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University of Exeter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1-25-14

 

转眼四个月在英国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当再回到上海这座熟悉的城市,回想起在英国的种种,好似一场梦境一般不切实际。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存在过,真真切切地发生过,不然,我何以有这么多的收获和成长。
 
虽然不能很确切地记起坐上飞机从上海飞往伦敦的心情,但仍记得是充满了好奇和激动,以及对于前方在等待我的那个世界的新鲜感。因为转机的关系,长达二十多个小时的旅途让人很劳累,但一切的困顿在办完了入学的手续,搬进了自己的房间之后一扫而空。是在整理完自己的房间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不是来英国旅游个十天半个月,而是要在这里学习生活一段时间,体验这里的学习模式,社会文化和风土人情。
 
国外一学期四门课,选的课多是靠近自己专业,加上要回国抵学分的关系,挑了和国内的课程设置相近的课。不过也出于自己的兴趣关系修读了一门日语课。一开始很担心自己的英语听力,上课会不会跟不上老师所讲的内容。和国内不同的一点是,学校有一个专门的网站,学生通过账户登录能看到每学期选择的课程,老师都会提前把每节课的讲义放到网上供学生下载使用。所以我每节课前都会先去下载好讲义认真预习一遍,说来惭愧,我在国内预习都没有这么认真过。提前预习能够帮助自己课堂上的理解,大部分课老师的讲解还是很清晰的,课上我能够接受至少百分之七十,当然有的时候上课并不能听很懂,所以还是要靠课后自己再进一步的消化。国外的课程设置分为lecture,tutorial,seminar. Lecture也就和国内大学的几百人大课没什么区别,主要是以讲师讲解新知识为主,一节课两个小时。每周一小时的tutorial是不到二十人的小课,主要是由Tutor讲解课后的习题或者发练习边做边讲,通过Tutorial我能够把很多不懂的知识点完全搞明白,所以这对我来说真的很有帮助。时长一小时的Seminar主要是学生对于知识的反馈,以及和老师的互动,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巩固。大课因为主要是由老师主导所以上课气氛比较沉闷,但是像语言课这样不到二十人的小课,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因为学生要做很多的对话练习,所以不管是学生和学生还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都很多。虽然是用英语来学日语,但是学起来并不困难,日本老师也很有意思,所以学习非常愉悦。
 
每周的课业并不是特别繁忙,除了去学校上课之外还有挺多空闲的时间,在这些空余时间里面我也会去学校的图书馆学习。不知道之前是哪里来的说法,外国的学生只玩不学习,那么为何我在图书馆经常找不到空座。由此看来外国学生学习还是很用功的。利用周末的时间除了去超市采购一周的生活所需之外,也会挑一座周边城市来一个一日游,领略一下英格兰风情。
 
我住的是学生公寓,我所在的套间的其他五个女生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在和她们的这几个月的生活和交流中,我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很多差异。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差异,让我学会包容,学会思考,学会更好地与人沟通交流。
 
总的来说,这四个月带给我很多很多。学到了一个人独自在异国生活的能力,学会了一个人的时候也要勇敢;有感动,在这里认识了很多热情友善的朋友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收获,收获了知识和成长;还有感恩,感恩学校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父母能够对我提供各项支持;还有体验,体验到了之前一直好奇的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还有发现,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国度,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另一个世界。一点都不后悔这样一个出国交流的选择,虽然前期的材料准备,办理校内的各种手续,跑签证中心办签证等等的很多事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一次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机会,不虚此行。
 同济大学     11金融     朱张婷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