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曼海姆大学-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2-17-14

 

始于二○一三年八月,为期六个月赴往德国曼海姆大学学习的学分互换交流项目画上尾声。半年的海外学习生涯给我留下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不论是学校教授的专业知识,还是身处于不同文化的生活经历,于我而言都弥足珍贵。
德国大学教师授课的方式与国内教师十分相似,两者在课堂中都倾向于采用投影教学设备辅助教学,以幻灯片列出上课的主要内容,再佐以教师的讲解和发散性话题进行拓展。这种教学方法的优点非常明显,对学生来说,教学内容条理分明,重点清晰,容易理解梳理,更比较能集中注意力;对教师来说,则需要较多的备课准备,这要求他们具备认真负责的态度,这一点在德国教师教授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在我参与的课程里,教师、教授以及助教,无一不是严谨认真,对待学生细致负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此之外,曼海姆大学里,几乎每一门课程都会辅之的相应的练习课,在助教的引导下通过解答相应的问题,来加深巩固学生在课堂上习得的知识。与此同时,教师们也很重视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一至数个课题或问题,并以演讲的方式将答案呈现给全体师生。由于大多数学生都是交流生,因此小组成员都来自各个国家,对问题的思量和理解也大有不同,在讨论中常常产生各式各样的奇思妙想,使人获益良多。
在生活方面,不得不说德国真的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国家。这个民族的严谨性造就了这里良好的治安,干净的街道,整齐的规划,有序的交通,守时的生活方式。然而严谨并不意味着刻板,德国人民同样热情友好、幽默风趣,他们重视工作,亦重视家庭。这种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在很多细节上都反映得出来,小至用心装点的门牌和侍弄的花草,大至周日的休息日多是与亲人一起的欢聚,无一不说明他们在诗意地生活。
再说说曼海姆这个城市,它历经过世界第二次大战的摧毁,几乎由妇女们将其从废墟中再次崛地而起。重新规划过的城市像一块被笔直横纵线分割得整整齐齐的豆腐块,而曼海大学这座城堡则是当地人民最骄傲的一块。曼海姆不仅具备了所有德国城市的基本特点,此外,由于这里定居了许多来自其他各国的人民,因此它还具备着国际化的特色。这意味着,即便不离开这个城市,你也能与世界相处。
如果你决定好要前往这所大学,这座城市感受一番,你一定不会后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