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EMLYON Business School 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4-12-12
 

        我在法国EM-LYON Business School度过了一段难忘的交流时光EMLYON在法国商学院中排名大约是第四的位置,比较有名。其课程是以实务为主,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最有名的课程是“创业”。

      EMLYON位于法国里昂的西北角,坐落于一个小镇ECULLY旁边的山上,景色宜人,环境优雅,就是位置比较偏僻。校里面设施都比较齐全,而且教学楼的构造十分雅致。

      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强大的,无论是学生还是教授都十分的国际化,在这里你能够接触到全球各地的学生和老师

        法国本身是个很美的国家,南部的到处都是旅游胜地,又深处文化底蕴深厚的欧洲,在那会不自觉得被周边环境耳濡目染,沾上文艺气息。当地人也都亲切友善,即使在等车时都可能与你攀谈起来,只是他们大都不太会讲英语以外,所以也是个锻炼法语的绝佳机会。现分享我的交流经历以期对之后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准备篇

        我想提醒大家,对于申请法国的签证,一定要早做准备,因为其手续之复杂,审核周期之长远超其他欧洲国家。

        我们学校确定交流名额在3-4月之间,而对方学校的邀请函要到6月左右才寄到,建议期间可以先去办理学历认证,其至少会花费3周时间,注意研究生的话应该办理“研究生在读认证”,千万不要办错,否则会被大使馆视为材料不符退回。我们交流半年属于长期学生签证,故需先通过CELA的材料审核和面试,然后再次递材料至领事馆,事实证明法国人的办事效率非常会锻炼你的耐心,所以大家一定要预备够足够的时间。记得一定要提前好好的准备领事馆要求的众多材料。

        关于CELA面试,对于完全不懂法语的同学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交流生可以选择全英语授课,面试也会全程英语,当然为了表示你的诚意,你可以在面试时说明自己正在自学法语,或是在法国有懂法语的好朋友能够寻求帮助,顺利的话在CELA面试后几天就会有通知。

        接着准备领事馆递材料,需要强调的是领事馆递材料是需要预约的,而我们申请的时段正好是签证旺季,故通常需要很早预约,但是何时能完成CELA的面试又无法确定,这里大家最好先抢先预定一个时间,万一来不及面试,再做更改,实在来不及赶在飞机之前递材料则可以打电话给领事馆申请改时间。

        在行李的取舍上,经验之谈是衣服可以考虑当地买,很多品牌和国内相似,且价钱相当;护肤品也可在当地购买,药妆店真的是非常划算;如果计划旅游的话最好带上羽绒服。

        从上海没有直达里昂的航班,可以选择在其他欧洲国家转机,或是飞到巴黎再坐火车,到达里昂后学校不会派专人来接,推荐联系战法论坛上的中国人来接机,一般30欧左右可以搞定,相比taxi近100欧,还是很划算的。  

 

学习篇

        英文课程不少,所以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大家交流都可以用英文,即使面对法国学生也是可以的,虽然他们英文不好,但是听力肯定没问题,而且人都很NICE。这里的老师几乎都有实务背景,而且要求很严格,不要期望蒙混过关,再加上几乎都是小组作业。里昂商学院的老师推荐母语非英语交流生选择四门左右课程,当地的课程很注重平时的努力程度,我修的四门课程中只有一门Competing & Investing 偏重理论模型,没有小组作业,其余课程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在小组的project中,还记得为了一个小组作业,我一周之内有4天从早到晚都是小组会议。同一小组中往往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德国、瑞士、摩纳哥、俄罗斯、匈牙利、法国等等,当时选了一个EURO CONPETITION LAW这门课给我的压力太大了,完全不懂的一门课程,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搞懂它,有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一点左右,总得来说国外的学习压力会比国内高出一点。但是可以在完成作业之余与他们聊聊各自国家的文化,习俗,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对世界的认识。碰到志和道同之人还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可谓十分有意义的经历。

        我觉得在小组讨论中一定要积极参与,勇于讲出自己的想法,中国学生的专业素养还是有优势的,只要你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组员也会认识到你的重要性,当遇到一些比较有争议的问题时,也会主动征求你的意见。

 

生活篇

        法国物价与欧洲相比算高,因此省钱的方法还是自己下厨比较实际。学校内有cafeteria卖着简单的点心、饮料可以充饥,而学校的餐厅则非常贵,一餐要8欧,通常是教职员或外宾去的地方。而隔壁的理工大学(ecolecentrale)则有便宜的套餐可选择,套餐包含主菜、面包、生菜或甜点才3,5欧,份量相当大且划算。可以去里昂市区吃法餐,大概人均20欧左右。而在法国或者国外的景区则更高一些。学校附近有全里昂最大的家乐福超市,日常采购全靠它,通常一周去两次,每次拖着拉杆箱走山路,很辛苦,只能当锻炼身体了。对不懂法语的我来说,刚开始去超市买东西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谓无图无真相,对于无法从包装上清楚辨认的商品,大家买东西还是带着字典去查吧,不然会闹出很多笑话,比如把洁厕液当成了洗衣液购买,把马肉当成了牛肉。

          当时我申请是住在homestay 的那种,因为向学校申请没有宿舍了,然后学校给力一个list,我们自己去联系房东,但是很少我会在家做饭,当时经常是和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MBA一起到他们的宿舍大家聚餐,宿舍配有公用厨房,冰柜,冰箱,设施很齐全,可以和同楼里其余的交流生一起下厨房,一来健康且合中国人的胃口,二来经济实惠,五湖四海来的朋友们齐聚一堂,十分热闹,这也成为我交流生活的一段难忘回忆。

 

旅行篇

          一个人要不心在路上,要不就身在路上,去欧洲留学建议可以利用这些闲余时间去法国境内或是欧洲其他城市走走看看,不失为拓展视野,感受欧洲文化的好机会。旅游之前要做足功课,攻略可看“走遍欧洲”,“穷游网”;廉价旅馆可查www.hostelword.com或是www.booking.com ;低价机票可登陆各航空公司网站,如easyjet, ryanair等;火车票则登陆各欧洲国家的铁路网站。强烈建议买欧洲通票来完成自己的旅行,虽说火车票在欧洲会比机票要贵一些,但是你如果,想充分的了解欧洲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游览欧洲的大美风光,这个是最好的选择。当时我是买了30天的十次通票EUROPASS想了解的话可以自己在网络上查询。这个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意大利的艺术人文,瑞士的绮丽风光,西班牙的热情时尚,卢森堡,荷兰的自由多元,维也纳的音乐气息,比利时的韵味小镇,法国的浪漫多情,德国的严谨认真,捷克的庄重而又不失趣味,匈牙利的欣欣向荣等等都让我流连忘返,印象深刻。旅行是一种心情,不管是三五成群,抑或独自出行,旅行中总是充满了惊喜与感动。

        一个人背着背包,带着相机,独自的行走在旅途的路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我想这将会是我以后永恒的回忆。

 

结语

        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使我们有机会与欧洲的学生交流,接触欧洲的文化,了解欧洲的历史。在里昂的半年时间很快,接触了很多的同学,帮助了两个法国学生到同济这边来交流,但是与此同时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还是给我们制造了不少麻烦。我们在法国也给逼出了不少能力,比如安排自助游行程,下厨,自己搞定所有的学习,生活琐事等等。但是欧洲迷人的风景和单纯热情的里昂人民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也相信选择去EM LYON的交流的学弟学妹们会不虚此行的。

GOD BLESS!!!最后祝愿自己能够开心每一天。

 

2010级企管班 陈叶松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