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交换-实习心得
发布时间:03-10-14

 

本人陆挺,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全脱产MBA的学生。于2013922号至2014228号期间在位于捷克共和国的小城Mlada Boleslav 的斯柯达汽车大学交换学习了一学期,期间还在斯柯达总部实习。作为一名中国学生,在短短五个多月内能同时有海外交流学习和海外实习的双重收获,我觉得我已经非常幸运了。我觉得出国学习很重要,但是这次出去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实习,两者相比实习为重。
我不了解捷克本地的学生申请在斯柯达实习容易与否,但是作为一名来自中国大陆普通家庭的学生,进入斯柯达总部实习是一件百分百不容易的事情。正是因为如此,我才会在捷克长期签证十分难签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捷克。去捷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捷克的生活成本远远低于德国、法国等热门国家。在申请斯柯达汽车大学前我也申请过德国的学校,但是最终每月七百多欧的房租让我不得不放弃那些热门的发达国家深造的机会。这里要感谢同济大学的老师和领导们,是他们为同济争取到了这个项目,最终我才能通过这个项目出去;同时也要感谢斯柯达汽车大学的老师们,在申请捷克签证的那段时间,前后3个多月,都是他们帮忙寄材料、给大使馆打电话才使得我的签证能够顺利办下来。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今天我的这份总结了。
在这里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向学校总结我的出国经验,此时此刻我已经回国并回校报道了,半年的捷克自行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我准备通过学习、工作和生活三个部门来总结自己过去半年的经历。
学习
在斯柯达汽车大学交换的一个学期内我总共选了3门课,目的是为了回国后进行学分交换,我的课程分别是:管理伦理、国际会计准则和商法。脱产MBA的教学特点是第一年高密度集中授课,使得我在同济时就应经把工商管理的主要课程修完,对于相同的课程回国后是不能用于交换的,所以选择了几门没上过自己有比较感兴趣的课程。斯柯达汽车大学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交换生,整个学校就像一个小联合国,我十分享受这里学校的氛围。
信息时代的今天,通过网络我就可以得到我想得到的任何信息和知识,可是我还是愿意坐上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去感受异国的文化和氛围。通过一个学期下来,我想我已经得到了当初想得到的一切了。中国的MBA学生都是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对于原本就工作过三年又回到校园的我来说,经历过从学生到社会人,然后又回到学生的转变。对于有限的课堂学习十分的珍惜,在捷克的最后一节商法课上完的那一刻就标志着我的第二次学生生涯也画上了句号。从小学到本科毕业在算上MBA的两年,我已经记不得自己上过多少节课了,但是这边的最后一节课对我而言却意义深远。
工作
我和捷克的斯柯达汽车签了6个月的实习合同,我在这边也把主要的经历花在了工作上面,一开始我在Human touch部门待了3个月,后来又去了质量与客户满意部门待了近3个月。
Human Touch3个月过得十分开心,我参与了很多项目,诸如:斯柯达Human Touch 与其他品牌的顾客满意度标准, Renault & Volvo等品牌与斯柯达Human Touch的差异和顾客忠诚度调查项目.同时我也参加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商业活动,如2013年斯柯达售国际售后服务大会,斯柯达Human Touch 年会,及很多国际级会议。得益于此,我有很多机会和捷克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同事交流,这对于个人交际能力的提升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了。
 
 
后三个月我在质量与客户满意部门一直待到回国前一天结束,在这个部门的经历也是十分重要且对我很有帮助的。我的主要职责是参与斯柯达培训项目的工具开发及汇总。用老板的话说就是我得参照去年的旧楼房,研究并搞懂之后,然后自己再造一座新的大楼。我在这个项目上面学到了很多全新的理念,很多国际前沿的管理工具,我的工作是要建立在全部搞懂这些概念之后才能进行的,对于自己的项目每周还要在会议上面向整个团队做不少于半个小时的汇报。最终我很好的完成了老板交给我的任务,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之间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对于部门里的同事相处,我觉得我非常幸运。这边的同事都是很好的人,对整个大部门里面的唯一中国人也都十分友善,生日的时候部门里会给你举办一场小型party,中午还会一起开车出去吃一顿饭;圣诞节的时候也会互相赠送礼物盒祝福。最让我感动的是离别那天同事们精心准备了很多礼物,他们还做了一个相册且都在上面签了名,当时收到礼物的那一刻无限感动。
 
 
 
 
 
总结人:陆挺
联系方式:tingloo@msn.com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