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阿尔托大学主张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多接触社会实务,很多课程都会直接邀请国际著名企业的高管或项目负责人进入课堂为学生上课,这样一来,学生对于课堂与现实相结合的课程内容的理解会更加透彻,对日后进入社会工作很有帮助。例如,我选修的管理信息系统、国际金融管理等课程的许多章节都是有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上的,其中包括德勤律师事务所IT战略部门的负责人、阿尔托大学IT部门负责人、Wartsila投资公司的项目经理、诺基亚财政部部长等等。这一方面,或许是资源比较稀缺,我觉得我们学校做得远远不够,应该多给学生创造一些与企业、社会团体接触的机会,这样也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价值观、灵活掌握所学知识。
除了上面说的学习方面的感触,芬兰这个国家也给了我许多难忘的美好回忆。不用说,芬兰自然环境的优美是世界闻名的,即使是在市中心,走上半小时便可看见湖泊、海湾或者大片的树林,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心境也变得平和。再说说芬兰人,芬兰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默,但是和他们接触多了之后就会发现,芬兰其实很热情、很乐于助人同时也很忠诚。在路上,你若盯着地图多看几秒,就会有人上前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在超市里,你若在货架前踌躇比较,也会有人来为你解释不同的商品的区别。还有一点,芬兰人很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学校的老师在开书单时会提醒学生不能过多复印书籍,教授在开展课题研究时就会声明学生所做研究的知识产权归属,并且在研究项目中若采纳、引用学生文章都会提前征求学生意见,而且整个芬兰社会中很少见到创意或者设计抄袭的现象。我认为这一点也很值得我们学校乃至我们国家学习,因为一个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国家是不会有创新也是不会有未来的。
总而言之,这次在芬兰的交流学习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珍贵经历和体会,以上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且概括地谈一谈。去过国外学习再反观国内,我真的很希望我们学校、我们国家有朝一日也能如此,同时,我将尽我所能为有出国交流学习意愿的同学提供帮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出去看一看,看到差距,也找到希望的方向。
 
阿尔托大学经济学院主楼
 
赫尔辛基教堂,圣诞市场开市
 
09本科金融 王鹰旅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