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圣加伦大学留学感想
发布时间:03-12-12

瑞士圣加伦大学位于瑞士德语区的圣加伦地区,是一所欧洲著名的商学院。我在该校交流了一个学期,这段经历让我印象深刻,也将是我人生中永恒的美好回忆。

在交流期间,我一共学习了四门课程,这些课程形式都比国内的更为丰富多彩。比如说finance一门课,除了一般的课堂教学外,还分为exercise, independent study。这让我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的同时,也配有练习课和自主学习,使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而非枯燥地学习单纯的理论知识。

又比如说management in the digital economy: enterprise 2.0 and business 2.0这门课,老师传授给我们信息时代的最新知识,并且开设了一个 facebook小组,能让我们在facebook上分享觉得与课堂有关的,有趣的链接。并且与传统的PPT演讲不同,老师所让我们做的演讲是pecha kucha的形式。即每份PPT演讲只能放20张PPT,每张PPT只能用20秒。这使我们演讲的人需要很好得把握好时间,不能冗长得滔滔不绝,并且每张都要控制好时间,太快了不行,太慢了也不行。这大大加大了PPT演讲的难度,但也同时让台下的学生们更加专心听讲,使其能够领略精髓。这种新颖的模式也让课堂更加有吸引力。
而语言课German的课程则更加注重口语的练习,即使是初学者的课堂,老师也用德语授课,而非英语。这与国内的中文授课外语也非常不同。德语讲课使我们初学者更快更好得习惯语言环境,使我们学习得更好。学校除了开设德语课外,还有法语课、意大利语课、西班牙语课、俄语课、阿拉伯语课、日语课等供我们选择。
总之,国外的课程及其形式更为丰富多彩些,我想我校也可以有所采取,创新教学,使我们的课堂更加有趣,也使我们更加感兴趣。
圣加伦大学有许多国际交流生,为此学校还有一个buddy system,为我们初来乍到的人提供帮助与服务。开学前两周为我们组织了很多活动,如:带我们熟悉校园,熟悉圣加伦这个城市,打保龄球,湖里游泳,吃瑞士奶酪火锅,去卢塞恩、康斯坦兹游玩等。这使我们能够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结交国际友人。
关于住宿方面,学校没有宿舍,一般都是与同校的同学合住在校外的住所中。房租每月约为500到700瑞士法郎。我与另外三位同校同学住在一个复式房内,除了我们每人拥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外,还有两个洗手间、一个厨房还有一个大客厅。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善,包括电视机、洗碗机、烤箱、烤面包机、洗衣机、烘干机等。
学校位于半山腰,每天上学需要爬山,但是这又能欣赏周边的美景,俯瞰整个圣加伦城市,又能锻炼身体。
关于就餐方面,若在学校的食堂吃饭,物价较贵,一般一顿约为7到10瑞郎。若自己烧菜的话,就便宜很多。但瑞士总体的物价还是比德国贵了不少。
圣加伦,瑞士圣加伦州的首府,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可以通过徒步到达几乎任何目的地。它虽然不大,却五脏六全,无论是大型超市,如:Migros, Coop, Denner,还是各种各样的商店,如:高端手表店、化妆品店、纪念品店等都应有俱有。并且圣加伦还有个历史悠久的修道院图书馆和大教堂,全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圣加伦的交通也十分便利,它距离苏黎世约一个小时的火车车程,距离德国最近的城市康斯坦兹也只需一个小时左右。瑞士的火车十分准时,火车站里有当地的火车时刻表,无论去哪里,都十分方便。公交汽车也同样准时。此外,圣加伦周围环着山,休闲之余可以爬爬山,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
关于天气方面,由于房间内有暖气,所以室内十分温暖。就算在室外,由于当地天气属于湿冷型,感觉也不是很冷,只是风较大时略冷。我在当地穿的,还比在上海穿的少多了。出国前,我还担心太冷,但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天气寒冷的问题。
而瑞士这个国家,更是有着极其美丽的风景,那山山水水真是令人心旷神怡,所有的烦恼都会抛诸脑后。她还有着干净、安全的环境,你绝对不枉去瑞士这个美丽的国家。

总而言之,本次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独立了很多,也开了很大眼界。感谢学校,感谢经管学院能给我们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也希望出国交流项目越办越好,使我校与全世界各校往来交流得更加频繁,让我们的莘莘学子更加好得学习专业知识,促进我们的成长。

 

圣加伦大学冬日校园

著名的少女峰

经济学09本科 吴星云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